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熊市"投基"三部曲:减持落后基金 坚持定期定投

2008年08月12日 13:0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奥运会已经来到,但A股市场看不到复苏的亮点。相反,已披露的宏观经济数据却让人乐观不起来。国家发改委中小企业司披露的信息显示,上半年全国6.7万家规模以上中小企业倒闭;近期发布的PMI指数的超预期下降以及8月大小非减持高峰到来,基民们更是心惊胆战。投资者目前的任务,已经不是赚取多少利润了,而是如何保卫仅存的果实。

  据美林7月份全球基金经理人的调查显示,全球基金经理人对股市的看法悲观程度,创下调查开始以来的最高位。受访基金经理人中,40%都选择“减码”股市,远高于6月的27%和5月的5%。而对于现金,则正好相反,有60%的基金经理“加码”现金比例,也达到纪录高位。

  从国内来看,此前披露的私募基金最新排行榜显示,半年来,60只私募基金有47只基金跑赢同期沪深300指数,38只基金战胜同期晨星股票型基金指数。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私募基金的仓位不受限制,在大势不佳的时候,干脆空仓以待,反而比死扛下跌来得好。

  在高通胀的情况下,青睐现金只能是无奈之举。但也说明,比起温和的通胀,股市的下挫更加可怕。这意味着,投资者应该改变思路,从昔日的进攻转为防守,用严密的防守保卫自己的资产。具体可通过“3J”战术来实现,那就是一检视、二减持、三坚持。

  检视资产结构

  “您的基金占您总资产的比例多少?基金资产中,股票型基金、债券型基金的比例是多少?”这些问题看起来很简单,但能回答出来的投资者并不多。大部分人可以记住自己买了哪些基金,但对每种类型基金所占的比例并不清楚。对少数购买了多只基金的投资者而言,可能买过哪些基金都说不清。随着基金净值的波动变化,各类基金所占比例也会出现波动。这时候,投资者应该静下心来,仔细检查一番。

  您可以将购买基金的名称、数量列一个表,按股票型、债券型基金等分类统计,然后再除以总资产,得到各类资产的比例。一个最容易记忆的原则是“投资100法则”,即投资组合中股票、股票型基金的比例等于100减去您的年龄。对一个30岁的人来说,可以把70%的资产投资在股票上。值得注意的是,买股票不等于买A股股票。根据海外成熟投资理念,通常将60%的资金投向全球资产,而剩下40%才投放到新兴市场。这主要是因为全球基金的投资标的遍布全世界,既可以寻找被低估的市场,又可以分享到各国股市上涨的红利。相反,如果单纯购买A股,那么将无法逃过A股的熊市。

  俗话说,适合自己就是好。由于每个人、每个家庭的具体情况不一样,所以资产配置也不一样。您应该充分考虑自身实际情况,主要包括:年龄、家庭结构、家庭收入、资产负债、日常消费支出、风险承受能力和忍受态度、子女教育、未来生活目标、现在距离目标实现的时间长短等,这些因素都会影响到资产配置情况。通常,为1年以内的短期目标所准备的资金不适合投资高风险的股票、股票型基金。

  至于一个家庭的现金情况,通常的建议是预留3个月-6个月的生活费即可。但在市场连续大跌,难以找到合适投资品的时候,可以增加现金比例,但不应超过总资产的5%。这5%当中,可以有一半左右购买黄金,以对抗通货膨胀。

  减持落后基金

  虽说“你不理财,财不理你”,但稍有不慎,财富可能越理越少。本轮A股下跌,让一大批基民变成了“负翁”。实际上,资产投资三部曲中,一个重要原则就是设立止损目标。比如设置亏损20%或者30%为止损目标,那么只要基金亏损至此,就要坚决赎回,服输认赔。这是非常难做出的决定,但只有坚持这么做,才有能力在更低的点位抄底,或者在下一轮机会来临时,绝地反击。

  同时,投资者在购买基金之后,要定期分析,查看自己购买的基金的排名变化。如果基金出现亏损,首先要分析亏损发生的原因:如果是受大势拖累导致亏损,且亏损程度处于同类基金的中游水平,那说明该基金的运作未发生太大的失误,亏损是系统性风险所致。对于这类基金,完全可以继续持有观察;但如果该基金在过往半年的运作存在重大失误,连续在排行榜中处于落后位置,那么投资人可以考虑“调仓”,把原有基金更换为长期表现优异的基金。

  在转换的过程中,优质基金的净值可能较高,而原有基金的净值可能偏低。从表面上看,这时候进行转换会导致份额缩水。但实际上,在同一时点进行基金转换,或同时赎回并申购,往往不亏也不赢,其风险是可控的。如果赎回之后过了一段时间再申购,那么可能亏损,也可能略赢。但总的说来,转换到优质基金,未来的赢利潜力更值得期待。

  坚持定期定投

  A股市场半年多以来的调整,证明了一个重要理念:投资理财不等于“发财”和“一夜暴富”,而是让资产稳健地增长。否则,普通家庭可能无法承受“发财”导致的巨大风险。而在市场持续波动的时候,正是定期定投发挥效果的时候。每月让银行帮忙,扣款100元或数百元,就可以用时间来换空间,减少波段投资带来的损失,发挥定期定投分批投资、分散风险、分摊成本的作用。

  定期定投不仅可以实现复利收益,还自动执行了“逢高少买,逢低多买”的原则。在股市高涨时,同等金额所能购买的基金份额较少。而在股市下跌时,认购的份额自然会增加。因此,基金定期定投可以降低投资成本和风险,很适合那些刚刚步入社会的职场新人积累人生的第一笔财富,让“月光”的年轻人在不知不觉中存下一笔固定资金。同时,它也适合那些在未来需要大笔资金的人,比如年轻的父母给子女积攒将来的教育经费,可能每月少买一点玩具、少吃一顿大餐,就足以积累下大学的学费。此外,中老年人为自己的养老计划存钱,也可以做定期定投。当然,对于那些不愿意承担过多投资风险的投资者来说,这也是一种不错的投资方式。

  因此,在A股大跌中,只要投资者相信A股会有由熊转牛的那一天,那么就不要轻易中止定期定投,而是长久地坚持下去。定期定投可以发挥“时间的魔力”,存小钱积大钱,最终完成“理财马拉松”的胜利长跑。(阿 鑫)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