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选基金经理?网友普遍力挺 业内称此举不靠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海选基金经理?网友普遍力挺 业内称此举不靠谱
2009年02月27日 16:02 来源:法制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不妨从股民中招募基金经理”,一篇呼吁海选基金经理的博文一经发表便受到网友力挺,迅速登上各大财经网站的首页。

  去年以来,股票基金的集体惨败彻底让基金经理走下神坛。与此同时,不断涌现的民间股神却受到股民仰视。

  基金经理是否也可以展开一场海选呢?有基金业研究人士认为,这一提议有些“哗众取宠”。

  话题

  一篇博文 引出海选基金经理

  上述博文的作者名为皮海洲,他有着知名股市观察员、著名财经评论人之称。他于2月25日在自己的博客中发表这篇题为《硕士成“索”士 不妨从股民中招募基金经理》的文章后,引来众多投资者回帖。“有创意”、“好主意”,不少网友在回帖时这样表示,而仅有极少数网友持反对意见。

  皮海洲表示,由于前两年国内基金业取得了空前发展,这就造成基金经理出现了“一拖二”现象(一人管理两只基金),还有许多“菜鸟”也因此被“赶鸭子上架”。如此一来,基金的理财水平自然得不到保证。

  为此,许多基金公司近期广发“英雄帖”,普遍要求应聘者需具硕士以上学历。

  而皮海洲却指出,硕士基金经理们走上岗位后,却变成了“索”士,除了向基民索取管理费之外,理财水平根本体现不出硕士的水平,一些基金经理甚至还不如股民。

  他指出,如果能从股民中挑选出类拔萃者担任基金经理,他们完全可以成为基金经理中的“市场派”或“草根经理”,丰富基金公司的投资方法,提高基金公司的投资水平。

  现象

  一年征战 基金经理饱受质疑

  回顾2008年基金经理交出的成绩单,可谓难以令人满意。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124只有全年统计数据的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50.63%。其中最牛的基金也出现超过三成的亏损。

  这样的战绩确实有些不好交代,而基民呼吁炒掉业绩太差的基金经理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

  到了今年,随着股市的回暖,基金经理才终有机会“睡几个安稳觉”。

  但记者却发现,去年排名靠后的基金经理有的已经卸任,有的则是权力被“一分为二”(管理的基金已实行双基金经理制)。

  2008年最牛股票基金经理业绩TOP5

    基金简称 净值增长率 基金经理

  泰达荷银成长 -31.61% 梁辉、王勇

    华夏大盘精选 -34.88% 王亚伟

    金鹰中小盘精选 -35.03% 龙苏云、刘保民

    华宝兴业多策略增长 -37.79% 牟旭东

    华夏复兴 -38.44% 孙建东

  2008年最差股票基金经理业绩TOP5

    基金简称 净值增长率 基金经理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础行业-66.42% 廖京胜

    光大保德信量化核心 -64.75% 袁宏隆

    中邮核心优选 -61.62% 许炜、王海涛

    中邮核心成长 -60.31% 盛军

    华富成长趋势 -59.77% 吴圣涛

  对比

  民间股神战绩辉煌 令基金经理汗颜

  自进入熊市以来,在基金经理被频频曝出操作失误的同时,市场上却经常曝出“民间股神”、“草根股神”的辉煌战绩。

  去年由金融界网站主办的炒股大赛中,股民尹靓用100万元的资金在7月8日至8月7日的一个月内,因创造了40%的收益而获得大赛冠军,当时被网友奉为“民间股神”。

  记者统计发现,在上述期间内,沪指跌幅约为3%。

  实际上,尹靓的业绩也远远超过基金经理。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在2008年8月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过去一个月,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8.24%,其中表现最好的也下跌了1.71%。

  这显然不能与尹靓的辉煌战绩同日而语。

  比赛结束后不久,有7年股龄的尹靓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对于自己远超基金经理的战绩,尹靓谦虚地将基金经理的落败原因归结于对方掌控的资金太大。

  业内点评

  百亿资金并非人人能驾驭

  对于海选基金经理的提议,基金业研究人士也有自己的看法。

  国金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研究总监张剑辉昨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种提议有些“哗众取宠”。

  张剑辉说,不可否认,股民中人才辈出。但拿基金经理中非典型的个例和股民中最突出的个例去作比较,本身就有失公允。

  张剑辉还表示,要驾驭几个亿甚至上百亿的资金并不是谁都可以的,这除了需要过硬的操作水平外,还需要良好的心理素质。

  情况不一样海选不靠谱

  对于是否可能海选基金经理的问题,多家基金公司内部人士上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明确予以否定。

  一家大型合资基金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基金公司在仓位、选股上有制度约束,“10个亿不可能买一只股票,不可能满仓,因此基金经理在操作中运气的成分极小”。

  另一家基金公司内部人士则表示,管自己的钱和管别人的钱是不一样的,“曾经也有所谓的股神投身私募基金,但去年的业绩也很差”。 (文/记者何怡)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