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I为负背景下选股要谨慎 受益行业一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CPI为负背景下选股要谨慎 受益行业一览
2009年03月12日 13:52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周二,美国股市大幅飙升,欧洲股市也涨声一片。受美股和欧洲股市的鼓舞,昨天亚太股市也大多上涨,倒是今年以来独自“埋头”爬升的A股市场昨天高开低走,表现出特立独行的个性。

  外围股市纷纷走高

  银行股成为周二领涨美股的先锋,金融板块全天上涨了15%。美联储主席伯克南的讲话以及花旗集团今年头两个月盈利83亿美元的消息,给了投资者极大的信心,花旗银行上涨了38.1%,收报1.45美元,但今年至今已下跌了78%左右。其他银行股也大幅上扬,美国银行上涨了近28%,富国银行上涨了18.5%。

  截至收盘,美股道琼斯指数上涨379.44点,报收6926.49点,涨幅5.80%;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43.07点,涨幅6.37%;纳斯达克指数上涨89.64点,涨幅7.07%。

  欧洲各主要国家股市中,德国DAX 30指数上涨了5.3%,法国CAC-40指数上涨了5.7%,英国富时100指数上涨了4.9%。

  受汇丰控股股价回升推动,周二亚洲大多数股市走高;昨天则再接再厉,其中香港恒生指数涨2.02%,日经225指数涨4.55%,韩国成分指数涨3.23%。

  A股则高开低走,上证指数高开41点,收盘则下跌了19点,跌幅0.91%;深证成指下跌104点,跌幅1.29%。

  外围股市普涨A股独跌,市场人士分析认为,主要是两会结束在即,暂时没有后续的利好政策出台,而2月进出口等经济数据不佳也打击市场人气,加上年报公布密集期将至,多方更显谨慎。方正证券杭州延安路营业部分析师蔡俊明认为,今年以来,在美股等外围股市不断下跌的背景下,A股却走出独立行情,反弹幅度较大也是个重要原因。

  全球股市言底尚早

  周二美股和全球股市的大涨,是否意味着美国和全球股市快要见底了?

  记得去年10月份的时候,“股神”巴菲特就发出了“是抄底的时候了”的信号,当时道琼斯指数还在1万点上下波动。近5个月之后,道琼斯指数已跌破6600点,创近12年来的新低。近日,巴菲特承认自己犯了错误,并表示美国经济已经从“悬崖上坠入深渊”。不过,对于自己购买的股票,“股神”强调持有期限是“永远”,他是从长期持有的角度选购股票,并称投资者购买股票应该“忘掉行情”。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财务学教授、资本市场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姚铮则认为,巴菲特的投资一向比较谨慎,但他也是根据以前的经验来作出判断的,而这次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是绝大多数人都预料不到的,因此出现判断失误完全情有可原。

  蔡俊明认为,目前美国等国的失业率屡创新高,美国和全球经济下滑的趋势还没得到改变,周二的大涨只是近两月持续阴跌后的超跌反弹,因此现在言底为时尚早。

  姚铮则认为,从长线投资的角度来看,现在美股已处于极端的低位,虽然受金融危机冲击许多公司的业绩大幅下滑,市盈率依旧不低,但市净率已跌到极端低位。香港股市不少股票已跌破净资产。“市场往往会在过度下跌的时候开始见底,就跟在过度上涨时见顶一样。”姚铮说。

  CPI首次为负 投资机会在哪

  蔡俊明认为,虽然刚刚公布的2月CPI涨幅6年来首度为负,但中国经济的基本面仍好于美国等国的经济,因此A股也很可能率先见底。只是经过前期的上涨,许多个股涨幅已经巨大,市场仍需要经历一次修复、整固的过程,股指很可能再次探底,但下探空间不会太大。

  不过,也有的市场人士认为,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经济衰退传导到中国还有一个滞后过程,CPI出现6年来首度为负,意味着投资者的投资选择应有新的变化。从A股历史上看,我国出现过两次物价指数明显下降时期,第一次是亚洲金融危机后,1998年4月至2000年1月CPI连续22个月同比下降;第二次是2002年3月至2002年12月出现连续10月的下跌。

  物价的持续下跌将导致企业投资意愿和消费者消费意愿的下降,并导致相关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的显著下降。东海证券认为,本次物价下跌与1998年那次更为相似,都经历了物价下跌前的通胀过程,但在财政投资刺激下,但本次物价下跌的持续过程应小于1998年。

  目前虽然物价同比、环比均下跌,上市公司盈利下滑,但市场流动性充裕,因此从估值的角度可看好目前具有一定安全边际的行业,如黑色金属、交通运输和金融服务。在传统物价下跌过程中表现较好的行业也可关注,如行业集中度高、行业内企业具定价权的相关行业,以及行业创新能力强,可规避价格下跌负面影响的行业。受益于政策、需求较大的行业也可看好。(记者 王燕平)

  部分低CPI受益行业一览

  行业 推荐理由

  医药 需求稳定,产品定价权集中在企业

  公用事业 价格稳定,主要受需求下滑影响,相

  对负面影响小于价格波动较大的行业

  钢铁 受益于财政基建投资,即将进入二

  季度行业旺季

  建筑 受益于财政基建投资

  机场 价格波动较小,相对主要受需求不

  足影响

  机械设备 受益于财政投资,国内需求支撑行

  业业绩

  商贸零售 盈利模式受需求影响较小

  食品饮料 终端消费类行业,需求稳定,部分

  品牌企业价格下跌压力小(据东海证券)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