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贷井喷果断加仓 基金股票仓位增至75.34%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信贷井喷果断加仓 基金股票仓位增至75.34%
2009年04月22日 09:0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天相投顾统计数据显示,剔除指数型、债券型、保本型和货币基金后,披露2009年一季报的全部基金平均股票仓位为75.34%,按可比口径统计,较2008年底上升超过8个百分点。

  整体大幅加仓

  按类型来看,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平均股票仓位为78.51%,较2008年底的69.82%有大幅提高。混合型基金的平均股票仓位也从去年底时的61.57%提升到了70.59%,只有封闭式基金保持相对平稳,可比的平均股票仓位仅提升了3.84个百分点。

  2009年一季度,由于基金对于信贷“天量”井喷的现象处于逐步认识的过程,因此在股票仓位增持的及时性和轻重上程度不一。部分基金加仓迅猛,且重点配置了在经济复苏初期受益的强周期行业及新能源等主题,受益匪浅。如汇丰晋信龙腾基金较早地加大了对股票资产的投资力度,加大了对周期类品种的配置比例,使得基金在一季度取得较好业绩。

  大多数基金公司在2009年一季度都显著提升了股票仓位,部分出手迅猛的公司股票仓位提升了约30个百分点。有17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2009年一季度末平均股票仓位超过了80%,其中不乏一些大公司。从单只基金来看,有8只基金在一季度末股票仓位超过90%,显示出对市场的坚定看好。相应地,这些基金的业绩排名也居于前列。

  对后市看法分歧明显

  展望2009年二季度,随着经济先行指标的逐步回暖,上市公司的业绩和外围经济能否企稳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正是在这两点上,不少基金出现了明显的分歧。

  不少基金对此持谨慎态度。有基金测算认为,目前市场2009年动态PE已达到26-28倍,PB水平也回升至2.7倍,股市的大幅上涨已经比较充分地反映了投资者对未来经济快速复苏的乐观预期。市场整体换手率处于历史高位,显示投机力量主导了市场。这些基金认为,目前指数进一步上行所对应的风险正逐步加大。

  不过,无论是乐观者还是谨慎者都认同下阶段市场在基本面、资金面和政策面的多因素影响下,将维持宽幅震荡局面,并可能进一步加剧。

  值得注意的是,从一季报也可以看出,在实际操作上,从控制风险和锁定利润的角度考虑,较多的基金减持了涨幅过大的品种,有基金在一季度末已将股票配置的比例降低至比较基准以下,还有的基金一季度末的股票仓位较前一季度反而略微下降。

  对于下阶段的投资策略和机会,基金大多从经济复苏带动行业增长的先后顺序这一逻辑出发,认为强周期行业将继续值得关注。对于4万亿基建相关的行业,还需要关注后续业绩的支持。如果股价出现回调,则可以增持。同时着眼于将来,对通胀预期受益的资源品与资产性行业进行布局。从主题投资角度考虑,新能源、区域经济、世博等主题可能会反复活跃。(记者 徐国杰)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