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选股 估值考量退居二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基金选股 估值考量退居二线
2009年05月12日 15:05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直以来,基金征战“江湖”选择个股时,最看重的无非是估值水平是否高估或低估。市盈率等估值指标成为基金经理挂在口边的“大众词汇”。不过,在始自去年11月份以来的大幅反弹中,基金经理们面对新的市场驱动因素,择股或后市判断时首要考虑的因素往往是成长性、大的趋势等因素,而估值指标则退居第二。

  估值派错失反弹盛宴

  今年以来,市场最典型的特征就是中小盘股、题材概念股疯涨,而大盘蓝筹股则停滞不前,尽管近期蓝筹股有接过中小盘股的迹象,但比起中小盘股的凌厉涨势,大盘蓝筹股的涨幅只能算是“小儿科”。

  天相投顾统计显示,今年以来的20大牛股中,除了露天煤业、大同煤业外,其他清一色为典型的中小盘股,如涨幅居前的德豪润达、闽闽东、三安光电等。以市盈率论,中小盘股很多都超过70倍。截至目前,除了银行、钢铁等蓝筹板块估值在20倍左右外,沪深两市1400只股票整体上平均市盈率水平已经高达60倍以上。

  实际上,今年以来业绩领先的基金大多是参与了中小盘股行情,如金鹰中小盘今年以来涨幅高达55.93%,而其十大重仓股除了第五大重仓股中国平安外,其余几乎全部为中小盘股。相反,一些重仓蓝筹股的基金业绩普遍靠后,如上海一家老十家基金公司旗下一只品牌基金,今年以来净值涨幅只有17.59%,而该基金一季度前十大重仓股几乎全部为大盘蓝筹股,如中国联通、中国人寿、招商银行等。

  业内人士认为,在本轮反弹行情中,基金经理如果仅仅以估值作为选股的衡量标准,就会错失中小盘股的飙涨行情。相反,那些操作灵活、跟随市场趋势轮动的基金则取得了可观业绩。

  新驱动因素衍生新判断标准

  深圳一位合资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表示,本轮行情最核心的驱动因素就是充裕的流动性。“其实股票上涨最关键的两个因素就是跌得够多和钱太多!”反观今年以来的行情,中小盘股之所以领涨市场,恰恰是因为在2008年成为下跌的重灾区,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又释放出了充裕的流动性。

  有基金经理表示,只要经济不会明显好转,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便不会改变。不仅在中国,美国也是如此。就A股而言,无论是4万亿经济刺激政策引发的水泥和工程机械行情,还是年初以来的去库存化和补库存化行情以及未来很有可能发生的泛通胀概念股行情,A股都将反复游走在经济基本面和政策刺激的博弈之间。主题性和概念性行情将会成为贯穿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加上市场信心已经得到极大恢复,决定了A股会在震荡中不断抬高底部,基金之间的比拼就在于结构性机会的把握上,而板块轮动将成为最典型的特征,这就是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的大趋势。因此,谁固守过去的老一套估值标准不放,谁就有可能落后。尽管投资永远都是以价值作为基础,但在流动性推动的行情下,市场大的趋势和个股的成长性将成为基金经理们选股时首要考虑的因素。(记者 付建利)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