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4折基金”不断涌现 专家称是否补仓因人而异

2008年09月02日 16:24 来源:今晚报

  “我的基金跌到4毛钱了!”、“出现3毛多的基金了!”

  基金净值的不断“破位”,让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在蒙受损失的同时感到巨大的心理压力,对市场前景更是一片茫然,不知如何操作。专家表示,在当前阶段,投资者首先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其次在底部形成过程中或趋势明朗后,采取相应的操作,争取减少损失和早日回本。

  “4折基金”不断涌现

  据记者统计,截止8月28日,市场上347只开放式基金中,近三分之二的基金净值“破1”。其中,有国泰沪深300、新世纪分红、华宝兴业多策略增长、天治核心、天弘精选5只基金跌破0.5元,进入到4毛基金行列。处于0.5元至0.6元之间的基金已达41只。净值处于“6折区域”的基金数量上升到51只,“打7折”的基金有39只,“8折”基金有32只,“9折”基金有42只。只有137只基金的净值保持在1元以上,而这之中还有20多只净值是1元或非常接近1元的基金。

  事实上,市场上最低净值的基金还不是4毛基金,带有杠杆性质的创新封闭式基金国投瑞银瑞福进取的净值一度跌到0.388元。

  这些数据意味着,在大盘从3000点跌到目前2300多点的过程中,基民损失十分严重。在3000点时,市场上只有120多只基金的净值“破1”,大部分基金净值处于“7折、8折区域”。现在“重心”明显下移,“5折、6折”成为新的净值集中区域,而最低净值也从原来的“6毛”下探至“4毛”甚至“3毛”。

  不会轻易被清盘

  当基金净值跌破0.5元时,不少基民担心自己持有的基金会被清盘。专家表示,目前基金出现清盘的可能性较低,基金并没有强制清盘的规定,无论其净值是“3毛”还是“4毛”。即使其符合清盘条件,但上报监管部门后,提出的解决方案也不一定是清盘。

  国投瑞银在瑞福进取参考净值跌破0.5元时就曾表示,净值下跌并不代表基金资产的实际缩水情况,瑞福基金的存续期限还有四年,远未到期。

  开放式基金“清盘”更是有一系列的条件,并不是依据一个净值点来强制清盘。根据《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第四十四条规定,“开放式基金的基金合同生效后,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或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及时报告中国证监会;连续20个工作日出现前述情形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向中国证监会说明原因和报送解决方案。”基金管理人在经中国证监会批准后有权宣布该基金终止。事实上,有些开放式基金规定的条件比上述的规定还要严格。专家表示,就目前市场上的基金而言,能满足这些条件有点“太难了”,出现清盘的可能性很低。

  是否补仓因人而异

  “4折基金”的出现,直接说明了投资者损失惨重。招商银行天津分行的理财规划师郭岩表示,投资者如果不进行相应的操作,很难在短时间内解套。但是否补仓、何时补仓,要根据投资者的持仓情况、资金能力、风险偏好等因素综合考虑。

  净值的持续缩水让许多基金投资者备受煎熬:赎回吧,一方面损失惨重,另一方面唯恐错过机会;不赎吧,又怕再跌。郭岩表示,对于基民来说,现在确实不好受。由于账面损失很大,建议投资者如果不是急需资金,最好不要“割肉”。因为,大盘的跌幅已相当大,向下的空间有限,目前应该是一个筑底的过程。

  底部的出现是一个反复的过程。郭岩认为,投资者在这个阶段的操作要谨慎。如果投资者是满仓操作,后续资金又不充足,目前最好不要动。若后续资金充足,则可考虑通过定投等方式逐步介入,摊低成本。对于轻仓的投资者,现在也可逐步介入,或者等到形势更明朗后再进入也不迟。

  不论是否进行操作,投资者都应该保持良好的心态。郭岩表示,在深度被套的行情下,投资者更要将投资变成一种长期的行为,对于解套甚至获益都必须有一个长周期的心理准备。

  买打折基金要慎重

  “价格低廉”素来是许多基民选择基金的重要指标,面临“3毛”、“4毛”基金,不少新基民和空仓的投资者想“抄底”。理财专家表示,基民“投基”不能冲动,买打折基金更要慎重。

  郭岩告诉记者,目前是一个反复筑底的过程,并不排除还有下跌的可能,毕竟市场中还有许多不可预测的因素。投资者“抄底”要谨慎,对于基民来说,更不能见着便宜就买。

  针对打折基金,专家认为,基金净值并非是跌得多就反弹得多,投资者不能以打折多少作依据来选择基金。基金净值的升跌主要与基金管理公司及团队的操作思路、操作手法有关。市场中经常出现“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的现象。在目前的弱市行情中,低价“打折”基金不一定最有投资价值,但也不见得都是“垃圾”基金。投资者应将目光放在整个基金市场中,不要将低价作为唯一的选基参考因素,多注意考察基金的抗跌性才是关键。(胡结友)

编辑:位宇祥】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