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9月A股投资策略:稳健为主 着重把握三条投资线索

2008年09月02日 10:41 来源:证券时报

  在8月份市场向下调整的大背景下,大部分行业均出现下跌。金融类行业、食品饮料和交通运输涨幅居前三位,而煤炭、钢铁、机械设备、有色金属等投资类行业表现不佳。此外,农林牧渔板块在产品价格下跌、餐饮旅游板块在炒作平息背景下,均出现大幅下跌,大跌的还有以中小板公司为主的信息设备行业。

  从风格指数看,大盘绩优股较为抗跌,而中、小盘绩差股跌幅最大。自市场调整以来,很长一段时间来风格转换的痕迹不是太明显,总体来看,受经济周期影响更大的大盘蓝筹股表现不佳,但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其表现有所好转。

  8月大类行业的表现仍然符合基本面的趋势。比如金融类股和交通运输受益于油价下跌,而部分原材料与投资品在需求放缓担忧下股价面临压力。部分强势股出现补跌,这类股票以中小板为主,普遍特征是估值水平较高。在这一背景之下,全市场的估值重心继续下移。行业表现带有明显的轮换迹象。比如部分前期较为抗跌的消费、服务类股(如医药)出现补跌;而前期表现不佳的股票(比如房地产、证券)收益居前。我们发现,6月中旬至7月底的行业表现,与8月份的行业市场表现呈现出负相关关系。

  由于行业表现轮换,我们观察到在业绩处于密集调整期,行业表现与业绩预测调整并不相关。而之前我们曾经观察到,业绩调整对行业表现有明显的影响。行业表现是否受到业绩超出/低于预期影响?我们比较业绩发布后1周行业的盈利水平与业绩发布前1月行业的盈利水平,结果显示,业绩超出预期的,主要包括基于内需的行业(如社会服务、食品饮料、批发零售、造纸印刷等)和悲观预期改善的行业(主要是价格管制的石油石化、公用事业),而盈利低于预期的主要是受经济负面影响较大的制造业、建筑、房地产等。但总体来看,行业整体表现与业绩是否超出预期,并没有展现出明显的相关性。

  我们认为,行业呈现出明显的轮换特征,很大程度上反映的是在市场疲软背景下的估值分歧和相对估值比较,和基本面无关,因此并非趋势性的。但鉴于市场的弱势可能继续延续一段时间,我们建议投资者适当注意这一特征,关注超跌股。

  9月份我们建议投资策略应该基于稳健,并把握部分交易性机会,三条投资线索值得关注,即警惕需求放缓的影响、顺应调控政策变化以及把握交易性机会。具体来说,警惕需求放缓的影响(规避投资品、钢铁、煤炭等)、顺应调控政策变化(关注财政政策支出方向和增加保障支出与减税对消费的影响)以及把握交易性机会(主要关注银行、保险等金融类股)。(广发证券武幼辉)

编辑:蓝玉贵】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