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巴菲特建仓启示:最坏的时刻我们播种

2008年10月13日 09:39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这是一个最坏的年代,也是一个最好的年代。

  化用狄更斯那句耳熟能详的名言,可谓是对当下金融市场最好的注解。自雷曼兄弟破产之日始,发端于美国的金融危机已演变成席卷全球的金融海啸。上周,全球奏响了“救市大合唱”,欧美六国央行联手降息,中国也史无前例地降息、调低存款准备金率、取消利息税“三箭齐发”。但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欧美股市上周依旧惨淡不堪,A股市场也重新陷入了“2000点保卫战”的尴尬。一个最坏的年代已经来临。

  但总有人能在前所未有的危机中看到前所未有的希望。当金融危机令不少巨富身家急剧缩水之时,股神巴菲特最近却逆市而动,高调出手高盛、比亚迪、通用电气等公司股票,摆出一副抄底世界的架势。据了解,从8月29日至10月1日的33天之中,巴菲特身家迅速上升了80亿美元,击败比尔·盖茨,重夺全球首富宝座。

  也许巴菲特建仓能给人一线曙光,在所有人恐慌时,他看到了市场的长远价值。对于广大中小投资者而言,虽然没有巴菲特的那么雄厚的资本和高明的眼力,但在他人纷纷离场时,你是否愿意播下希望的种子呢?

    巴菲特建仓的启示

  颠覆华尔街五大投行后,金融危机继续向更深更广的领域蔓延。上周被不少人称为全球金融史上“最黑暗一周”,欧美众多金融机构被迫国有化,冰岛陷入国家破产危机,日本出现保险业倒闭现象……虽然欧美各国在市场注入大量流动性,全球央行联手降息,但上周,全球股市仍然接连重挫,欧美股市全线暴跌,日本、印尼、泰国等国股市单周跌幅超过20%。

  股神巴菲特将此次金融危机称作”经济珍珠港“,但同时,他也开始用手中庞大的现金建仓。9月18日,巴菲特以47亿美元的价格收购陷入金融危机的星牌能源集团,收购价格合每股26.50美元,这一价格远低于今年1月每股107.97美元的历史最高价。9月23日,华尔街五大投行中仅存的高盛,其证券的永久性优先股被巴菲特以50亿美元收购。这是巴菲特20年来首次投资华尔街的公司。巴菲特毫不掩饰对高盛的看好,“高盛是一家优秀的金融机构,拥有无可匹敌的全球业务、久经考验和经验丰富的管理团队、高级人才以及一流的金融资本,必将在今后的发展道路上继续保持领先的地位。”

  本月初,巴菲特又相继宣布收购了我国最大的充电电池制造商比亚迪、美国通用电气,而其持有大量股份的富国银行更是宣布将以总价151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美联银行。

  对于金融危机期间的大规模投资,巴菲特在10月1日接受采访时表示:“现在的股价都显得十分合理。当其他人都感到害怕的时候,投资机会就已经到来。”有分析人士认为,巴菲特紧紧抓住了目前这个投资机会。他的投资哲学就是总是保留一些实力。这样,他就可以在机会来到时有充足资金完成交易。

  在史无前例的大危机中,巴菲特的一言一行也印证了他此前的经典名言:在别人贪婪的时候恐惧,在别人恐惧的时候贪婪。也许巴菲特给人一线曙光,在所有人恐慌时,他看到如今的市场有着长远价值。在他眼里,这是最糟的时候,这也是最好的时候。

  熊市抄底更应重价值投资

  已经到了最坏的时刻吗?当危机一次又一次带给全球金融业超乎预期的重击,很多投资者在“见底”与“抄底”之间犹疑不决。

  事实上,翻看巴菲特的投资历史,他每次出手并非都是市场见底之时,很多时候在他购买之后股票价格还会继续下跌,甚至于一两年都低于他的持有成本。

  因此说巴菲特“抄底”并不严谨,对于最近扫货华尔街,巴菲特也仅是说,“这些股票的价格够便宜,已经具备投资价值”。巴菲特曾表示,他一直牢记着格雷厄姆教导的安全边际准则,即在估算的内在价值超过其市场价格的差额具有较高的安全系数时,才能购买该公司股票。

  “在疲弱的股市中,能够选择一只好股票、获得稳定的回报,是广大股民非常渴望的。”某券商人士告诉记者,强市选股重势,弱市选股重质,眼下虽处弱市,却又是价值投资者们放出眼光、自己来拿的选股好时候。

  价值投资理论揭示这样一个道理:股票的定价低于其内在价值的偏差经常存在,但市场最终会意识到这种偏差,并促使价格上升到反映其价值的水平上来。

  按照这种逻辑,熊市才是价值投资者的天堂,因为在熊市里,恐慌造就了无数非理性的抛售和下跌,使股价向下偏离其内在价值,往往世道越是不好,这种偏离就越严重。

  有分析人士认为,在市场疲弱已久之时,我国推出融资融券业务,有利于市场价值向合理估值水平的回归,这有助于纠正国内投资者追涨杀跌,热衷于炒概念、炒消息的短期投机行为,长期看,有助于投资者价值投资理念和风格的形成和强化,投资者将更加重视基本面支撑下市场和个股的估值合理问题。

    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当全球股市泡沫破灭时,很多人都深套其中。告别了辉煌时代的狂热和冲动,再度播种,也许我们对“不要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有更深的理解。有分析人士认为,在目前的市场下中,分散投资的策略仍然有效,但是,目前许多人在分散投资方面还分散得不够。例如,有人把钱分散投资在股票和共同基金上,实际上没有起到分散的作用,而应该把资金分别投资在不同类型的资产上。例如,投资者可以把一部分资金购买股票,一部分投资债券,还有一部分投资黄金,也可投资于外币。

  上周,国际国内市场一片惨淡的绿色,唯独黄金一枝独秀。上周国内现货黄金以一根大阳线突破了200元/克整数关口。黄金是天然的货币,虽然增值的功能较弱,但保值的功能却极强,特别是在全球发生战乱、经济危机的时候,政府发行的货币可能出现一夜之间巨幅贬值,但黄金却依然能够被全世界的人们所接受。

  正是在这样的担忧下,巨量的避险资金涌向黄金市场,用信用货币购买黄金,所以,如果金融危机继续深化,进一步演变为货币体系的危机,黄金的价值将被重新发现。

  随着股市低迷,我国债券理财市场也迎来了黄金时代。统计显示,截至9月底,国内今年共发行了23只债券基金,创下2005年以来的最高纪录。根据银河证券研究中心的报告,9月份,各类债券型基金都取得了良好的收益,平均净值增长率均高于1.1%。市场人士普遍认为,从长期配置和投资者风险收益匹配角度分析,债券仍然是投资者的良好选择。(记者孙君成)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