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5万元买基金亏一半 专家建议定投摊薄成本

2008年08月29日 10:55 来源:重庆晨报

  随着股市的一路下滑,曾经风光无限的基金也一只只跌破发行价。银行门口排长队买基金的人群散了,被基民崇拜有加的“明星”基金经理也走下了神坛,大量的新发基金无人问津。而手中攥着基金的基民也在发了愁:放着怕血本无归,赎回又不甘心。

  “在股市低点适当买入新基金或尝试基金定投,以摊薄成本,静待股市反弹。”基金专家刘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投资者给出了这样的建议。

  昨天,听到记者询问其所购基金的情况,本来还笑容满面的龙女士脸色立即阴沉下来,摇头道:“还有啥子情况,肯定是亏了,我差不多两个月没关注基金了。”

  在投资基金之前,龙女士从来没炒过股,也没有其它的投资理财方式,向来都是把钱存进银行,然而,去年股市的火爆却感染了她,再加上手机里三天两头都有银行发布的新基金的发行广告,她终于动心了。

  “从来没买过基金,根本不知道该怎么买,也不知道该买什么。后来接到一条建行的短信,说交银蓝筹基金开始发行了,我就去了。”在用1万元购买了交银蓝筹后,龙女士又根据广告购买了海富通收益和招商成长等几只基金,投入近5万元。

  “一点都没了解过,看到啥子买啥子。”龙女士摇头说。

  最开始,龙女士每天都会上网关注自己的基金,仅1个多月,招商成长的最高涨幅达到了15%,这让龙女士颇为舒心。但好景不长,股市的迅速下跌使得她手中的基金也跟着跳水。

  由于舍不得赎回后的损失,龙女士一直攥着手中的基金没有放。如今,几只基金加起来亏损接近5成,5万元只剩下2万多元。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像龙女士这样的基民其实非常普遍。记者询问了多位基民的情况,亏损超过3成的基民超过50%。

  相关资料显示,截至今年8月26日,25家基金公司旗下的167只基金陆续披露了2008年半年报。根据已披露的数据来看,由于上半年A股市场深幅调整,基金业绩较去年同期明显下滑。天相统计数据显示,167只基金上半年的亏损额达5411亿元,其中,偏股型基金合计亏损5288亿元,占亏损总额的97.7%;而在去年,偏股型基金是市场行情的最大获益者,其收益占全部基金实现总经营业绩的比率为98.48%,可谓“两个极端”。

  不过,多位基金经理认为,中国股市已具备了长期投资价值。不少基金经理认为,今年上半年我国就实现了1.2万亿元的财政收支盈余,外汇储备逼近2万亿美元,使中国经济抵御各类风险和经济波动的能力大大增强。而目前,全球的经济增速减缓,国际石油期货价格和大宗商品价格相继出现暴跌,美元开始企稳,通胀压力缓解,中国经济已安全度过了最危险的阶段。虽然市场的发展仍面临着内外部诸多不确定因素,但系统性风险已有所降低,局部性投资机会将逐步显现。基金经理们表示,将着眼于从经济增长方式转型和股市结构调整寻找投资机会。

  “对那些在基金投资中亏损超过三成,但又不愿赎回的基民来说,可以适当选择合适的基金进行定投。”基金专家刘先生对记者表示。

  刘先生说,不少基民都是在去年股票高位时买进的基金,那时基金买卖股票的价格较高,因此在股票大跌后,基金净值跟着下跌,但目前股市正处于低谷,基金此时买入股票价格较低。投资者采用基金定投的方式,可逐渐摊低成本。

  刘先生同时说,如果不急需用钱,可以不用赎回手中的基金,静待基金价值回升;而没持有基金的投资者,可以在进行比较后少量购买一些新发行的基金,静观市场变化。

  某银行深圳分行的客户经理也表示,基金尤其是偏股型基金,是长期投资工具,不可以一时论得失。如果基金管理人具有较强的资产管理能力,能够对宏观经济、市场环境进行深入研究,精选出具有良好成长性和价值性的上市公司股票,并有效控制风险,那么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定增值是可以实现的。(记者 刘笑嫣)

编辑:位宇祥】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