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代购”悄然兴起 廉价背后或涉嫌走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网络代购”悄然兴起 廉价背后或涉嫌走私
2009年04月01日 15: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1日电 据中央电视台报道称,最近一段时间“网络代购”行业突然火了起来,便宜的价格无疑成其吸引人的地方。但普通消费者可能不会想到,这种时下很流行的购物方式涉嫌走私。

  报道介绍称,“网络代购”简单说就是消费者在网上挑好了某款特定的商品后,由代购商帮他们从国外买回来。消费者买到了便宜的商品,代购商赚的是手续费。便宜的价格无疑是网络代购吸引人的地方,而近年来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境外很多大品牌大幅度降价,更是使得海外代购业务在这两年热火起来。

  目前境外代购分为专业国际代购网站和个人代购网店两种。前者通常是与国外网上购物网站联系组成一个大的网络;而后者大多是与境外供货商或者合作的朋友联系,将买到的商品寄回国内。

  报道指出,在一些网站上,有卖家列出了代购费用的计算公式:国外购买货物实际折扣价+代购费用(商品总价的8%-10%)+国内运费。这样一来,国内的消费者基本上能以国内6到8折的价格买到国外的折扣产品。可记者却发现,费用表里,并没包括进口关税这一块内容。

  此外,深圳海关也传来消息称,他们近日破获了一起手表走私案,走私分子就是通过网店作为平台,代购销售走私货。

  这家网上商店替客人代购的都是雷达、浪琴、劳力士等价值几千至数万元不等的高档手表。截至案发,这个团伙共累计走私手表1733块入境并销售到内地,案值1584万元,偷逃税款人民币500多万元。

  据了解,物品从国外入境一般分为自用物品和货物两种类型,对于个人物品,海关在验放时采用的是“自用、合理数量”标准,超出这一标准的视为货物,货物进口则需由具有从事外贸经营资质的外贸经营者,向海关进行申报并办理报关手续后,才能进行货物进出口业务。但是目前在互联网上从事代购行业的经营商户或个人,大多都没有外贸资质。

  海关表示,针对新出现的情况,他们已经着手制订相关措施,对网购、邮购等行为在进出口环节进行监管。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