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投资机构:知易行难 三步规划长期投资

2008年09月09日 17:11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任何一种具体投资策略都有其适用范围和适用阶段,都不是万能的。而且我们应该坚决摒弃盲目被动的长期投资,而提倡积极主动的长期投资。

  长期投资的道理看起来非常简单,但知易行难,在投资实践中如何具体操作绝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对于一般的投资者而言,树立正确的长期投资理念只是第一步,接下来还有很多事情需要我们知晓并去做。

  首先也是最重要的,一定要随时确保你买的东西的确值得长期投资。即使你自认是一个投资高手,也需要随时跟踪你投资的公司动态,观察其是否发生了一些根本性变化,或者股价是否透支价值;如果你没有能力像投资大师一样能确保筛选出优秀公司,将资金投入一个值得信任的基金公司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当然定期观察这家基金公司是否值得长期信任也是必要的功课。

  其次,要降低长期投资的收益预期,不能神化长期投资的平均收益。在美国和香港股市曾经经历过的黄金岁月中,股指同样出现惊人涨幅,但年均复合增长率其实也并不高。香港1964年到1997年的33年中,股指从100点最高达到接近17000点,其年均复合增长也只接近17%。反观A市场,从1990年底的100点到目前的2200点附近,近18年的年均复合增长大约为20%。2400点相比6000点高点已经下跌了60%,竟然还有年均复合20%的收益,国内投资者在这轮牛市中真的有点宠坏了。

  最后,合理规划投资期限和投入资金。理论上,买入一个好股票是可以获利的,只要是企业发展长期趋势是好的,时间就可以熨平股价的短期波动,但最终时机可能是10年,也可能是20年,甚至更长。而我们的投资却有相对固定的目标期限限制:你如果要急于用某些钱,那么这些钱绝对不适合长期投资;再比如你规划10年后用一些钱,那么如果遇到一次日本类似的经济衰退期,就算是20年的长期投资期间内仍然是失败的;而如果在1929年美国市场的高点进入股市的投资者,需要煎熬25年,才能收回本金。就因此,我们应尽量避免一次性把所有的钱都用于长期投资。(兴业全球基金 辛曌)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