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析:十大产业振兴规划背后的投资机会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解析:十大产业振兴规划背后的投资机会
2009年02月28日 09:5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振兴规划带来哪些交易机会?

  主持人:目前十大振兴规划已经全部出台,现在大家比较关心的是这些政策的效果到底会有多大?

  田荣华(深圳武当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政策效果目前还很难讲,每个时期所处的环境不一样。但起码能起到对冲经济周期的作用。

  高利(平安证券研究所所长):今年以来A股市场的强势反弹,一个重要推动力就是相关经济振兴政策的出台力度和速度,均要好于市场预期:继2008年四季度政府1000亿元投资计划落实后,春节以前第二批1300亿元的投资从项目到资金也已经到位。刺激经济政策措施以超预期的力度和速度推进,很大程度上为短期市场的主题投资带来“意外惊喜”。典型的如汽车、船舶等行业的振兴规划推出后,相关受益个股随后均受到市场资金的热烈追捧,例如福田汽车、东风汽车、中国船舶、广船国际等受益于产业振兴规划的个股,持续成为市场的焦点。

  不过,在目前国内外经济环境持续恶化的情况下,产业的振兴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需要环境的配合、政策的细化和落实,因此,目前市场对政策的反应应当属于信心层面的,甚至是概念性的。

  向威达(长城证券研究所所长):近期中央出台的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确实兼顾了近期与长期的需要。从短期看,这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应该能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全球经济危机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冲击,增加投资与消费,阻止经济增长速度回落。另一方面,这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对缓解高能耗高污染和产能过剩这些中国经济长期积累的老问题,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技术升级,改善产业组织结构与经济秩序,改善经济增长的质量,也应该能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但是,其作用需要一个过程,不可能立竿见影。

  主持人:看来几位专家对于振兴政策的效果都持谨慎乐观的态度。在政策频出的背景下,是不是所有产业振兴政策都意味着存在投资机会呢?诸位谈谈比较看好哪些行业呢?

  向威达:目前市场对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的炒作有借题发挥的成分。因为这些规划的落实实施还需要一段时间,而且也不是这些行业所有的上市公司都能从中受益,未来的股价很可能会逐步分化,建议投资者保持一份理性。

  田荣华:产业振兴能带来一些机会,但机会有大有小。目前看好的行业包括新能源及节能环保行业,日益严重的资源压力使新能源可能成为经济增长的引擎,新能源行业的投资机会可能贯穿未来许多年,包括太阳能、风电、核电;受益于政府投资拉动的行业,包括基建、机械、电力设备、通信设备等;经济复苏和估值反弹中的先导性行业、周期性及高贝塔值行业,包括有色金属、煤炭、地产、小型钢铁、金融服务等。

  高利:产业政策对市场的影响是复杂的和多方面的。例如,汽车产业振兴规划政策对汽车行业的影响是直接的和可预测的,我们预计2009年汽车销量有望达到1000万辆以上,汽车板块明显受益。而且,政策指明汽车产品结构调整以节能减排为主导,低排量汽车和新能源汽车成为重点支持的对象。相关受益公司为长安汽车、一汽夏利、上海汽车、海马股份,以及生产小排量发动机的东安动力等。

  房地产业为何落选

  主持人:之前热议的房地产行业并没有被列入国家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各位对此感到意外吗?接下来政府还有可能出台扶持房地产的一些政策吗?

  高利:不意外。目前政府确实不宜出台振兴房地产行业的规划,而应该采取有效措施来影响市场供求,避免造成抬高房价的后果。一方面,在目前的市场条件下,成交量低迷的主要原因在于过高的房价脱离了居民的实际购买力。另一方面,从政府之前出台的措施来看,对房地产已经出台了很多扶持措施。比如:2008年10月财政部规定首次置业税费减免、首付比例和利率优惠、公积金贷款利率下调;2008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规定了加大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力度、减免优惠营业税和房产税。这些措施表明政府对房价过高的担心,因此政府也不太可能在此时的房价条件下出台更多振兴房地产行业的规划。不过政府可以采取调整市场结构(比如取消90/70、加大中小户型供给)、拓宽房地产投融资渠道、建立针对中低收入群体的金融支持体系等积极措施,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

  田荣华:如果房地产的成交量不能有效放大,相信还会继续出台一系列刺激房地产的政策。预计房地产市场会与经济一起复苏,在复苏前,房价还会有所下跌,估计跌幅不大。

  向威达:一方面,房地产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但另一方面,房地产市场又是一个买卖双方严重不对称的市场,可以说是一个典型的寡头垄断的市场,“房奴”一词生动形象地表达了消费者在这种市场结构与高房价面前的无奈。我认为,当务之急与其说要出台一个房地产业振兴规划,不如说首先应该按照可持续发展与和谐社会的理念建立一个房地产市场新秩序或者说建立一个新的市场规则。

  还有哪些利好值得期待?

  主持人:在几位看来,产业振兴规划之后,政府还会不会出台其他一些政策扶持的利好呢?

  高利:随着产业振兴规划的推出,区域振兴也将升温。从过去看,政府多次以一个局部的经济总量,带动着周边一大片省份的经济发展。一段时期以来,无论是中央层面,还是地方层面,涉及区域经济的政策频频出台,如备受关注的《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初稿)》已正式上报国务院,等待最后审批。它们通过以点带面的形式,与产业一起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因此区域经济振兴成为政府促进经济增长的一个新思路,这已经有迹可寻。环渤海区、环北部湾、成渝经济区、中西部发展、服务业区域发展等区域经济圈等有望为股市带来新的热点。

  田荣华:这个不好判断。接下来产业振兴政策可能会更加注重政策方面的细化落实。

  向威达:对于目前的经济形势和金融市场,政府还是可以大有作为的。一是货币政策无论是利率还是存款准备金率还有继续下调的空间,二是经过过去30年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无论是政府还是民间都积累了相当的实力,可以投资、需要投资的领域还很多,我国的财政赤字和国债余额占GDP的比例还很低,财政政策还有比较大的余地。短期看,这波反弹可能已经结束,短线投资者最好是减仓控制风险。但从长期看,从战略上看,投资者对中国经济与股市都应该有信心,可以充分利用2009年持续震荡的机会充分挖掘那些未来看好的股票进行战略性建仓,一定会有比较好的长期收益。

  主持人:虽然振兴规划的暖风频出,但是本周的股市震荡太剧烈了,让不少投资者坐了一把“过山车”。有踏空的,也有被套牢的,许多人都感叹之前定下的投资策略不太对了,几位目前的投资策略和去年相比有何变化,对市场的看法是否也因行情发展而有所改变?

  高利:我们在2008年年底所做的对2009年的市场判断是震荡走势,建议做好布局。从目前的形势看,这种大的判断没有改变。

  向威达:到目前为止,我们对2009年市场的看法与2008年年底和2009年年初的看法没有什么改变。我们强调2009年市场将呈现一个持续震荡反复筑底的走势。但是,从长期看,一方面,由于2008年中国股市已经先于国外股市持续暴跌。另一方面,考虑到股市对经济指标的提前量,2009年中国股市可能会为那些战略投资者提供许多难得的投资机遇。

  本周再吹政策暖风,国务院通过了有色金属和物流两大行业的调整振兴规划,至此,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已经全部亮相。这些振兴规划究竟能对提振经济产生多大的效果?能否为广大投资者带来交易性机会?房地产业该扶持吗?还有哪些利好值得期待?本期北京圆桌特别邀请三位来自券商和私募的嘉宾就此展开热烈讨论,其中平安证券研究所所长高利和长城证券研究所所长向威达都从事证券研究多年,对上市公司治理结构及投资价值有着深厚的理论研究基础,曾多次荣获基金金牛奖的深圳武当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田荣华,转战私募后掌管的多只信托基金在2008年大熊市均取得正收益。(主持人:钱杰 贺辉红)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