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保本为理财关键 专家:保本投资应占流动资金10%

2008年08月29日 09:57 来源:沈阳日报 发表评论

  核心提示

  在股价、油价、金价让投资者“把不准脉搏”的时候,能保证本金的银行保本理财产品,开始进入了投资者的视线。尤其是那些收益高于存款利率的短期产品,让许多投资者排队等候。

  “我的股票是彻底套牢了,投进去的5万元如今账面上就剩下不到2万。早知如此,当初还不如存在银行里了。”8月28日,外企白领高小姐无奈地说,像她这种股龄不到一年的跟风级“小虾”,这次是吃大亏了。“最近同事们又在研究保本型的银行理财产品。”高小姐不知道是否应该再次跟风?

  “8月以来,各大银行都有不同的保本型理财产品竞相销售,投资者的热情更是只增不减。”某银行产品部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银行保本理财 稳字当头

  据了解,国内银行目前销售的保本理财产品,大多为投资国债、央票、信贷资产的产品。换言之,就是将大部分资金投放到固定收益产品中,少部分资金投向浮动收益类的产品,比如某银行的“同升12号”套餐理财计划,二者的比例就是7:3。

  而许多外资银行保本产品,则是通过代理机构将客户资金80%左右,投向无息低价债券,比如以80元价格,购买两年期面值100元的无息低价债券。以确保在一定投资时间后,不仅拿回所有本金,还可以用多出的20%资金用于股票等高风险类投资,从而获得更为理想的投资收益。

  “这样不仅完全保障了客户的全部投资,还可以安全地赚取相当比例的收益。”浦发银行一位专业理财师表示。

  投资平均收益 超过存款

  来自民生银行的消息,该行曾在短短1天时间内,通过单纯的零售渠道销售了15亿的保本稳健型理财产品。

  “我不想知道哪款产品收益最高,我就想知道哪款产品能够保本?”记者在市政府附近一家银行营业网点看到,一位姓刘的女士,非常直接地询问大堂的理财经理。那位理财经理说:“如今,许多前来咨询的普通市民,上来就问什么产品能保本。”

  在银行保本型理财产品中,除了部分浮动收益型产品收益不确定外,大部分产品收益比银行定期存款高。大致可以分为: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债券型品种、提供保本的信用联结型产品、挂钩型理财产品。

  有关统计数字显示,银行保本型产品的平均收益大致在4.79%至7.5%之间,一般情况下,略高于一年期的定期存款,尤其一些短期产品,可能只需要半年甚至几个月的投资周期,对于许多注重现金流,相较于国债、投资类保险等中长期投资来说,显得更为灵活。

  专家表示:银行保本理财其优点是收益较银行定期存款要高,如果提供的是100%的保本承诺,则本金不会有风险,收益普遍较银行定期存款高,适用于稳健型投资者。

  保本产品投资 占10%最适宜

  投资者选购保本产品,肯定是希望降低投资组合中的风险因子,缓冲A股投资的风险与压力,所以,在投资银行保本产品的时候,更需要首先考虑更好地分散风险因素。

  浦发银行理财专家表示:银行保本产品虽然短则只有几个月,但是作为一种投资方式,其流动性相对较弱。银行保本理财产品,是一个成熟投资者不可缺少的投资项目。但是,需要投资者注意的是,尤其是现在的投资市场震荡期,这种保本投资,应该以占投资者流动资金的10%左右为宜,动用的应该是一段时间内不会使用的资金。

  财不是一天理出来的;钱不是一天挣出来的。青山还在,总有柴烧。(记者 封葑)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