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理财支招:商品危市下如何投资挂钩理财产品

2008年09月22日 13:2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以原油为代表的全球商品市场牛市风光不再,快速下跌成为近期行情主基调。这种情形让挂钩商品类的理财产品风险再次骤然出现

  商品危市下如何投资挂钩理财产品

   今年上半年,全球商品价格疯涨,很多商业银行争相推出各类挂钩石油、农产品、黄金等的理财产品。全球商品市场的大牛市,让这些银行理财产品获得较高的收益,受到投资者的推崇。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仍处于运作期且与石油、黄金等商品相关的理财产品大约30款,主要包括三种产品类型:通过境外共同基金直接投资能源类股票、与商品期货价格挂钩以及挂钩于相关商品指数。

  其中,第一类型的产品主要以外资银行推出的QDII为主;挂钩商品指数的产品由于指数覆盖面较广,单一价格波动风险相应较低;而挂钩商品价格或期价的产品,一般只有在产品价格上涨中才能获利,风险相对较大。

  挂钩商品市场类风险猛增

  近期全球商品市场价格的急挫,让相关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前景受到考验,这类理财产品的风险开始显现。

  北京银联信和开富网日前发布研究报告指出,大宗商品价格的急跌,让此前以高收益吸引了众多投资者的相关理财产品面临考验。如果商品牛市终结,很多还未到期的相关挂钩理财产品可能会出现零收益甚至负收益。大宗商品期货整体走软。与商品期货、商品指数以及能源类股票等挂钩的银行理财产品也遭遇巨大考验。那些在今年上半年尤其是5月份以后推出的产品,其收益将会受到明显影响。

  银联信总经理符文忠告诉记者,如果商品牛市真的终结,此类产品的最终收益可能会很不理想。

  目前,国内银行中发行结构性产品比较多的有交通银行、光大银行、民生银行、农业银行等。从各行网站公布的理财产品收益率或产品表现值来看,情况不容乐观,一些产品亏损额从1%到17%不等。

  投资期限3-6月为好

  虽然上半年商品市场牛气冲天,但随着近来大宗商品价格遭遇急跌,下半年商品市场的走势变得扑朔迷离。业内人士表示,当前受全球经济降温以及美元反弹等因素影响,国际大宗商品期货市场正面临考验,市场由牛市转为熊市的征兆越来越明显。

  目前,挂钩商品价格的理财产品有些投资年限较长,一般在半年以上,且不能提前赎回。随着大宗商品价格的回落,下半年此类挂钩产品风险大增,尤其是那些投资年限较长的产品,流动性弱更会凸显风险。

  业内人士分析,未来一年左右的时间全球金融市场会出现较大的动荡,这个时候方向很难把握,因此掌握流动性是最重要的。尽管短期看商品牛市还能维持一段时间,但投资者投资这类产品应以3个月至6个月为好。

  及时了解产品挂钩结构

  一般来说,挂钩大宗商品价格类的理财产品很多设计比较复杂,属于风险相对较高的产品,其中,提供保本承诺的产品风险相对较小。

  因此,符文忠建议,投资者在选择挂钩商品市场的理财产品时,一定要对挂钩标的有所了解,对其价格走势要有自己的判断:

  首先,要看清楚与商品市场有关的理财产品的挂钩或投资对象。在目前的几类相关的理财产品中,挂钩商品价格指数的,由于指数涵盖范围较广,受单一品种大幅波动的影响相对较小,风险得到一定分散,而直接挂钩一种商品价格的,一般情况下只有产品价格上涨才能从中获益。因此,如果从分散投资的角度来考虑,商品指数涵盖的面更广,可以规避一类产品价格的波动对理财产品造成的影响,风险稍低。

  其次,要看相关理财产品推出的时点与期限。对于那些产品期限相对较长,挂钩农产品、贵金属等的理财产品,面临的变数就比较大,而如果发行时机又是在相关产品价格处于高位时,则要承担的风险可能增加。如去年下半年某银行曾推出挂钩农产品的结构性理财产品,收益相当不错,但半年之后,另一家银行推出相同的理财产品,其收益则处于微利状态,原因就在于进入时点的不同。

  此外,挂钩商品市场的理财产品中,投资者还要看清楚收益设计结构,这也是结构型理财产品的一大重要要素。理财产品收益的计算方式和条件不同,带来的收益则可能大相径庭。比如,近期某银行的一款挂钩黄金走势的理财产品,由于是“看空”国际现货黄金,因此在黄金价格大幅下跌的同时,其在两个月内分别实现11%和5%的年化收益率。这与那些“看多”大宗商品价格的理财产品收益不断萎缩形成鲜明对比。

  实际上,投资者只要认真关注产品的投资方向、流动性以及挂钩标的的预期,仔细分析所挂钩市场的表现,挂钩方向与区间是否与目前市场预期相符、是否有实现的可能性等,商品危市下并非没有投资机会。 (记者傅春荣)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