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薪上万别做"负翁":拒当购物狂 避免群体消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月薪上万别做"负翁":拒当购物狂 避免群体消费
2009年03月16日 15:54 来源:成都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成都是一座以消费著称的城市,强劲的消费能力引得高档商品纷纷“抢滩登陆”,奢侈品涌入成都,商家们高兴,成都的帅哥美女些更高兴:“我们离国际大都市也不远了嘛!”越来越多的高档消费品一下子出现在我们面前,不仅成为了年轻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更在短时间内成为了验证我们是否跟得上时代的标志。

  “智勇双全”,学会花钱

  26岁的小王是成都一家著名IT企业的行政主管,还是一位月薪过万的单身贵族,有房有车,对奢侈品无比热爱。每次姐妹们有“腐败”行动,她都是第一个响应的,但每到月末,她却成了向朋友们轮流借钱度日的“负翁”。上周,姐妹们照例聚会,一身光鲜的她厚着脸皮从另一个朋友处借走了3000元,“怎么才到月中就没钱了?”小王一脸无奈地说,自从两年前买了房子后,每个月接近5000元的月供就花掉了她一半的工资,除了供房和必要的生活开支,她每周例行公事般地至少要进两次电影院、咖啡厅或者酒吧,每周末约三五个闺中密友去商场“血拼”,买衣服买化妆品……

  “实在不想因为买了房子就降低自己的生活质量。”朋友们纷纷嘲笑她打肿脸充胖子,“何苦嘛,拿着白领的工资,却非要过蓝领的生活!”

  享受生活有错吗?肯定没错!就像小沈阳说的,眼睛一闭不睁,这辈子就过去了,嗬?!所以及时行乐和负债消费理所应当地就成为了很多人生活的风向标。富人们固然可以为此一掷千金,但若你目前还是负债消费一族的主力军,尚未进入有资本挥金的“中产阶级”便想尝试“花明天的钱,圆今天的梦”,那就比较危险了。不可否认,超前消费作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并不是一件坏事,甚至在某些时候是值得提倡的。但关键在于,你是否在勇敢花钱的时候,还学会了怎么花钱?

  合理消费,积累财富

  “钱是人的胆”,要有胆有谋,首先就要钱包里面有“子弹”。当你没有钱,或是挣钱少的时候,人的消费倾向就会有所减弱,因此,合理消费是有计划花钱和积累财富的第一步。如果大家都能学会对每月的收入和支出情况进行记录和实时监控,并做到专款专用,就能非常有效地防止不必要的消费支出,避免自己成为“负翁”。

  1、拒当购物狂。很多人都喜欢逛商场,但如果购物欲望太强烈,甚至养成了“难以割舍”的购物习惯———为购物找各种借口,高兴去买,不高兴也去买,有事去买,没事还是买。这种“癖好”同理财最倡导的量入为出原则严重相悖。要知道,少花一元钱就相当于多挣了一元钱,而少花比挣钱容易得多。

  2、养成有计划消费的习惯。改掉没有计划乱花钱的坏习惯,对自己的每一笔开销都做出规划,并及时记录花销,这有助于积累财富。

  3、尽量避免群体消费。想逛街的话,最好不要超过三个人。人越多花钱越多,原本只准备买一件衣服的,结果有了朋友或同事的“参谋”,一件变N件,远远超出预算。同时,与朋友们吃饭、喝茶或看电影等集体活动的次数不要太频繁,你来我往的,钱也就不知不觉花了出去。

  4、避免过度刷卡消费。“刷刷刷,人生更潇洒!”信用卡的确可以满足很多人的消费需求,虽然刷卡的时候感觉没有花自己当下的钱,但殊不知这笔钱你迟早是要还的。因此,最好养成量入为出的好习惯,谨慎使用信用卡。(记者 田园)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