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治"铁公鸡" 证监会拟将基金合同明确分红约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根治"铁公鸡" 证监会拟将基金合同明确分红约定
2009年03月09日 14:29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悉,证监会将对基金分红新政策规定听取意见,基金分红新政策将涵盖股票基金与债券基金等主要基金类型。会议由证监会基金部组织,部分基金公司的产品设计部门负责人参会。市场各方对此极为关注,最终结果如何还需要等待。

  一毛不拔,16只基金两年多不分红

  根据Wind资讯统计,从2007年1月1日至今两年多,从未进行过分红的开放式基金有16只,涉及13家基金公司。它们在2006年、2007年连续两年盈利,但合计“截留”了高达810亿元的可分配收益。

  这16只基金在现存400多只开放式基金中,可谓名副其实的“铁公鸡”。截至目前,基金未分配的收益大幅缩水,这16只基金公司中的9只已经低于面值,不再符合分红条件。基金公司的辩解——“不分红是为了给投资者创造更大的价值”,不攻自破。

  从目前情况看,截至2月25日,16家连续两年符合分红条件却不分红的基金中,已经有9家的净值跌破了1元的面值,涉及470亿元可分配收益。其他的基金,也或多或少出现了损失。

  由于2008年度的分红将到2009年4月底前结束,上述统计未将那些截至2008年底符合分红条件但尚未分红的200多只基金计算在内。

  修改规则,证监会召集“基头”开会

  基金“牛市不分红、熊市无红分”的尴尬局面将得到改变。《第一财经日报》获悉,证监会将召集部分基金公司召开会议,对基金分红若干新规定听取意见。近期上报的基金新产品在合同设计方面已就分红条款作相应修改。

  据悉,会议由证监会基金部组织,部分基金公司的产品设计部门负责人参会。会议旨在向业内人士征求关于基金分红若干新规定的意见、建议,并据此修改、完善并出台分红新政策。该报采访、求证多家正在上报新产品的基金公司后,得知一些酝酿中的分红新政策:基金合同必须明确分红约定,即基金可以约定也可以不约定分红,“并不是要强制必须分红”;约定分红的基金,必须在合同中规定每年最少分红次数及每次分红金额占可分配收益总额的最低比例,全年分红累计金额占年度可分配收益总额的比例,则可规定也可不规定;红利发放日距离可分配收益的计算截止日不得超过15个工作日。

  据悉,基金分红新政策将涵盖股票基金与债券基金等主要基金类型。基金“牛市不分红、熊市无红分”的状况向来成为市场话题。据Wind统计,2006年、2007年共有62只、83只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分红,每份额基金平均累计分红分别为0.27元、0.77元;与此形成对比的是,其2006年、2007年净值均翻番。而去年仅48只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分红,每份额基金平均累计分红金额为0.29元。

  市场人士认为,如果牛市中基金更多地分红,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基民在牛熊震荡时转浮盈为浮亏,实现部分收益落袋为安。据悉,多位基金公司人士均认为,基金分红新政策主要是为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牛市不分红、熊市无红分”问题,保护基金投资者利益。

  一家基金公司的产品设计人士表示,正期待分红新政策的具体条款,如基金净值增长至多少之上再实施分红,“几厘的红利分配则意义不大”。一家券商的基金分析师认为,如果政策引导分红类基金的发展,“那效果非常好”,因为理论上分红虽然等同于部分赎回基金,但统计表明分红有助于投资者长期持有。不过,这位分析师担忧,为迎合投资者,基金产品均规定分红次数、比例等,分红就需要卖出,并打乱基金经理价值投资的节奏。

  取信基民,提高基金信息披露透明度

  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市法制局副局长钟晓渝日前向《证券时报》提供的一份提案建议,提高基金信息披露的通俗性、及时性、准确性、公信度和透明度。就透明度而言,提案建议,基金分红应有说明,增加披露报告期内分红应分多少、实际分多少、是否按照合同执行的说明。

  钟晓渝同时建议,信息披露应增加列明投资者的交易成本,如申购、赎回费用,基金的广告费用、会计事务所费用、律师费用等这些实际由基金本身支出的费用应明确列示;增加列明影响基金收益率的基金年度运作成本,比如明确列出基金买卖股票的佣金情况;国债和现金分开披露。

  除透明度外,钟晓渝还表示,应该提高基金信息披露的准确性。如:披露报告期内产生收益与损失最大的前五个投资品种、数量;披露报告期间完成了整个交易过程(个股清零)亏损最严重的五个股票并对投资作出说明;披露报告期内曾经超过期末所持股票十大重仓股最后一名所占基金净值比例的股票及数量。

  此外,还应该提高基金信息披露的公信度。如:增加在半年报和年报中要求会计师事务所对基金管理公司的内控制度是否得到切实执行进行独立的审计,并出具相应的审计报告;单独列表显示基金公司管理的所有基金的基本情况,包括成立时间、基金经理(含历任基金经理任职时间)、成立以来每年的收益率及总收益率情况等,以便投资者对一家基金管理公司所管理的全部基金进行全貌了解。

  区别对待,分不分红适时而行

  如果没有其它方面的考量,其实现阶段大部分基金分红没有必要,因为从本质上说,基金分红是不能为投资者带来额外收益的,只是增加了选择现金分红投资者的现金持有比重。

  统计数据显示,虽然从2008年11月4日的市场最低点开始算起截至2009年2月19日,在本轮反弹中所有开放式基金净值增长率逾10%的基金达到284只,这284只基金的平均反弹幅度也达到33%,但在2008年这284只基金平均净值损失高达42%,可见即使是大幅反弹之后,投资者亏损仍然十分严重,现阶段选择现金分红没有必要。

  不过,考虑到相当数量投资者欲迅速赎回离场的心理,基金尤其是偏股型基金的分红,主要还是防止基民的大规模赎回。此外,小规模基金借市场回暖的时机进行分红,还有持续营销扩大规模的目的。

  而因为2009年债券市场震荡加大,债券基金的收益率可能面临较大的下滑,债券基金投资者可以选择现金分红。导致2009年的债券市场震荡加大的原因概括来讲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是债券市场收益率目前处于低位,并且债券价格也已透支2次左右的降息空间;另一方面,2009年股票市场可能面临较多机会,股票和债券的跷跷板效应还是比较明显,基金在债券市场还是有较大话语权,基金如果弃债买入的话债券市场面临较大震荡压力。

  相关新闻:江苏证监局长建议修改《基金法》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证监局局长左红日前提出了修改《证券投资基金法》的建议。

  她表示,《证券投资基金法》实施以来,我国基金业得到空前发展,影响力日益增强,但随着基金业的快速发展,基金法部分内容已不再适应当前基金业发展和市场监管的需要,亟待进一步修订完善。

  左红建议,对基金法作出进一步修改完善:一是扩大基金法的适用范围;二是进一步完善对基金公司股东的监管体制;三是适当调整和扩大基金财产投资范围;进一步细化明确基金管理人受托义务。(管小峰徐建华)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