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股市逢弱股民该何去何从?专家建议应慎中取胜

2008年08月25日 12:38 来源:燕赵晚报

  背景:进入八月,大盘持续下跌,上周初传出的股市利好消息还未兑现,21号的股指又顺势下滑,市场一度处于低开反弹后单边下跌的态势。面对弱市,普通股民该何去何从?为此我们特地走访了国泰君安证券和中信证券的有关专家。

  8月21日,记者在某证券交易大厅内看到,滚动屏上的大盘“绿多红少”,滚动屏前的股民却“言多怨少”。第二天上网一查当日沪指开盘报2484.49点,收盘报2432.29点,下跌90.99点,跌幅3.63%,上涨个股有173只,下跌个股有753只;深成指开盘报8425.91点,最高8552.54点,最低8233.63点,收盘报8243.03点,下跌288.12点,上涨个股有79只,下跌个股却有699只。虽然股市态势不好,但股民们心态还算平稳。

  利好传闻 还待时间验证

  前些日子,当围绕二次发售解决大小非、融资融券将于奥运后出台、 印花税双向征收0.05%、新股上市暂停三月,甚至千亿资金振兴经济的传闻在坊间传播后,不少人认为股市反弹在望。

  新华社20日文章中称:——本周早些时候,市场已经出现关于“大小非”减持政策调整的传言,如果这一政策最终实施,将有效放缓减持速度,对于二级市场而言无疑是重大利好。

  ——在亲历了一波罕见的持续深幅调整之后,中国的股市投资者们期待着,伴随着宏观环境和市场本身的不断完善,此番“反弹”能够延续,A股市场最终能够迎来“反转”。

  但这仅仅是人们的一种期待,紧接着的21日市场再次下跌。

  “与其探讨还未可知利好还是利空的‘消息’,不如我们回望一个月来出台的宏观政策和经济细节”石家庄有关证券分析师表示,从国内形势看,7月份CPI指数比6月份有所下降,这很可能使央行货币政策的调控压力减小,未来加息或者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等紧缩货币政策的可能性降低;为了防止经营下滑,央行还有针对性地扩大了中小企业的贷款额度。其中,针对大型国有银行放松了5%的额度,对中小商业银行则放宽了10%。一面货币紧缩的可能性降低,一面市场资金供给有所放大,这两者对股市都不可不说是好兆头。从国际上看,美元汇率升值,对出口类企业比较好,也会使石油、铁矿石有所下降,这对抑制通货膨胀有好的作用;美国股市的震荡反弹对我国也有一个积极的外围示范效应。

  另外,证监会还推出了几个新措施。一是规范重组,对上市公司的重组标准提高,对其信息披露也要求得更为细致和严格。二来,针对大小非减持的“二次发售”也不是空穴来风,目前证监会正在制定细则,基本上已经形成了一套非常完备的方案。这套方案将充分考虑和平衡中小股民、券商、大小非股东等各方的利益。而最近的消息称,国资委为鼓励大中型国有企业市场的增持行为,允许资金量比较大的企业可以在市场股票价格比较低的时候,收购自己的股票,证监会对此行为由事前审批变为事后报备,意义很明显。

  利好传闻仅仅是人们的预测或期待,是否成真另当别论,即便是确凿的消息,距离实际的影响效果还有待时间的考验。因此,每一个股民都应该冷静对待,理性判断。

  慎投跌破市净率的股票

  股民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熊市选股看市净率。”在如今大盘一度跌到2400点的熊市中,这句话很多人不是太理解,到底跌破市净率的公司是否具有投资价值呢?

  有关专家表示,每支股票都有价格,每个公司企业都有净资产,市净率就是用股价/净资产值得出的比值。股价跌破市净率的公司是否具有投资价值,还要看其会计明细报表是否真实可靠,并且考察其净资产质量是否还存在价值。比如前两年的一个高科技股,其净资产很高,但在其净资产中占有很大比重的是一台价值非常高的设备,这一设备使用率几乎为零,也就是几乎没有产出,却支付着昂贵的保管费用。如此一来,该破净公司就没有任何投资价值了。相反,如果一个企业实际净资产很高,仅仅是因为市场暂时行情不好而股价跌破净值,那么还是有一定投资价值的。

  至于会计明细报表,每一个股东只要支付一定费用就能向持有股票的公司申请获得,不是很费事,却很关键。

  股民要谨慎取胜

  从办理股东账户和资金账户,入股市运作开始,正式成为股民非常容易。但是真的能够做到处变不惊、稳中取胜却非常不简单。

  有关专家提醒,对于初级股民来说,风险意识的树立至关重要。股市求“利”的道路上充满机遇,也布满了荆棘。切不可抱有侥幸的心理贸然盲从的买卖操作,要在认真系统学习了炒股知识后才能介入。有的人在牛市状态下,还不知道“除权、每股收益”等专业名词是何意思,就匆忙入市,就觉得股票能赚钱,可等到熊市被套时就茫然不知所措了。要知道,全面地学习交易规则和知识是每位新股民在证券市场中立足的根本之道。

  其次,在时间和精力都做不到学习的情况下,建议以买基金的形式参与进来,或者找一个值得信赖的专业顾问或理财师进行咨询。切记,理财顾问一定要专业持证,德才兼备。

  在积累了一些经验的时候,不要对股市有过多的期望,过分依赖专家分析和利好传闻。要注意自身素质的提高,培养优良的心理素质和周密的逻辑思维能力。不要因暴涨而冲动,也不要因暴跌而恐慌,只有这样,才能在风云变幻的股市中始终保持理性的投资行为,最终取得成功。

  针对目前弱市情况,已经被套牢的股民也不妨考虑对买进股票准备长期持有,抱定不赚钱不卖的注意,一直到股票涨到一个理性的价位再卖出。当然,这种情况对于投入股票的资金所占家庭资产不多,或股票持有者心理承受能力较强才可。

  有关专家认为,现在的股市虽不被看好。不过谁知道现在的大盘是跌到底,就等着伺机反弹呢?还是继续下跌呢?有一点值得肯定,不论牛市还是熊市都有挣钱的,也都有赔钱的。大家还是记住那句老话: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记者 王聪)

编辑:杨威】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