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支招:“运动之家”5年积累100万流动资金

2008年09月12日 09:03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案例:

  邓先生家是中国城市典型的“运动之家”,夫妻两人唯一的儿子、18岁的小邓去年由省运动队被选拔进了国家级运动队,成为了一名国家运动员。对此,邓先生夫妇有喜有忧:喜的是儿子具有公认的运动天赋,今后可以为国争光;忧的是毕竟奥运会上夺金牌的总是极少数人,儿子更可能以一位名不见经传的运动员身份而退役,不得不重新走向社会谋生。

  为此,尽管几年前夫妻两人就不用再负担儿子的生活费,但他们依然居安思危,希望从长期理财的角度考虑未来的家庭理财情况。他们请教理财专家,应当如何定下合理的理财目标?

  邓先生本人是广州某企业的机械师,45岁,年收入6万元,保险齐全,太太是某报业集团的文秘工作者,年收入4.5万元,本属于典型的都市工人阶级家庭。现有银行定期与活期存款28万元,基金5万元市值,股票2万元市值。夫妻两人住在海珠区一套现值120万元左右的92平方米住宅内。

  理财分析:

  邓先生18岁的儿子是国家运动员,家庭的收入支出与普通家庭有阶段性差异。目前儿子日常支出不需依赖父母,家庭支出减少。但未来收入不确定性很大。邓先生和太太工作、收入稳定,且保险齐全,即使儿子不可能成为奥运冠军,只要合理规划仍可过得很舒心。从金融理财的观点看,家庭投资理财重点应放在儿子身上,尤其是其退役后的生计问题。

  理财目标:

  邓先生现在45岁,他和太太的理财目标主要是准备养老金以及儿子未来可能需要的再教育或创业资金。

  财务诊断:

  邓先生夫妻拥有充足的保险,保险意识强。现有投资工具丰富,包括基金、股票、保险、银行存款,说明已具备一定理财意识。但家庭资产中活期存款28万元,占家庭流动资产的80%,比例过高。可留出3万~5万元用于应急准备金(约为家庭3~6个月的固定生活开支),其余资金应根据具体情况,进行投资或其他用途,提高投资收益率。

  基于以上情况,有几点建议:

  重视未来保障

  大多数运动员的运动生涯有限,由于没有接受系统教育,退役后再就业缺乏优势,退役后的生计问题值得关注。综合考虑邓先生夫妻的年龄、收入、职业等因素,可判断家庭具有一定的风险承受能力。而且不管是准备夫妻二人的养老金还是儿子未来再教育或者创业基金,理财期限均在10年以上,可将40%~60%的资金投资于长期投资品种,例如股票、基金等。基金投资可采用定投方式,基金持有数量不宜过多,每种类型选择2~3只即可,并定期根据市场表现调整配置。

  A股市场经过半年多的调整,现在已经处于相对低位,可适当参与。建议在专业证券投资顾问指导下,选择几只成长性强的蓝筹股长期持有。如果退役后就业困难,就可使用再教育或者创业基金。

  学习理财,培养终身理财观念

  对于有运动员的家庭,收入支出与普通家庭会有阶段性差异,邓先生夫妻和儿子应该关注生命周期各阶段收入与支出的平衡,避免阶段性过渡消费,习惯财富积累,培养终身理财的观念。

  运动员尤其要有保险计划

  邓先生夫妻保险充足但缺少了关注儿子的保险。儿子是国家运动员,基本保险当然都已经被有关机构购买,但长期训练可能会导致慢性伤病,如有意外还会影响到个人的运动生涯。因此,应该根据具体运动项目补充购买其余保险,包括医疗及意外保险。建议保险配置如下:

  (一) 健康终身保险

  保额:10万元。

  保费:年交6000元,交20年。

  (二) 附加意外伤害医疗保险

  保额:10万元

  保险期间:一年

  保费:1500元

  养老以及创业基金积累计划

  目前,邓先生家庭年收入10.5万元,假设家庭年度各项消费总和为4万元。家庭收入成长率为6%,通货膨胀率为3%。家庭收入结余以及初始资金中可将3:3:4的比例投资于股票、基金和银行理财产品。

  以美国等成熟资本市场的收益为参考,假设基金年投资收益率为9%,股票年投资收益率为12%,银行理财产品年投资收益率不超过6%,综合理财收益约为8.7%。基于客户家庭收支情况以及以上假设条件,邓先生家庭在2013年积累100万元,可将这部分资金用作养老和未来儿子创业基金。

  年份 收入 支出 结余 年度资金积累额 初始投资 应急准备金 积累资金

  2008 105000 40000 65000 65000 320000 30000 415000

  2009 111300 41200 70100 140755 347840 30900 519495

  2010 117978 42436 75542 228543 378102 31827 638472

  2011 125057 43709 81348 329773 410997 32782 773552

  2012 132560 45020 87540 446004 446754 33765 926522

  2013 140514 46371 94143 578949 485621 34778 1099348

  注:应急准备金为银行存款与货币基金的组合,假设投资收益率3%。 资金单位:元(井楠)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