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商教育要从3岁开始 孩子6岁前要学会储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财商教育要从3岁开始 孩子6岁前要学会储蓄
2009年03月09日 14:01 来源:长沙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年国内理财市场的日渐兴盛逐渐将财经知识普及到了成年人,也让“财商”这个新概念进入到老百姓视野。记者昨日从招商银行长沙分行获悉,招行在同业中率先开展财商教育,日前已在全国启动相关公益课程,他们要做的就是向家长们灌输财商教育理念。

  成功=(智商+情商)×财商

  财商是一个新概念,是一个人认识金钱、管理金钱的能力。招行理财专家认为,在财富日益增多的今天,人的成功已与财商(FQ)密不可分,因为成功=(智商+情商)×财商。

  据悉,从小开始财商教育在国外已是共识。法国孩子三四岁即开始“家庭理财课程”;日本孩子在课余时间都要到校外参加劳动赚钱,坚持“除了阳光和空气是大自然赐予的,其他一切都要通过劳动获得”;美国孩子则从三岁就开始财商教育。

  财商教育专家表示,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家长仍然处于重视提高孩子智商和情商的阶段,财商教育仍是空白。目前中国的财商教育处于起步阶段,即使父母们已经意识到这一问题,也很难找到系统化、专业化的财商教育指导服务。

  财商教育要从三岁开始

  招商银行财商教育专家的观点是“财商教育在孩子三岁时就应当开始”,这会令大多数家长感到意外,因为在大多数家庭中,四五岁的孩子很少有零用钱支配。

  专家表示,中国现在的孩子多数生活在物质丰富的家庭中,父母就算自己吃苦受累也要把最好的给孩子。可是,这种“爱”会让孩子花起钱来没概念。“如果孩子长大成人后才想要改掉乱花钱的习惯,会为时已晚。财商教育应该从小孩3岁开始最合适。”招商银行长沙分行理财师熊伟表示。

  在6岁以前的萌芽期,孩子具有强大的信息吸收能力,财商教育专家建议,这阶段可以教孩子认识金钱,认识身边熟悉对象的价值,让孩子学会储蓄。

  财商教育应生活化

  招商银行提供的财商启蒙教育课程中,游戏起到了关键作用,它可以让孩子从实际的体验中学会理财技巧的奥妙。

  例如,要让小孩学着认识金钱,就要让他触摸钱币,正确地区别不同货币的形状,父母还可以跟小孩一起做店老板换钱游戏,父母当老板,孩子当顾客,通过买卖“小商品”的过程让他知道钱的数量大小及其对应的形象;孩子认识钱后,要学会储蓄,教他为了目标而储蓄,体验到延迟满足的优点。

  专家认为,在教导孩子理财的过程中,父母的“身教”非常重要。父母即使千言万语,可能都不如一次“身教”来得效果好,因为孩子看见父母做什么,会模仿。“许多家长不知道怎样才能真正提高孩子的财商,更不了解其实基金定投可以帮助孩子和家长一起学习财商、实践财商。”据悉,招商银行为让更多家长有直观感受,已与招商基金开展“定投宝宝”计划,用定投让父母和孩子一起为将来有纪律地投资,父母每月为孩子取“定投宝宝对账单”和进行财商教育课程的过程,就是在给孩子做理财示范。(记者 黄清安)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