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当行逆市急招“掌眼” 优秀典当师月薪超五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典当行逆市急招“掌眼” 优秀典当师月薪超五千
2009年04月11日 14:48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京市一共160多家典当行,每个都差不多需要两三名典当师。”北京典当协会秘书长郝凤琴昨天告诉记者,目前北京的典当行急缺“掌眼”人才。

  日前,北京最大的一家典当行宝瑞通来到地质大学进行招聘,由于典当行的入门周期比较长,被选中的大三学生就可以来典当行实习,经过老师傅手把手培训一年后,这些准典当师毕业时就可以上岗工作了。首饰设计专业大三的学生王密告诉记者,虽然专业有点偏差,但她还是很感兴趣。“据说上岗月薪至少两三千,现在就业形势下,这样已经不少了。”

  急招掌眼人才的不只宝瑞通一家,日前华夏典当行在招聘会高调招收应届毕业生入行实习。记者了解到,刚入行的典当师月薪至少两三千,工作一两年后月薪在5000元左右,“老师傅”月薪可以上万。

  “一个好的典当师至少要三五年才能练就热门功夫。”从业30年的首席民品鉴定师于本生告诉记者,过去要成为典当行独当一面的“老师傅”,要“吃三年萝卜干饭”。现在即便是大学毕业生,也要一点一点地从头学起。由于典当行业的经营范围包罗万象,像房产、汽车、手表、珠宝、国债、股票等各种动产或不动产都可能成为抵押物,这就要求典当师广泛涉猎各方面的专业知识,练就火眼金睛,判断抵押物的价值,还要了解金融法规、民法、商法、合同法等法律知识以及企业会计、税收等多方面的知识。

  于本生告诉记者,去年曾经有顾客拿来一个国宝级的唐代金器抵押,如果不懂行按照市面上金价估算不过三四万元,但是老师傅一过眼立刻看出价值不菲,至少在千万以上,最终按照100万借款给了抵押者。

  “典当师其实就是评估员,一件物品放在那儿,你要马上有个大概的估价,这就要求典当师不但要了解当物本身的价值、目前的市场价格,还要了解今后几个月内的价值走向。”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有些当物,如手机、数码相机、电脑等高科技产品,更新换代特别快,如果按当时的价格支付当金,几个月后顾客不来赎当的话,风险就大了。

  据悉,截至去年,北京市典当行共有161家,每年新增的典当行就有二三十家。除了民品外,汽车、房产典当业务量每年至少在30%以上。(记者傅洋)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