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合理规划期限和资金 避免“长期投资”四误区

2008年08月29日 11:18 来源:福建日报

  无论是主动还是被动的,“长期投资”这个词如今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国内投资者所接受。在当前“跌跌不休”的国内证券市场上,“长期投资”似乎成为用来说服投资者继续留在这个变化莫测的市场中的最佳理由。不管是否是发自内心的自信使然,还是出于无奈,市场上到处充斥着“坚定看好某某股票”、“长期持有,股价迟早能回来”等豪言壮语,更有甚者,有人动辄就搬出“长期投资是巴菲特的核心理念”这样的话来,言语间俨然是已经得到了这位投资大师的真传。不可否认的是,投资大师巴菲特是长期投资的坚定信奉者,其连续43年年均21.1%的投资收益的确引来无数投资者的“顶礼膜拜”,但扪心自问,有多少投资者真正理解了长期投资的本质?

  误区一:盲目持有而不考虑宏观经济面

  一般来说,只要时间足够长,股票指数总是会创出新高的,这其实一点也不神秘,有时仅仅是通货膨胀的作用就可以轻易做到这一点。但是因此不考虑一个国家或者地区的经济基本面而盲目地长期持有,这是长期投资的一大误区。如果一家公司所处国家或地区经济基本面出现不利局面,“覆巢之下,岂有完卵”,整个市场的系统性风险将侵蚀掉绝大多数投资者的投资收益。

  如果整个市场在我们买入后的一段时间中发生了本质变化,就应该放弃长期投资的念头。我们来看看台湾地区和日本市场给投资者所带来的惨痛教训,就知道这点有多么重要。台湾和日本从1990年的股灾后,已经过去近20年了,到如今两个市场的指数仍然没有回到前期的高点,尤其是日本市场,目前的市场指数仍然只相当于当年泡沫高点的1/3,回想日本当年经济发展的辉煌,那些对日本经济满怀信心的投资者又怎么能在当时知晓日本股市如今的景象。单纯以日本为例,市场指数再用多少年能回到1990年的高点?相信目前几乎无人敢言。

  误区二:盲目持有而不考虑企业质地

  市场上有一类我们称之为“买股票买成股东”的投资者,他们往往盲目推崇或者错误理解长期投资理念,不分青红皂白地买入持有,以为只要捂着手上的股票,股价都迟早能回来或者赚钱。其实这是一个极大的谬误。我们为什么要长期投资,是希望长期内企业能够不断成长,并分享到财富增长的成果,但很多投资者却把捂着基本面没有改善希望的垃圾股也算作长期投资,这是一种误区。

  这类题材股、垃圾股往往都会编造出一个个美丽的故事,要么说不久将展开重大并购重组,要么说得益于某类看似诱人的题材,未来业绩会翻番云云。与那些基本面发生了临时性恶化的公司有着根本不同,题材股、垃圾股股价高高在上,没有任何看得清楚的业绩支撑,随时都有一切财富成空的风险。即使就算十个题材股、垃圾股会出现一个重组成功从而投资获利的投资者,根本就不是长期投资,而完全是一种投机赌博行为。

  误区三:盲目持有而不考虑企业基本面发生根本变化

  企业成长过程中的各种宏观环境约束会不断变化,企业竞争中可能犯种种战略错误,企业也不可避免地有其特定生命周期规律,这些都决定了长盛不衰的企业是极少见的。一直维持高速增长的公司更是不可能的。道琼斯工业指数自1896年设立以来,至今只有GE是唯一没有变更的成分公司。美国情况如此,中国目前发展变化极快的市场背景下更是如此。今天的绩优股很有可能就变成明天的垃圾股,所以选择一只好股票,以为就可以一劳永逸地一直持有下去就是长期投资,这是另一种误区。

  国内当年的蓝筹股四川长虹、青岛海尔两只股票在1997年的那轮牛市中是何等风光,曾经都有接近10倍的涨幅。但至今过去10年了,截至2008年8月,四川长虹股价只相当于其上轮牛市高点的12%,就是从1994年上市首日一直持有到现在,也只有不到1倍的涨幅。而14年间中国的GDP缩减指数涨幅也已有1倍左右。这意味着如果上市就持有这只股票,那么14年的真实投资收益为0。

  沧海桑田,曾经的“白马王子”在岁月蹉跎中逐渐失去了竞争优势,基本面就会逐渐发生变化。这时候,如果在不合适的阶段长期投资于上述这些公司,也许不仅没有绝对收益,甚至可能回吐掉先前的投资收益。

  当然企业基本面的变化有些是根本性变化,有些也可能是临时性变化。而如果是临时性的基本面恶化,对于长期投资而言反而未必是一件坏事,因为它可能提供了一些很好的买点。典型的案例就是1965年巴菲特投资美国运通公司。当时运通公司由于欺诈丑闻股价大跌,股票价格由当初的65美元跌至每股35美元。在市场纷纷恐慌抛售的时候,巴菲特却认为运通公司是一家有特许经营权的企业,它的结算信用卡以及旅行支票这两块核心业务顺利运转,巴菲特认为这足以让美国运通公司度过这次危机。事实也是如此,随后的2年内,运通公司股价持续大涨,巴菲特在股价涨了2倍时卖出过运通公司。因此,如何判断是短期的挫折,还是长期的转折,这成为长期投资者必修的功课。

  误区四:盲目持有而不考虑估值水平

  基金经理彼得·林奇曾说过,好公司也要在很好的位置去购买。长期投资的前提是持有那些长期价值低估而且具有竞争优势的好公司;如果股价已经充分反映而且透支合理价值,就不值得长期投资了,在这个时候,投资者应该做的是卖出而不是继续持有,更不应该买入。以为只要是好企业的股票,不问价格就买入持有,也是国内投资者对于长期投资的常见误区。

  同样是中石油的例子,中石油当然是个好公司,是亚洲最赚钱的公司,巴菲特在1元多买入,平均不到13元退出,4年赚了40亿美金的高额利润。巴菲特十几元左右的价格退出了,我们国内的投资者却在40多元附近蜂拥入市,试想40多元的高价成本又何时能产生长期投资的收益呢?中石油40多元股价的时候,正是国内市场指数位于5000-6000点附近之时,这个时候相信巴菲特将挑不出任何一只股票买入并长期持有,相反是会卖掉所有的股票;而国内的众多巴菲特的信徒在当时却仍然能挑出一大堆“值得长期投资”的股票来。

  最后,要合理规划投资期限和投入资金。理论上,买入一只好股票是可以获利的,只要是企业发展长期趋势是好的,时间就可以熨平股价的短期波动,但最终时机可能是10年,也可能是20年,甚至更长。但正如凯恩斯所言,“长期我们都死了”,未来是不确定和难以预测的,而我们的投资却有相对固定的目标期限限制:你如果要急于用某些钱,那么这些钱绝对不适合长期投资;再比如你规划10年后用一些钱,那么如果遇到一次类似日本的经济衰退期,就算是20年的长期投资期间内仍然是失败的;而如果在1929年美国市场的高点进入股市的投资者,需要煎熬25年,才能收回本金。因此,我们应尽量避免一次性把所有的钱都用于长期投资,更不能采用高杠杆进行长期投资。除非投资所需资金是要留给子孙所用,否则我们应该尽量用闲钱进行长期投资,从而避免因为投资而影响到生活其他所需。(辛曌)

编辑:位宇祥】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