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基金转换:深套之下“解痛”良方?

2008年08月25日 13:05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近段时间以来,各基金公司出于减少基金持有人损失,同时也是为了留住这些“衣食父母”,在投资者教育类文章中纷纷支招,一方面引导持有人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调整在不同基金类型中的资产配置比例,另一方面则是争先恐后地推出基金转换业务,积极为持有人“资产配置”大开方便之门。那么对基民来说,基金转换的总体方向在哪?哪些基金需重点关注?涉及哪些费用?

  股票型基金“积贫积弱”

  今年以来,上证综指跌幅高达54.29%,股票型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均值为下跌超过40%,债券型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均值为下跌1.45%。

  今年以来上证综指54.29%的跌幅,已将去年全年96.66%涨幅全部抹去。具体到单月走势上,上证指数八个月内六阴二阳,大势向下,但阶段性机会仍存。股票型基金的份额净值增长率均值涨跌基本与大盘一致,但值得注意的是,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均值下跌月份,其跌幅略小于大盘,但是,上涨月份的涨幅却远不如大盘,“积贫积弱”可见一斑。而债券型基金尤其是纯债型基金整体较股票型基金要好,这对于弱市中巨亏的基民来说,无疑是资金更好去向。

  弱市基金转换或能避险

  近来,宝盈、光大保德信、广发等基金公司纷纷推出基金转换业务,为持有人资金在基金间流动提供通道。

  基金转换是指投资者在持有某公司发行的任一开放式基金后,可将其持有的基金份额直接转换成该公司管理的其他开放式基金的基金份额,而不需要先赎回已持有的基金单位,再申购目标基金的一种业务模式。它被认为是投资者有效规避风险和实现资产保值增值两不误的一种有效途径。

  至于转换时机的把握,分析人士指出,有两点是投资者必须注意的。

  首先,是宏观经济形势。在经济复苏期,股市逐渐向好时,投资者应选择股票基金;当经济高涨,股市涨至高位时,投资者应逐步转换到混合型基金;而当利率高企,经济过热,即将步入衰退期时,投资者可转换到债券基金或货币基金。

  其次,是证券市场走势。当股票市场经过长期下跌后开始中长期回升时,适宜将货币型、债券型基金转换为股票型基金,以充分享受股票市场上涨带来的收益;当股票市场经过长期上涨后开始下跌时,适宜将股票型基金转换为货币型或债券型基金,以回避风险。

  记者从多位基金经理的谈话中发现,多数基金经理对今年下半年经济形势保持谨慎乐观。他们认为宏观经济形势并不明朗,未来走势需进一步明确。另外,大盘仍处弱市,并未出现明显见底信号。

  “解痛”良方?

  晨星(中国)分析师王蕊表示,投资者应该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积极进行行资产配置。她认为,在弱市环境下,基民可以通过增加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减少股票型基金的办法,间接降低股票资产在大类资产配置中的比例。

  来自天相的数据,今年三季度以来,有34只开放式股票型基金(不含指数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下跌超过10%,其中,列在跌幅榜前10位的基金最小跌幅超过13%,最大跌幅则大于27%。而据国都证券测算,这10只基金中,有5只基金股票仓位接近或超过90%。

  分析人士认为,对于风险承受能力较弱的基民来说,对净值亏损大、股仓位高的基金进行转换,或是缓解“阵痛”良方。不过,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后发现,除部分基金因为产品线尚不完善,无转换对象外,其他跌幅较大基金亦无转换方面的举措。

  转换还须留神费用

  不过,分析人士提醒投资者,进行基金转换须留神费用。

  首先是基金管理费。据晨星(中国)分析师钟恒统计,目前国内开放式股票型基金(不含QDII)的管理费率一般在0.5%~1.5%之间。主动型基金中,除天治核心成长和万家公用事业分别收取1.2%和1.3%的管理费外,其余均为1.5%。被动管理的基金大部分小于或等于1%。积极配置型基金中,除华安宝利配置、宝康灵活配置和富兰克林国海收益收取小于1.5%费用外,其余也为1.5%。保守配置型基金介于0.75%~1.5%不等。另外,债券型基金的管理费率一般在0.45%~1.2%之间。管理费通常每日计提每月支付。

  其次是申购赎回的费用。分前端收费模式和后端收费模式。通常,后端收费的基金随着投资周期延长,费用随之下降;而前端收费一般会按照一次性申购金额的大小而递减。

  再次是基金转换费用。转换费用指投资者按基金管理人的规定在同一基金管理公司管理的不同开放式基金之间转换投资所需支付的费用。

  转换费用与基金产品性质和基金管理公司的策略密切相关。有的基金管理公司规定一定转换次数以内的转换不收取费用。而有的基金公司则规定,基金持有人进行基金转换需要支付转入基金申购补差费和转出基金赎回费。此外,基金份额的转换常常还会收取一定的转换费用。尽管如此,由于基金份额的转换不需要先赎回已持有的基金再购买另一只基金,因此综合费用仍较低。

  弱市环境下,基民将管理费较高的基金转换成管理费较低的基金,将风险较大的股票型基金转换成风险相对较低的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兴许是降低风险,减少损失的不错选择。(⊙见习记者 谢卫国)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