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仑“钱包”理论:守住现金 别被心理账户干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冯仑“钱包”理论:守住现金 别被心理账户干扰
2009年05月05日 13:41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人一生会有三个钱包”,这是地产界的思想家冯仑先生在《野蛮生长》中的一个观点。冯仑用他鲜活麻辣的语言将纵横生意江湖20多年来的思想系统梳理,读来如同醍醐灌顶。

  冯仑说,人的一生大多在三个钱包中调配,这三个钱包首先是现金或资产,也是多数人每天在计算的钱包;第二个是信用,别人口袋里的钱你能支配多少;第三个是心理的钱包,人在不同情境、心态下,对钱的感觉也不一样,“在困难的时候,一块钱对你而言可能顶100万;当你有一个亿的时候,就觉得100万也似乎不是钱。”

  相对于前两个钱包,第三个钱包尽管看不到、抽象且常被忽略,但几乎每一天都在影响着投资者的决策。

  在投资上,我们也会不知不觉地受到心理账户的干扰。比如过去的06、07年,疯狂上涨的股市让很多投资者获利颇丰,回报率远远超过预期的范围,而这些投资所得早已被归入心理上的投资账户,即使股市显现出较大风险的迹象,投资者依然盲目追涨,会觉得损失了也无关痛痒,因为这并非辛苦劳动赚来的钱。还有一个现象,很多投资者都愿意选择损失较少或仍然还赚钱的基金先赎回,就是在心理上寻求一种安慰,认为自己的投资不管怎样还是盈利了。而对于那些业绩不佳且大幅亏损的基金,则干脆选择鸵鸟政策、置之不理,从而过早地赎回已盈利的优质基金,又过久地持有亏损着但运作不佳的基金,与资产增值的目标相背离。

  “冯氏理论”说道:守住第一个钱包,放大第二个钱包,调整第三个钱包,对个人投资者同样适用。千万别让这个看不到摸不着的心理钱包左右投资思维,避免“回避遗憾”、“寻求自豪”、“追涨杀跌”等各类心理干扰!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