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银行保险产品火热 专家:短期资金存款是更好选择

2008年09月12日 16:11 来源:长沙晚报 发表评论

  今年以来,保险投资收益受股市影响纷纷下跌,但同时,银行保险产品和渠道的快速成长成为各大险商关注的亮点。但银保业务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也隐含着种种问题,保监会最近连连出手给银保降温,广大客户通过银保渠道投保应当注意是否贴身合用,冷静选择。

  银保渠道业务高速增长

  来自保监会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寿险公司保费收入4818.9亿元,同比增长66.7%,为近年来同比增幅最大的一年。今年寿险业的高速增长,从渠道看,主要是依靠银行保险业务的超速发展。某银行里做银保业务的一位客服人员介绍,其代理产品涵盖了方方面面:意外险、旅游险、养老险、健康险、投连险、家财险、交强险等。记者经过一番了解后发现,凡是采取直接扣款的险种,基本都是消费类保险,且每月保费相对比较便宜。该人员称,除了电话销售外,还有直邮销售,都是专门针对工作繁忙、无暇甄别产品信息的客户。

  银保业务不是在存钱

  银保业务有其明显优势,当然也有其缺点。一些银行保险业务的销售人员往往用模棱两可的词汇来诱导客户,他们喜欢用“您每年在银行‘存’多少,数年后的收益有多少”的模式来暗示,客户的钱是存在银行的、非常安全,数年还有可能带来较好的收益,还能享受保障等等。而实际上,通过银保渠道投保仍然是一种投保,退保肯定有损失,因此在投保之前必须盘算清楚。这一点,银保业务的销售人员往往避而不谈。

  另据记者了解,不少销售人员或代理中介通过银行、刷卡机构等渠道购买客户信息,打电话、发短信给客户,客户往往不堪其扰。但由于目前没有出台信息保护法,这一块存在空白,所以即使信息被转让,银行和保险公司也并没有违法。

  保监会给银保产品降温

  日前,保监会本着回归保障稳健发展目的,下发《关于开展银行邮政代理保险业务专项检查的通知》,在全国范围内整顿规范人身保险公司银保业务。保监会主席助理陈文辉表示,今年寿险业过热非常突出,是近10年来的最高速度,已经引起各市场主体的高度关注。各公司也希望将过快的速度降下来,监管部门也需要采取强有力的调控措施,防止寿险大起大落。为控制银保保费收入增长,保监会一直希望保险公司尽快将万能险结算利率降下来;另一方面,监管层已要求部分保险公司停售一些不符合要求的银保产品,而且叫停了一些公司的银保促销和产品宣传活动。

  短期资金不如直接存

  保险专家表示,客户对于手头闲钱和未来开支应有规划。由于保险产品退保门槛相对来说更高,如果是短期资金,存款可能是一个更好的选择。因为银保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与银行存款相比略高,但若扣除退保费用,收益率往往比不上银行存款。而如果手头闲钱能放一年以上时间,可以选择包括银保产品在内的长期人身保险产品。当然,那些一年期以内的意外险、医疗险、财险等产品,则该买的都得买,不能计较收益,保障永远是第一位的。另外,买了保险股的中小投资者,也应该保持理性和清醒。(记者 王 斌)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