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建议:信贷理财产品的投资行业需重点关注

2008年09月22日 10:28 来源:天府早报 发表评论

  新闻导入  家住东门的张阿姨退休以后一直在家炒股,至今已经是有5年“股龄”的老股民了。然而面对这半年多来的行情,张阿姨也是欲哭无泪,眼看着多年辛苦赚来的“胜利果实”正在一天天被侵蚀殆尽,张阿姨干脆狠下心来割肉出局。不过,多年来的投资习惯让张阿姨并未闲着,在询问了多位专业理财人士后,她决定购买银行理财师为她推荐的一款信贷类理财产品,用她的话来讲:“反正钱也闲置着,既然说现在银行的信贷类理财产品收益稳定,卖得挺好,又比存银行划算,买了也不用太操心了。”随着今年来股市跌跌不休,像张阿姨一样将银行信贷类理财产品作为资金避风港的投资者并不占少数。

  信贷理财产品发行剧增

  与上证综指自6124点展开调整、单边回落相反,银行信贷类理财产品总体保持快速发展势头。“我们今年来已经推出几十期信贷类理财产品了。自股市走软以来,该理财产品就一直很畅销。”中信银行相关人士介绍,从目前已发行的信贷类理财产品的平均年化收益率来看,部分收益率已经接近5%,无论是银行存款利率、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还是国债,都赶不上它,虽然收益率还不能战胜CPI,但其稳健性仍足以吸引投资者的眼球。“投放于信贷资产领域的信托理财产品,通常都是选择那些高信用度的大型企业,投资项目多为国家支持的大型项目,因此,发生企业不能还本付息情况的几率很小,并且大多有第三方银行担保,在安全性方面比单纯的信托投资项目要高。”光大银行理财师表示,在投资过程中,银行会不断监控、跟踪贷款的动向,从而最大程度上规避信托项目的投资风险,“不少客户也正是看中这点才选择这种理财产品的。”

  银行合作多方受益

  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指的是理财募集的资金投资于信托公司作为受托人的银行信贷资产信托计划。由于该理财产品中有相当数量产品的借款人是能源企业或国有垄断企业,甚至是政府机构,这些信用主体的信用等级较高,因此这类理财产品风险较小。

  兴业银行相关人士表示:“今年以来股市不好,市场风险意识较强,而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恰恰迎合了这种低风险、抗通胀的需求,在当前的市场背景下是不错的投资品种。”“同时,随着今年信贷紧缩政策的实施,很多中小企业面临贷款难的问题,开始通过银行理财产品来获得贷款,而银行通过与信托合作,相当于间接向企业发放贷款,可以部分解决银行面临的信贷额度紧缩问题。”该人士表示,对于信托公司而言,因其不能设分支机构,通过与银行合作发行信托理财产品,既拓宽了销售渠道,同时也提高了资产规模。

  正是由于投资者、银行、信托以及企业各方都通过银信合作的信托类理财产品各取所需,上半年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才得以异军突起。

  特别提醒

  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大多数银行都通过选择优质信贷资产或引入其他担保方式的途径,来降低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的风险。但银行不对这类理财产品的本金作出保证这一情况表明,银行把该类产品的信用风险完全转移给了投资者。一旦借款信用主体无法按时还款或无法完全偿还本息的情况发生,投资者可能面临低收益甚至亏损。

  对此,专业人士建议,投资此类信贷理财产品除了要选择信誉度高的大发行机构外,产品投资的行业也需重点关注。(记者孟梅 燕庆)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