投资多元化可战胜市场波动 注意积极储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投资多元化可战胜市场波动 注意积极储蓄
2009年02月27日 15:34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现年51岁的迈克纳布是美国最主要的基金公司之一先锋集团的首席执行官。迈克纳布毕业于美国著名的常春藤联盟之一的达特茅斯学院,1986年,他加入先锋公司,此后一步步升至首席执行官。迈克纳布历尽市场起落,在金融市场遭受又一轮危机冲击后,他用文字总结自己过去几十年的经验教训,与投资者分享。

  迈克纳布说,今天市场上许多投资者的投资经历始于上世纪90年代前后。在这数十年时间里,如果以标准普尔500指数衡量,美国股市的平均年回报率为17.9%。但对那些经历稍短的投资者来说,情况则完全不同。比如一个从2000年开始投资的人,其投资时间虽不到9年,却经历了两轮起伏很大的牛市和熊市,此间市场平均年回报率仅为-3.6%。但如果从1927年开始追溯美国股市的表现,年均9.6%的回报率尚令人满意。

  迈克纳布认为,投资者不应总希望股市重现上世纪80、90年代的繁荣景象,也不要认为市场会一直像去年那样一蹶不振,未来的市场表现不会明显高于或低于历史平均水平。短期来看,市场回报主要受投资者信心影响,但长远来看,终究要真实反映企业的成长过程。

  总结此次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机,迈克纳布提出三条投资教训。

  第一,充分认识风险。回报高意味着风险大。投资者被盈利冲昏头脑时,往往会忽略风险的存在。2008年出现大范围的投资亏损让市场再次体会到重视风险的深刻含义。第二,积极储蓄。通过此次危机,迈克纳布更加确信,投资者需要积极储蓄,只有这样才能在市场休克时保存实力。第三,投资必须保持平衡和多元化。建立一个投资组合混合不同资产类别(股票,债券和货币市场基金),以确保在市场起落时维持一定收益。从实际操作来看,当股票市场表现良好时,投资者需要通过基金经理购买债券;当股票表现不佳时,则需要购买更多股票。虽然从短期看,收益不会最高,但随着时间推移,投资者可以在市场波动中保持一个良好的收益和心态。

  迈克纳布提醒投资者,虽然大家很难忘记2008年的惨痛经历,但是目前更需要保持冷静和勇气。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