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券商:因时制宜 按"周期理论"制定理财策略

2008年08月12日 10:27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理财具体行为,有买股票、买房产、买基金、黄金等大宗商品等,但是什么时候买卖这些品种却大有讲究。买的不好,如去年底买入股票,基金就可能大幅亏损,落入理财的陷阱。最终非但不能实现财富的增值,反而受累于理财。这是因为理财是与不同的经济周期相联系的,经济过热的时候也往往是股票价格最高的时候,因此不适合于买股票、基金,而应该选择大宗商品。可见,要想成功地理财,就必须判断现行的经济周期,然后才来选择合适的品种。

  经济周期将步入第二阶段

  按照现有的经济周期理论,整个周期过程起始于信贷市场的底部,股票市场的低谷,最后是商品市场的底部;然后扩展至信贷市场价格的顶峰,而后是股票价格的顶峰,最后是商品价格的顶峰。

  按照上述经济周期理论,根据投资钟理论,往往可以将资产价格周期分为6个阶段:第一阶段,只有债券市场处于牛市,股票表现比较差,部分行业,如公用事业、金融、日常消费品可能开始表现;第二阶段,只有商品市场是熊市,债券的吸引力较第一阶段开始下降,股票资产开始有良好表现;第三阶段,每个市场都是牛市;第四阶段,债券开始下跌,而股票和商品保持牛市;第五阶段,通货膨胀压力加大,只有商品市场是牛市;第六阶段,需求下降,通胀回落,没有一个市场处于牛市,现金为王。

  当然,上述阶段划分是一个较成熟市场理想的状态,但对于当前经济周期以及资产选择还是有借鉴意义。

  我们认为,中国从经济周期来看,自去年四季度迈过经济顶峰后的第一阶段调整已经随着商品市场的逐渐走熊而结束了。

  一般来说,在经济调整初期,需求的减少首先会在下游行业表现比较突出,而此时由于处于上游的商品资源具有垄断性强、供给弹性小等特点,因此,惯有的中下游需求仍能维持它们价格的上涨,但当经济调整越来越深入时,中下游再也承受不了需求较大程度的减缓时候,它们就不得不也放缓对于上游产品需求,积累到一定时候,上游产品价格必定也下降,此时,大宗商品的熊市也就到了。而对于本轮经济周期而言的特殊规律在于:虽然去年世界经济火车头美国已经因为次贷问题经济有所放缓,但是当时这种放缓程度还不为市场足够了解,也没有充分传导至其他快速发展的经济体,于是对于大宗商品的需求也没有明显减弱,而且更因为美国为拯救疲软经济而释放过多的流动性而使得以美元为标价的原油及大宗商品价格飙升,因此也就延长了经济周期到顶与商品周期到顶的间隔时间。然而这个被过多资金吹出来的“商品牛市泡沫”最终必定要在残酷的经济现实面前破灭,当经济最后受制于通胀和自身的调整规律而表现越来越差,以至于原油的供需失衡已经比较明显的时候,也就到了它该结束的时候。因此我们注意到当美联储主席贝南克7月15日国会证词中的讲话首次承认“经济下行的风险在增大”时,原油价格上涨的拐点也就嘎然而止,随后更多的原油消费将减少的不利消息也更加剧了石油价格的大幅下滑。如美国第二季度经济增长继续放缓,美国油品消费出现3年来的最低水平,上半年石油日需求下降3%。而随后市场还将发现最有可能支撑石油价格的占有石油需求增量40%的中国需求(上半年需求增速为5.5%),也有可能因下半年经济持续走弱而减缓,远低于EIA近期估计的5.4%。而这将进一步拖累原油价格,原油价格可能恢复到年初大幅度上涨水平之前。

  而这对于缓解由国外输入性通胀导致的国内通胀会起到一定的作用。我们预测随着石油价格下行,国内PPI最快8月将出现下降趋势,而若PPI能确定回落趋势的话,人们对于它对CPI传导的担心也就减弱了,经济的第一个阶段调整也就结束了。

  但这并不表明经济会很快好转,由于大宗商品价格的回落其实反映出市场需求的严重不足,这就意味着即使来自上游的成本压力大大减轻了,但是由于需求弱,大批企业仍不敢贸然再生产,由此决定经济弱势仍将延续一段时间,我国目前也即将进入这个阶段,应如何选择合适的品种呢?

  选择理财品种要因时制宜

  按照传统的投资钟理论,我国资产价格周期正处于上述周期中的第六阶段。如果严格地按照规律应该选择现金为佳,但我们考虑到中国市场有着别的成熟国家经济体不同的经济特征,即仍属于快速发展的经济体,因此资产选择周期并不一定要严格遵守该规律,可在成熟市场的基础上因地制宜。

  如股票,仍可以选择。目前伴随着经济第一轮调整周期的结束,所有的上中下游企业利润都先后出现明显的下滑,与此相关的板块也都先后深幅调整了,股市估值也进入一个相对低估的阶段,接下来市场将进入较长的筑底阶段,以低位震荡形式迎接转机。

  而在这一阶段,我们又认为三条方向可以尝试:第一个方向,是通胀下降过程中行业反转路线。如那些受益于油价回落的板块,如石化、航空运输、交通设备制造,及部分化工行业等。

  第二个方向,是经济回升带来的股市回升路线。随着国内通胀的缓解,政策层面会进一步向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倾斜,这就使一些行业有了转机,如原有宏观政策压力消除后的行业(金融、地产),以及消费信心增强受益的消费服务行业(食品饮料、零售、旅游、信息服务)。

  第三个方向是可以寻找可能引导下一轮经济周期的主导板块,如节能、新能源行业、先进制造业、高科技等。

  一些优质的股票基金也是可以选择的对象,这是因为它们经过前期市场的调整,仓位也已基本调整到位,这意味着只要选择合适的股票,基金净值下降就已经很有限了,例如2005年上半年在市场行情不好的情况下,仍然有广发基金、诺安基金、易方达基金、景顺长城基金、上投摩根等基金公司的股票基金大量赢利。

  而对于债券市场而言,我们认为也将迎来转机,这是因为疲软的经济周期第二阶段,政府通常会考虑放松紧缩的货币政策,如甚至会为刺激经济降息或降低存款准备金率,这就使得银行间市场资金十分充裕,此时,金融机构虽手持大量现金,但出于对经济担忧的考虑,并不愿意大规模放贷,也就只能把过多资金配置于债券,这也就造成债券牛市,如经济比较疲软的05年,债券基金就是平均收益最好的基金品种。根据统计,所有债券基金05年的平均回报达到6.7%,远远超过其他基金的平均收益水平。

  此外,考虑到疲软的经济周期第二阶段,人民币升值的空间将显著减少,而美元等货币因为美国经济的逐渐恢复而有走强的迹象,因此从外币投资的角度持有美元也应是不错的选择。(陈伟 民族证券)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