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细解“赌石”奥秘:赌的是运气 拼的是眼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细解“赌石”奥秘:赌的是运气 拼的是眼力
2009年05月08日 15:50 来源:燕赵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花几千或几万元买来看似普通的一块石头,一刀下去可能一无所获,亦可能一夜暴富。在石家庄首届赌石文化节上,一万多块石头受到疯狂追捧,每天都有数百人前去参观、参赌,日交易额最多达到20万元。

  数千市民争着赌石

  从5月1日开始,在怀特古文化茶城举办的持续10天的翡翠赌石文化节,吸引了数千市民前往,还有很多外地的赌石爱好者也专程赶来参会。

  何谓赌石?主办方解释说,翡翠原石在亿万年物理风化、滚动搬动的过程中,表面会形成一层薄厚不均的风化壳,也就是翡翠的皮,整体看起来,是一块近似圆形的硕石。这块硕石让不懂的人看来就是一块石头,但是有眼力的人却能透过表皮的一些特征,来判断里面是否有翡翠,翡翠的成色如何,再下注购买,类似于打赌,所以称为“赌石”。

  主办方介绍说,赌石文化节每天的客流量都在几百人,平均日交易额为10万元左右,因交易火爆,原定的7天展延长到了10天,到本周日正式结束。

  专家教您怎样赌石

  翡翠原石怎样赌才容易赢?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在赌石现场,业内人士给记者介绍了一些赌石的经验之谈。

  赌石的依据就是玉石的外壳,不同皮壳的不同表现决定了其内部质地的不同。翡翠原石的外壳品种多样,至少有16种主要皮壳值得注意、研究。此次赌石文化节运来的石头皮壳则主要是白盐沙皮和黑乌沙皮两种。专家介绍说,白盐沙皮大小均匀,是白沙皮种的上等货,可以从皮壳的均匀细致来判断里面的玉石成色;黑乌沙皮的石头主要产在老场区、后江场区、小场区的第三层,小件居多,有的皮色略发灰,称为灰乌沙,有的皮色黑如煤炭,表皮还覆有一层蜡壳,称为黑蜡壳。黑乌沙皮的翡翠一般成色不错,但表面的黑蜡壳盖着沙,不易辨认,专家介绍了一个“小窍门”,看蜡的软硬,如果蜡壳粘在没有沙皮的皮壳上,就显得很硬,不易掉;如果蜡壳覆盖在有沙的地方,就软而易掉,有的在水里一泡,就容易掉壳。

  好的翡翠原石还可以从外壳的“蟒”和“松花”中判断,“蟒”是在翡翠表面上出现、与其他不同细沙形成的一条或者一片甚至缠绕大半个石头的不同沙粒排列的形态,好似被什么压、烫出来的花纹,看起来像蟒蛇。一般来说,细粒比粗粒结构的抗风化能力强,所以有绿的地方凸出来形成了蟒。如果蟒上有松花,那就是更好的预兆了,松花的颜色有浓有淡,一般来说,越绿越鲜艳的越好,另外还有头发状、丝网状的松花,一丝丝绿就预示着一片绿。

  赌石是一种乐趣,赌得好大有上涨空间甚至一夜暴富;但赌石的风险很大,所以只能拿“闲钱”玩玩,否则血本无归得不偿失。(记者 刘文静)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