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信用卡违规套现 推动银行卡产业有序发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打击信用卡违规套现 推动银行卡产业有序发展
2009年05月08日 17:53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年来,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我国银行卡产业实现了超常规、跨越式的发展,在便利生活的同时,我国也已成为全球银行卡产业发展最快、最具潜力的国家之一。但与此同时,银行卡面临的风险形势也日益严峻,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利用银行卡实施恶意套现等犯罪活动,给社会带来一定危害。

  对此,国家相关部门高度重视,不断采取措施,加大对银行卡犯罪的打击力度。

  在2008年4月至9月的专项行动中,中国人民银行与公安部共同出击,共侦破信用卡类犯罪案件2388起,挽回经济损失6161万余元。

  央行、银监会、公安部、工商总局日前更是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切实规范银行卡发卡行为,认真落实银行卡账户实名制,控制信用卡发卡风险。加强银行卡交易监测和使用管理,保护持卡人信息安全,完善对交易信息的动态监测,加强大额、可疑交易信息监测和报送。

  此外,记者从中国银联获悉,为了规范和促进我国银行卡市场的良性健康发展,长期以来,中国银联充分发挥卡组织职能,与国家立法司法机关、金融监管机构、各家商业银行紧密配合,协同合作,打击和遏制信用卡的违规套现活动。

  首先是建立健全了防范信用卡违规套现的长效机制。2006年中国银联会同各商业银行健全规范制度,研发监控系统,共享风险信息,组织行业风险联席会议,展开用卡普及宣传,防范和应对信用卡违规套现现象。

  中国银联组织各家成员机构联合制订了打击信用卡违规套现方面的规范制度,并强化了对商户风险的监控,银行卡风险预警系统初步建立。2008年上半年,中国银联就协助产业各方查处高度套现风险的交易3.4万笔,关闭和整顿套现商户2300多家。同时,通过定期的银行卡同业间风险联席会议,中国银联与各商业银行实现风险信息共享,通报不法中介和风险商户4000多个、欺诈嫌疑申领人上万名,发布各类风险提示近200次。

  其次是携手产业参与各方,组织集中排查和专项整治行动。为遏制信用卡违规套现的发展,中国银联多次组织各收单机构开展对套现商户的集中排查和专项整治行动。2007年5月至12月期间,中国银联组织开展了两次防范商户套现风险的集中排查和专项整治行动,共查实确认套现商户2400多家,并依据套现行为的严重情况给予警告、延迟清算、撤销POS机具等处罚措施。目前,中国银联已联合各商业银行通过专项整治和日常排查工作,调查和处理1万多家涉嫌套现的商户。

  此外,中国银联还积极推动国家立法司法打击信用卡违规套现。中国银联持续提出打击信用卡违规套现的司法建议,积极配合国家立法、司法、公安等部门研究制定相关的针对性措施,并初现成效。

  据悉,国务院法制办已将打击违规套现行为和不法中介列入正在制定的《市场违法行为处罚办法》内容中,在行政法规层面明确对套现行为及套现行为人的处罚依据。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采纳了中国银联提交的打击非法套现司法建议函,启动了针对信用卡非法套现以及其他犯罪的司法解释工作,并经过反复调研论证,目前正在抓紧出台过程中。

  中国银联表示,今后将顺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外交往的需要,进一步规范银行卡受理市场,持续改善银行卡受理环境,联合产业参与各方积极提升银行卡安全技术和业务管理水平,积极配合和协助政府有关部门,加大对银行卡各类欺诈犯罪行为的打击,净化中国银行卡市场环境,为广大持卡人提供更加优质、安全、高效的银行卡支付服务。(记者王宇、李延霞)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