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中捕捉热点如追蝴蝶 勉强追逐或徒劳无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股市中捕捉热点如追蝴蝶 勉强追逐或徒劳无功
2009年04月01日 14:00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股市中捕捉市场热点就像追蝴蝶一样,投资者要注意采用正确的方法和技巧

  有一位小姑娘在花园里发现了一只艳丽的蝴蝶,她决定捉住那只蝴蝶。起初,她蹑手蹑脚地轻轻靠近,然后突然伸手捉它,可惜,它跑了;再来一次,它还是跑了。受惊的蝴蝶越飞越高,小姑娘来回奔跑追逐,乱扑乱抓,可还是捉不到蝴蝶,反而被花枝划破了衣裳和皮肤。最后,精疲力竭的小姑娘只能放弃,静静地坐在草地上。过了一会儿,她却发现那只蝴蝶正停在她的肩上……

  在近期的中级行情中,只有少数强势股保持着强者恒强的姿态,而其它不少股票原地踏步,“马太效应”造成的局部牛市行情成为一种趋势。如果投资者没有参与到市场主流热点板块中,必将很难获利,甚至会发生“赚了指数不赚钱”的情况。

  因此,捕捉市场热点是取得理想收益的根本保证。对于主流热点的准确捕捉,不是凭借着事前的主观想象,而是要根据市场行情的具体特征进行研判。但是,有些投资者在股市中捕捉市场热点就像追蝴蝶一样,在不具备必要条件的情况下,整天忙忙碌碌地追逐热点。每当看到一只个股涨势强劲,或股评集中推荐,就急忙追涨买进;每当发现其它个股比自己的持股表现出色,就立即斩仓换股。姑且不论这样做是否能捕捉到热点,即使追涨买进了热门股,股价也已经高高在上了。不仅获利艰难,还极有可能被随时出现的调整套牢。

  其实,追热点与追蝴蝶的道理是共通的。蝴蝶的飞行规律有确定的部分,但又不完全有规律。如果能仔细观察蝴蝶的大致运动规律,并准备专用的网,穿上适宜奔跑的衣服和鞋子,那么,将会比较容易地捉到蝴蝶。同样,投资者捕捉市场热点,也要注意采用正确的方法和技巧,并必须具备最基本的条件:

  投资者要有短线操作经验和快速应变能力。这就相当于小姑娘在年龄太小时,还不具备追蝴蝶所需要的奔跑和应变能力,勉强地追逐只能是徒劳无功。投资者在没有一定经验和能力的情况下疲于奔命地追热点,不仅追不到股市中的“蝴蝶”,反倒会让股市里的“花枝”划伤自己。投资者还要对选中的个股进行长时间的跟踪观察。这相当于仔细观察蝴蝶的大致运动规律,这样才能做到有的放矢。捕捉市场热点,需要在资金、信息、技术工具等方面都要有细致完善的准备,这相当于在追蝴蝶前要准备专用的网和穿上适宜奔跑的衣服和鞋子。

  总之,只有通过细心和完善的准备,才能真正提高捕捉股市“蝴蝶”的成功率。另外,对一些不善于短线操作的投资者来说,有时细心选择有价值的投资目标,耐心等待,或许也能收获一只“停在肩上的蝴蝶”。(尹宏)

【编辑:高雪松
相关新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