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理财师:年轻三口之家需寻求长期稳定理财方式

2008年08月26日 09:24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个案资料

  齐先生和太太今年刚刚迈进30岁门槛,两人有一独生子齐恒,今年3岁。夫妻俩均在外企工作,都有三险一金,夫妻二人的年工资收入共25万元,夫妻俩结婚时购置了一套二居室,市值100万元,还有20万元房贷需要偿还。另有15万元银行存款。齐先生一家每月生活总开销约6000元,另需支付2000元月供。

  理财目标

  ●为儿子上幼儿园和小学存一笔教育金

  ●如果可能,希望将来能送儿子出国留学

  ●为自己和太太积攒足够的养老金

  财务状况分析

  齐先生家庭年度收支表(单位:元)

  收入       支出

  工资收入250000  房贷支出24000

                    生活费用72000

  收入合计250000  支出合计96000

  年度结余154000  结余比例61.6%

  从上表可以看出,齐先生家具有较为稳定的收入能力,家庭开支也较少,结余比例高。除去生活开销,目前其主要的消费项目是偿还20万元房贷,不过这对于齐先生一家不会造成太大负担。另外,孩子年龄尚小,围绕孩子的养育、教育等费用将比较可观,这将是他们未来理财的重点之一。齐先生一家也希望运用稳健的理财方式解决储蓄、教育、养老等问题。

  总之,通过对齐先生家庭财务状况的分析,可以看出,齐先生一家目前已处于“理财种植期”,需要寻求的是一种长期稳定的理财方式。

  理财建议

  1 储蓄投资同时进行

  类似齐先生这样的年轻家庭,面临着子女教育、资产增值、家庭保障等各种问题,所以在理财规划上应该兼备全面、长远和稳健性。合理分配组合,“不要将所有的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齐先生目前有15万元的存款,年度结余又能有15万元,应该说有了一个投资的好开头。但要注意的是,齐先生的儿子今后的教育费用以及未来的留学费用可能需要100万元左右,因此需要有一定的钱进行储蓄,以备不时之需。建议将备用现金保持在10万元左右,剩余的5万元存款进行保本投资,再将每月结余的钱拿出6000元用来做基金定投,这样坚持投资10年,将有不错的收益。

  2 多份保险保障全家

  投资市场风险难测,对于年轻家庭来说,就更要注意“保障先行”。目前齐先生一家还没有购买任何的保险,因此在投资前,可考虑购买适当的保险作为保障。

  首先,齐先生和太太应为自己购买几份大病保险和意外险,这样能够化解因意外等造成的家庭收入不稳定。同时可为儿子购买一定份额的健康险。另外,建议齐先生一家可购买定期寿险、附加定期重大疾病险等保障类保险产品构成完整的家庭保障计划。总的来说,保险费用的支出应该是家庭年收入的10%至20%,也就是齐先生一家的年度保费在2.5万至5万元之间。

  3 分红型保险兼顾保本

  在目前资本市场低迷的情况下,兼顾保本与收益的分红型保险产品最适合已进入“理财种植期”的齐先生一家。分红型保险不仅有助于齐先生一家还房贷及孩子教育金的储备,还有效地增加了家庭养老储蓄和资产增值。

  以恒安标准人寿推出的恒爱一生两全保险(分红型)为例,齐先生每年需缴纳保险费46124元,连续缴纳5年即保险费为23.1万元。投资这种产品后,齐先生全家每隔两年就可以领取一笔“生存保险金”,假设处于较低红利水平,那么前三次的红利约为9145元、9291元、9762元,每次领取的金额会随公司状况递增。而在齐恒66周岁时,可一次性领取等值于3倍生存保险金的“祝寿保险金”。

  (理财顾问:田文锋 MDRT(美国百万圆桌会议)会员,恒安标准人寿2007年度高峰会副会长 王春红 吕淑焕 恒安标准人寿北京分公司理财规划师)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