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通胀背景下 投资理财要善用银行

2008年08月18日 12:57 来源:燕赵晚报

  CPI、PPI指数的高位上涨,居民实际可控制的消费能力下降;沪深两市A股一度跌至23个月的最低点,在2008年通货膨胀、银根紧缩的年景下,老百姓该如何理财?该怎样最大限度保住自己腰包里有限的钱?

  “一直等着近期大盘涨呢,谁想到昨天反而跌了,而且跌幅不小。”8月9日,一位在体操预赛上偶遇的朋友,除了看比赛就是在谈他的股票问题。股市的不景气让他有些懊悔,说早知道这样应该把钱多分散到一些银行代理的基金或其他理财产品中,可能利润不如股市,但也不至于大起大落,相对比较稳妥。

  股市遇熊

  银行理财产品 设计更合理

  那位抱怨不该把投资都放到股市上的朋友,可以代表相当一部分股民的心态。去年大盘全线看涨的时候一门心思的投身股市,赚得盆满钵丰,对股票投资赞不绝口,而今年形势大幅下滑,纷纷被套牢后又开始后悔。眼见着储蓄利息赶不上CPI的上扬,又受到股市震荡的影响,很多老百姓的投资理财目标开始转向设计比较简单,期限较短,固定收益高于银行储蓄的,流动性较强的银行理财产品。

  中信银行石家庄分行零售银行部副总经理肖掬龄表示,银行也看到现阶段理财产品的利好发展,因此各个银行推出的理财产品设计的越来越合理,销售前的服务和指导也更加完善。比如,中信银行石家庄分行推出的投资债券、票据、承兑汇票的票据计划和月计划产品,由于没有中间参与申购费或赎回费,一直卖得很好。针对目前的投资市场,为给投资者更全方位的服务,中信每个月都会按照积极型、保守型等几个类型推出投资基金组合的专业建议,以避免出现单买一支基金的回报风险。

  点评:暂不评论出现这些问题的根本原因是否为投资理财观念的错位。至少能够提醒我们一些期待“以钱生钱”的普通老百姓:依据自己的财务状况和风险承担能力,把投资额度和比例划分一下,分别投到股市、基金、银行理财产品、保险、储蓄、国债等中去,让自己的投资更积极、更稳妥,风险更低,收益更大。

  熊市年下

  奥运概念理财产品 被看好

  2008年是奥运年,与奥运相关的东西当然被看好。不过,我们这里所说的奥运理财产品多是与奥运挂钩或高度相关的行业,融入很多“奥运概念”的产品。尤其是很多推出较早奥运产品更是从中获利不少。

  作为北京奥运会惟一的银行合作伙伴,中国银行推出的挂钩中国石化、中国移动、中国财险三支奥运赞助商H股股票的奥运概念理财产品汇聚宝0610A,从2006年成立到今年1月底到期的时间里,产品绝对收益8.75%。中国银行河北省分行办公室张辉介绍,由于产品成立时间避开了熊市大跌的波峰,跟上了港股牛市的行情,设立止损点,发挥结构优势,才使得这支挂钩奥运会合作伙伴或者奥运赞助商股票的理财产品获益颇丰。无独有偶,交通银行每日计息型理财产品“欢橙”系列,更是凭借与中行汇聚宝0610A相同的优势,以及其当天获得收益的回报速度,不仅坐享高收益率,更受到很多投资者的青睐。

  除此之外,奥运会带动消费概念股票的理财产业也值得一提。如挂钩联想集团、李宁、青岛啤酒、蒙牛乳业、汇源果汁等八支与奥运会相关度高且具有自主品牌的消费业龙头港股的“同升十二号”,在大盘的大幅浮动下,波动也较小,大概收益在7%左右。有关人士解释,在产品设计中,看重奥运概念的宣传外,更看重的是消费品概念,把挂钩股票锁定在食品、耐用消费品等领域的稳定性是此类产品的成功关键。与此产品类似的还有成立于去年7月,期限为两年的中国银行汇聚宝0707I美元“挂钩奥运焦点股票篮子”产品。

  点评:炒作概念只能带来短期热点。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市场上奥运概念理财产品多属于结构性产品。收益不错是因为入市时机不错,“奥运概念”对收益增长贡献其实不大。而且奥运概念理财产品成功设计并运作的主要原因,还是合理的设计、把握进出场时机及对挂钩标的走势较准确的研究,并不全是“奥运概念”。老百姓在选择概念性理财产品时,要研究该产品所挂钩的标的物,并确认能承受多少风险。

  投资形势不好  要善用银行理财

  当然,通过银行理财的途径还有很多,银行理财产品仅仅是最具代表性的,预期收益较高的一种。中信银行石家庄分行肖掬龄说,去年一度被大众忽略的国债今年也跳出水面,成为追捧认购的对象。妥善利用信用卡更成为大众日常理财的好手段。

  别小看信用卡,在如今的生活中,信用卡已经以其独特的透支消费和支取现的功能成就其独特的地位,而且用好了透支取现额度,还可以为家庭资产增值。比如原来要准备20000元的应急准备金,而当信用卡取现额度达到10000元时,就只需要准备10000元活期储蓄了,另外10000元则去做购买风险较低的货币基金或纯债基金等收益更高的投资。

  点评:一旦家里遇到突发事件需要使用应急准备金时,可以在第一时间通过信用卡取现来解燃眉之急。随后尽快赎回基金以偿还借款。特别是对于一些收入较高的家庭来说,作为应急准备金的信用卡取现的好处非常明显。

编辑:位宇祥】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