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诈骗广东肆虐:1个电话4次转接套走48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电话诈骗广东肆虐:1个电话4次转接套走48万
2009年03月05日 11:04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漫画:电话诈骗成“黑洞”。 中新社发 张友华 作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一个上午时间,一连4次电话转接,让无辜的方女士(化名)从家庭电话欠费2000元,变成了千万走私绑架大案的参与者,辛苦存下的48万元被骗得干干净净。

  今年1月份以来,这样的电话诈骗案件已在中山发生7起,受害者的累计被骗金额超过300万元。目前,这类诈骗案件正在广东省内肆虐,许多群众被骗得血本无归。

  究竟是怎样的诈骗手段可以让受害人心甘情愿掏空毕生积蓄,又是怎样的威胁恐吓,让受害人被骗光钱财之后还会“不敢声张”,犯罪分子又喜欢选择怎样的人群实施骗局,除了这样的电话诈骗,又还有多少诈骗陷阱埋伏在市民身边,诈骗陷阱,步步惊险!

  “办案小组”一步一步“请君入瓮”

  第一次转接

  一个女人在电话里告诉

  方女士,称其电话欠费2000多元,可能是被盗用了电话线路造成的,让她提供身份资料,随即,电话被转接到“公安局”。

  第二次转接

  电话那边变成了一个男人:“我是××市公安局的民警,你的电话被盗用了,因为你的身份证信息被一个犯罪团伙盗用。他们使用你的身份信息办了一张银行卡,将一部分赃款存在了卡上,目前,他们已被抓捕归案,而所有涉及案件的账户,包括你的银行卡将被冻结,你可将一部分存款转移到我们在银监会设立的安全账户中,以便随时取用,我现在就帮你转到银监会。”

  第三次转接

  简短的转接音之后,电话那头又是一个热情的女声:“你好,这里是银监会。现在警方将我们设立的安全账户号码给你,你将钱直接存进去就可以了,保证你的资金安全。”方女士连忙答应。

  第四次转接

  刚过几分钟,方女士的手机响了,来电显示是“110”:“你现在按照我们说的去存钱吧,但要全程保持和我通话。”方女士拿着手机,按照指引将存款取出,转到指定的账号之中。接下来的三天,方女士又先后分4次将48万元存款分别存进了多个账户之中。

  警方说案

  保持通话不给事主思考机会

  “这种诈骗的技术含量不高,只是手法新颖,并且抓住了特定人群的心理特征,所以成功率比较高。”说到这类犯罪的新颖手法,黄金辉告诉记者,犯罪分子利用了网络电话作为通讯工具,使固定电话来电显示为00019+******,手机上显示+019*******,迷惑事主,同时,犯罪团伙保持了与事主的长时间通话,不给事主思考和寻找其他途径求证的机会。

  而且,犯罪分子会有意选择在银行快下班时转账,由于临近下班,等事主发现被骗并报案后,银行已经下班,很难第一时间冻结账户,他们就有足够的时间转移赃款。

  更麻烦的是,这样的诈骗手段一旦成功,犯罪分子就会在第一时间将骗到的钱转移到自己的私人账户中,即使破案成功,钱也很难追回来。

  为帮助市民加强防范,警方专门提供了电话、短信诈骗手段的伎俩,以便市民了解之后提高警惕:

  诈骗手法一:冒充熟人打电话,以各种理由向被害人借钱。

  诈骗手法二:冒充银行工作人员发短信、打电话。诈称事主银行卡被透支,然后要求事主将银行卡内的现金按照指定操作转到其他账号。

  诈骗手法三:冒充司法机关工作人员打电话,诈称事主账户被盗用、涉及洗黑钱等,要求事主按照操作将账户余额转到指定账户。

  诈骗手法四:短信提供无担保贷款,然后以预付利息、保证金为由,对事主进行诈骗。当前,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一些中小企业融资困难,该类信息具有一定的诱惑性。

  防范秘笈

  第一、接到要求借款的电话和信息,首先要确认对方的身份。

  第二、对自称是银行、电信、公安机关及其他部门工作人员的电话,要亲自或通过114查询的电话,到该单位进行核实。

  第三、接到要求转账的信息一定要慎重,最好亲自到相关单位进行核实。

  第四、中奖、无担保贷款等电话、短信基本可以确定是诈骗。

  第五、中老年人接到陌生电话和短信,要将电话或短信的内容告知子女或亲戚,共同商量之后鉴别真伪。

  记者李冀珩、于涛

  通讯员丁勇、谭林玉、刘宗伟、陈子健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