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组奥运缶拍出70.6万 虽非文物却应慎重保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首组奥运缶拍出70.6万 虽非文物却应慎重保管
2009年03月09日 08:47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70万6千元,成交!”今天上午10点30分,伴随着一记重槌,首个奥运缶标的最终被347号买家竞得,人头攒动的大厅顿时掌声雷动。

  在北京市产权交易所举办的这场特殊的拍卖仪式上,共有439家单位及个人对曾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使用过的道具“缶”,展开了激烈的“争夺”。

  这是继去年6月25日,北交所与北京奥组委签订《北京奥组委资产处置服务合同》以来的第10场拍卖会。

  成交价远超心理预期

  记者在现场看到,此次拍卖的1000个奥运缶被分为53组标的,分别以每组10个、20个、30个和50个打包进行拍卖,起拍均价为每个缶1000元。

  奥运缶的制造者———北京格申工艺美术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千对记者说,每个缶的造价都在4000元左右,此次起拍价仅为造价的四分之一左右。

  “此次拍卖会有一个特殊的竞买人,他们就是南京夫子庙小学。”正式拍卖开始前,拍卖师向大家特别介绍了这一特殊竞买人。此前,北交所收到一封署名为“南京夫子庙小学少先队员”的来信,信中写道:作为全国惟一一所以“夫子”命名的学校,夫子庙小学的学生们希望以3万元购买10个奥运缶。但是,一包10个缶的起拍价为1.1万元至1.3万元,这让夫子庙小学成功竞拍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10点15分,拍卖正式开始。记者看到,10个缶的1号标的起拍价在短短的15分钟内,从1.3万元飞速攀升至70.6万元,引来现场一阵唏嘘,不少买家表示最后的成交价远远超出了自己的心理预期。

  由于竞价极高,手拿着419号牌的夫子庙小学的竞拍代表人一直没有举牌。校方表示,早已预测到竞价会很高,他们“更看重这样一个对学生进行德育的过程”。在一阵紧张的竞标角逐后,以53万元竞得第5号标的的156号买家当场宣布,将其中的两个缶捐赠给夫子庙小学。

  据北交所常务副总裁梁雨介绍,目前对“缶”关注的人群主要分为四类:第一类是艺术品收藏群体,如国内外的一些博物馆或私人收藏者,他们对“缶”的收藏价值有很高评价;第二类是出于商业目的的购买者,如宾馆、酒店、商场、高档社区等,希望能以这种特殊的物品置于堂前招揽客户;第三类是把“缶”作为奥运纪念品进行收藏的一些个人或团体;第四类人是基于“缶”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重要价值,希望能买一个回去作“镇宅之宝”。

  用于商业目的需经批准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所用的道具“缶”是以湖北曾侯乙墓出土的青铜冰鉴缶为原型,主体为玻璃钢树脂质地,配以木材、钢架、鼓皮等辅料,内部集合了现代声光电等众多高科技元素,外部刷了一种特殊的漆使之有青铜的感觉。

  格申公司总经理王千说,奥运会开幕式后很多人向他询问奥运缶的去向,但因为缶的知识产权不属于设计者,因此从保护知识产权的角度出发,格申公司已经不再制作大缶及其仿制品,制造模具也已经全部销毁。

  对于奥运缶是否可以进行拍卖,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教授李顺德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奥运缶是在特殊时期产生的特殊物品。它虽然是涉奥作品中的道具,但不能完全视为《奥林匹克标示保护条例》的保护对象。它仅是一件可以被视为历史文化遗产的物品,属权归国家所有。”

  记者在现场看到,交易所的大厅里多处张贴着北京奥组委委托北交所对外发布的声明,要求买受人如果拟将奥运缶用于商业行为,必须于2009年4月1日前以书面形式向北京奥组委提出申请,并依规则和程序得到书面批准。没有提出申请或者未获得批准的,必须进行书面承诺:以保护奥运产品知识产权为目标,不得复制奥运缶,不得进行任何衍生品的设计、生产、宣传、销售及商业行为。

  对此,李顺德认为,奥运缶因其独特的内涵,要求“缶”的所有人对其的处置应有别于其他物品。

  奥运缶可珍藏并非文物

  北京奥运缶拍卖的消息传出后,有网友担心,100年乃至更多年后,奥运缶会不会重演圆明园兽首铜像的悲剧?

  而据记者了解,此次拍卖有少数海外华人委托他人进行竞拍,但没有外籍人士参与。

  中国文物学会的有关专家表示,奥运缶是有纪念意义的物品,可以珍藏,但并不是文物。奥运缶与兽首性质不同,兽首是被窃掠走的,而奥运缶的拍卖,即使流到了国外,也不会产生负面影响,可以将其视为一种文化的交流,因此没有必要对竞拍人是不是外国人做限制。

  负责拍卖的拍卖师则表示,奥组委规定,如“缶”最后被国家文物部门鉴定为文物,竞得人必须对缶妥善保存。

  记者了解到,奥运会开幕式上曾使用了2008个缶,拍卖前,已有130多只奥运缶被捐赠给各个省市自治区和香港、澳门,用于公开展示。考虑到潜在的有意购买人非常多,除了此次现场拍卖的1000个奥运缶外,北交所还特意从2008个缶中挑出了90个保存较为完整、具有特殊编号的奥运缶,并将于3月13日上午10点钟在北交所指定的金马甲网站,通过网络竞价方式进行单个处置。(记者 李松 实习生 谷晴 刘白露)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