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从“赤壁大战”看投资:长期策略是制胜捷径

2008年08月18日 09:41 来源:证券时报

  一代枭雄曹操,携平定中原之余威,以远超孙刘联盟的强大兵力,企图毕其功于赤壁之役一统天下,不料最终落得个惨败收场。以强负弱,曹操的致命失败到底是为什么?据史家分析,曹军不擅长水战应是最重要原因之一。曹操此前仅匆匆训练了半年水军,新收降的荆州水军尚待磨合,要战胜精于水战的吴军,短期内绝非易事。曹操过于轻敌错判了敌我实力,又急于求成对长江天险的形势影响估计不足,导致决战策略失误,这才有了赤壁大败。

  投资市场如战场瞬息万变,只有讲究策略应对之道,投资理财才能立于长胜不败之地。

  “用兵之道,在于因敌变化而致胜”,投资也是如此。就算曹操在北方如何了得,长江天险还是让他一战败北。同理,即使在一路单边上扬的大好形势里,投资者也不宜采取全仓持有股票或股票基金的投资策略。追求高回报固然重要,但忽略风险过于激进,却极可能会为将来的投资埋下隐患而招致本可避免的挫败。对于投资而言,风险控制永远是第一位的。从抵御风险的角度出发,投资一定要学会未雨绸缪,居安思危,不能因为某一时期市场形势有利就将资金集中在高风险高收益的单一品种上,而应始终着眼于长期,尽可能依靠多元化的配置组合策略来有效分散风险。

  例如对于基金投资者来说,除高风险高收益的股票基金之外,投资者还应在组合中包含一定比例较低风险和收益的债券基金、货币基金等,通过各类基金不同的风险回报特性,来有效改善风险调整后的整体组合回报。相信投资者如果能一开始就坚持在自己的投资组合中纳入债券基金等低风险品种进行战略配置,并随着市场风险的累积不断适度调高其配置比例,那么纵然一样遭遇了今年上半年的罕见大跌重挫,也仍然能保持较好实力,不至于会让自己遭遇投资困境。

  投资是一场旷日持久的财富战争,千万不要像曹操那样过于自负而常常寄希望于“毕其功于一役”。要知道,看似平淡无奇且久远迂回的长期投资策略,却恰恰是投资制胜的最佳捷径选择。(汇添富基金 刘劲文)

编辑:位宇祥】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