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失误有感:操作纪律比任何事情都重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巴菲特失误有感:操作纪律比任何事情都重要
2009年03月04日 12:39 来源:成都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这几天关于“股神”巴菲特犯错的话题成为了投资圈的热点之一,其在2009年致股东信件中首次承认:“在过去的2008年,我在投资上做了一些愚蠢的事情,起码犯过一次重大投资失误,此外还犯过不少其他投资错误。这些错误决策给公司造成了数十亿美元的损失。”

  巴菲特错在哪里呢?我觉得投资界感兴趣的应该是这个问题。其实巴菲特的成功很难复制,因为他所处于的时代和环境无法复制,他本人的阅历和个性也无法复制,所以模仿他的成功未必效果很好,但是从巴菲特的失误中却可以学到更宝贵的东西,一些连“股神”都没有能避开的失误,想必也没有几个人能避开了,而“股神”是用几十亿美元的损失交了一次昂贵的学费,如果我们能不花钱就悟出其中一二也很不错了。

  巴菲特信中所提的“一次重大投资失误”指的是,在国际油价接近高点时加仓,他下决策投资美国康菲石油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从2007年持有的1750万股增至去年年底的8490万股。“我没有想到去年能源价格能如此暴跌,这一投资失误给公司造成数十亿美元的损失。”巴菲特表示。

  从中可以看出,股市最大的风险就是不确定性,任何时候都不能对自己的历史经验和市场判断完全绝对化,只能用概率进行判断,而小概率事件发生时要及时纠错退场,因为小概率事件造成的往往是巨大的损失,比如巴菲特没有想到油价的暴跌,比如绝大多数人没有料到A股在2008年的暴跌,所以要在股市中长期生存,操作纪律比任何事情都重要,出现离场信号时决不犹豫,长期成功者一定是敢于纠错者,而不是固执己见者。

  说了这么多与目前市场不沾边的东西,还是简单谈谈目前的市场。目前市场短期企稳,而从短线技术指标来看,股指有望进一步展开反弹,但是整体上股指依然处于修复期,结构化上涨依然是主旋律。

  而这几天市场似乎在和我开玩笑,路桥建设(600263,收盘价8.09元)和中青旅(600138,收盘价9.19元)的t+0交易都没有成功,股价都是与我的计划买入上限只差1分钱。两只个股如能跌入我的买入区域,均可以在当天完成t+0交易,降低5%左右的持仓成本。尽管如此,我还是要坚持这种降低成本的操作方式。(张道达)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