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个人财富不断保值增值?基金投资的5方面注意

2008年08月18日 11:11 来源:北京青年报

  股票市场的跌宕起伏给所有投资者上了一场生动的风险教育课。 投资者对基金投资的态度也日趋冷静。无论是老基民还是新基民,调整好自己的投资心态,树立长期投资的理念是十分必要的。

  首先,风险意识不可少。基金投资和股票投资一样,也存在风险。基金公司拥有专业团队进行投资,其投资决策有强大的研究平台进行支持,通过投资组合的方式为投资人降低了投资单只股票的风险,但并不能规避全部的投资风险。有了对风险的认识,也就有了投资基金的心理准备。

  其次,要认识到基金是长期理财工具,而非获取短期暴利的工具。基金投资要目光长远,不能打游击战。在欧美等成熟的市场中,很多老百姓都把日常开支的节余部分用来投资基金,以期获得日积月累的回报。这是他们对一种理财生活方式的选择,往往坚守一生,而不把基金投资当做是一夜暴富的捷径。

  再次,注意合理配置自己的基金组合。在市场上涨的过程中,股票型基金能够带来较多的收益,但是市场调整期间,债券型基金相对较低风险的优势就充分体现了。投资者合理做好自己的“基金组合”很重要,可以在适当时候配置债券型基金,降低自己的投资风险。近期,债券型基金的相对热销充分反映了投资者的认可。

  此外,在实际的基金投资中,频繁进行波段操作会增加投资难度和交易成本。频繁进行波段操作会增加基金投资的成本。与股票投资不同,基金投资是一个长期渐进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基金净值的波动不会像股票波动那样大,因此投资者通过波段操作可能获取的收益相对较小。反而,有些长期坚持持有基金的投资者历经数年的牛熊轮回,收益会更好。

  最后,要正确看待基金经理。基金经理是投资专业人员而不是股神,基金也可能会赔钱,再优秀的基金经理也存在短期判断失误的可能。但从三到五年甚至更长的阶段来看,许多优秀的基金经理做出的成绩都是值得称赞的。选择基金经理,应当更多关注那些在基金业服务时间较长、经历过完整的市场周期的基金经理。同时,基金经理也不是单兵作战,基金的投资决策需要有强大的投研平台的支持,因此,选择实力雄厚的基金公司也应该成为投资者选择基金的必然要素。

  基金作为一种理财产品,为个人财富实现不断的保值增值是完全可能的。基金业十年的发展历程,已足以说明这一点。

编辑:杨威】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