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基民读季报有“诀窍”:专家支招看两项内容

2008年08月02日 17:5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基金二季报披露已落下帷幕。对于基民来讲,基金的季度报告是了解基金运作的重要信息来源。因此,如何读懂季报,成为许多基民必备的功课。专家指出,基金二季报尽管篇幅很短,但其中蕴涵的信息量很大,要读懂这些信息也不是一朝一夕之功,基民需要对基金此前的定期报告和平常对外发布的信息也了然于胸。在阅读二季报时,专家给支了“两招”:看基金是否有前瞻性,基金的操作策略是否具有一致性,如果两者皆不具备,基民就应该另做选择了。

  防“善变”基金

  基金的业绩是基民看季报的焦点。但是如果单纯看一个季度的业绩表现,很容易让基民的投资思路陷入歧途,因为随着基金数量的不断增加,明星基金的寿命似乎也越来越短。

  张小姐对此感触很深,“我做基民的时间也不短了,几乎每年甚至每个季度都会有几只基金成为市场的明星而受到追捧,但这些基金的明星生涯却总是很短,弄得我们投资基金就像炒股票一样,需要不断地追逐热点,结果却总是买在高点。”张小姐抱怨道。

  对此,分析师表示,尽管基金的基本投资思路都是价值投资,但限于种种原因,当前不少基金的投资仍然存在短视情况,博“眼球经济”的情况很普遍。因此,基民在阅读基金的季报时,要注重所投资基金的投资思路是否具有连续性。他强调,基民在看二季报的时候,不妨先了解之前该基金定期报告以及日常宣传中基金经理的观点,并将其与二季报进行印证,从中可以了解该基金是否“善变”,从而决定是否可以长期投资该基金。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也指出,基民看基金季报,应该结合过去几个季度季报中的投资展望来看基金经理对市场发展的前瞻性。以刚刚披露的二季报为例,就应当把一季报和二季报结合起来看,可以看到基金经理是步步被动,还是理性调整。同时,结合基金实际运作情况的分析也可以判断基金经理是否言行一致,投资策略的选择与实际的操作是否保持一致性。对于投资经验较为欠缺的投资者来说,还可以参看专业研究机构的季报解读来进一步了解持有的基金。

  “牛基”还需慢养

  二季报中,基金们集体出现亏损,这使得很多基民对长期持有基金失去信心。分析师对此表示,投资基金应当秉持价值投资的理念,要想获得好的投资收益,基民仍需足够的耐心。

  分析师认为,基金的二季报中披露了重仓的股票,即将披露的半年报则会将持仓的详细情况展现在基民面前,这些都会提供给基民足够的信息来决定投资选择。事实上,如果基民选择的基金在投资策略和实际操作上具有连贯性,连续几个季度对市场的表现具有前瞻性(可以通过前一季度的季报中看到),而其目前持有的股票具有上涨的潜质,那么,基民应该坚定持有。

  而针对二季度基民质疑的基金仓位问题,德圣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表示,在系统性风险较大的环境下,基金风险意识有所提高。仓位控制、持股结构调整等方面也是基金规避市场风险的主要策略手段。但一个季度的仓位水平作为一个时点的数据,并不是简单的判断越低就越好,而是要关注基金策略实施的正确性,换句话来讲,就是要结合基金仓位调整的策略以及市场的走势情况来判断基金对调整时点、时机的选择是否正确。这个过程除了要结合基金季报中策略说明外,还要结合基金仓位动态变化情况加以判断。(记者 李良)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