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炒股顾问"尽忽悠 律师:应谨防"有偿荐股"受骗

2008年08月12日 13:22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最近的股市处在不停的动荡之中,许多股民都被深套其中。“解套是没希望了,现在只希望能少亏一点。”杭州一位股民的想法代表了绝大多数中小散户的观点。

  与此同时,一些神秘的“炒股顾问”的电话频繁响起。“不赚钱不收你手续费,一般情况下保证1个月内解套。”听起来很有吸引力。

  一天一个电话就能解套?

  “不信你可以试一下,一天一个电话,1个月内全部解套。”在杭州做土特产生意的临安股民沙临海,近半个月内至少接到10个类似的股票推荐电话。对方说,客户根据他们的推荐买卖股票,整个操作过程中,包括资金、账号、交割等全部由股民自己控制,股票推荐人只在股民得到利润时才参与分成35%左右。沙先生说,这些人都称自己的消息属于“内幕消息”,而且“包赚不赔”。

  记者电话联系了其中一位“炒股顾问”。该顾问说,他们不会好到免费给股民推荐股票,而会根据资金量收取15%~50%的费用,只不过这些费用是在股民赚到钱后才收。他介绍了自己的具体操作方式:投资者与“顾问”达成口头协议后,象征性地往一个指定账号汇入10元入会费。“顾问”在确定费用到账后就会通过电话、QQ信息或手机短信等形式通知投资者在一定的时间、价位操作个股。“只要你配合,每天推荐的两三只股票里,保证有一只收益率达到10%;即使再糟糕,1个月内保证你解套。”他说,他们并不马上收取费用,“等赚钱了,我们才收费。”

  乍一听,这样的“顾问”方式对股民百利而无一害,这和其他网络或者机构荐股的事前收费方式不一样,无论分成的比例高低,股民都有得赚,并不需要额外支出。而另一方面,股民只是按照“顾问”的推荐来进行操作,没有资金被盗用的风险。

  “其实,我们是弱势的一方,这种方法对我们来说是比较不利的。”另一位“顾问”对记者说,10元费用并不对投资者形成约束力;而且他们也难以掌握投资者的真实仓位。“他们的收益多少我们无法直接控制,全凭对方自觉。”

  “包赚不赔”有玄机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如果真如“顾问”们所说,那他们的赢利点到底在什么地方?

  “这个其实很简单,老股民都应当懂的道理。”国金证券杭州分析师鲍红斌说,同样一只股票,“顾问”可以对1000名投资者推荐“买”,而对另1000名投资者建议“卖”,除非该只个股“原地不动”,否则无论涨跌“顾问”都有一半获利的机会,这是一个简单的概率数学题。至于这些“顾问”是否能得到分成,“股民因为顾问推荐获利后,为了二次获利往往会主动联系对方,即使对利益总额有所隐瞒,顾问也能得到不少收入,更何况有10元的入会铺垫。”鲍红斌说。

  “包赚不赔?哪有那么好的事,他们自己去炒股不就得了?”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轻易相信所谓的“炒股高人”只能让自己的损失加重。“获利是偶然的,而损失则是必然的。”对“顾问”而言,他们只是在宣传中花费少量电话费,而收益往往高达成百上千,“顾问”本人倒确实是“包赚不赔”的。

  有偿荐股涉嫌违法

  浙江泽大律师事务所姚杰律师表示,“顾问”们的行为已涉嫌违法。他说,根据《证券、期货、投资咨询管理暂行办法》规定,从事证券咨询服务的机构和个人,必须先行取得中国证监会授予的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证书或者证券投资咨询人员执业证书;通过电话、传真、电脑网络等电信设备系统,从事证券、期货投资分析、预测或建议等有偿投资咨询业务,必须经过严格审批,取得中国证监会的业务许可。否则,即构成违法经营。

  “证券、期货投资咨询机构及其投资咨询人员,不得以虚假信息、市场传言或者内幕信息为依据向投资人或者客户提供投资分析、预测或建议。”姚律师说,“顾问”们的行为可能涉及内幕交易、编造传播证券、期货交易虚假信息甚至操纵证券、期货交易价格等情节,涉嫌犯罪。另外,还有可能会涉及欺骗犯罪。“与投资人约定分享收益也是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他提醒投资者对此类“有偿荐股”应多一个心眼,谨防受骗。(记者 鲍亚飞)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