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三类基金值得关注 分析师:大跌之后定投更应坚持

2008年10月13日 10:07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去年末,投资者对基金账户上超过100%的收益率总是“视而不见”,期盼着今年更高的获利。谁想市场剧变,今年前三季度只有少数基金维持去年较稳定的排名,而投资的信心危机在全球的金融风暴中持续蔓延,基金投资似乎已经失去了吸引力。但实际上从长期投资战略意义来看,目前正是投资基金的好时机,但买什么基金、怎么买基金都要讲究策略。

  选基之道

  三类基金业绩成长有机会

  双率下调有利于稳定股票市场,指数型基金、债券型基金和封闭式基金都有业绩成长的机会,投资者可谨慎关注。

  指数基金分享股市成长

  渤海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谢富华认为,作为与市场同步成长的基金品种,指数型基金以拟合目标指数为原则,是一种分享股市成长的便捷途径。谢富华说,在市场反弹过程中,指数型基金的收益率最高,可以被投资者谨慎关注。但专家同时提醒,指数型基金由于与市场关系密切,大盘下跌也会带来较大的损失,投资者需警惕风险。

  指数型基金基本复制指数进行被动性操作,具有持续平稳的高仓位运作特点,其中增强型指数基金除了跟踪指数还有部分主动操作。市场在阶段性底部指数型基金可以较为充分地享受中长期收益。长期的高仓位对于短线投机客来说可以获取较高的收益,同时也意味着要承受同样大的风险。但是,对于我们需要的目标投资者,本着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理念的基金投资者来说,指数型基金却是高收益、低风险的上佳投资品种。长期看好中国宏观经济,“底部区域”抱着指数型基金将是分享中国经济增长最佳的投资方式之一。

  长城证券基金分析师阎红表示,指数型基金的股票配置比重在95%以上,在股票市场阶段性反弹来临时,能够更充分地享受股票市场反弹收益。她预测四季度会出现阶段性的反弹机会,在目前蓝筹整体估值水平较为合理的情况下,反弹初期投资者可以阶段性关注对于大盘蓝筹有较好代表性的上证50指数型基金:华夏上证50ETF,红利指数型基金:友邦华泰红利ETF;当市场出现普涨时,可关注上证180指数型基金:华安上证180ETF,沪深300指数基金:嘉实沪深300;深证100指数基金:易方达深证100ETF;当上证指数滞涨时,可适当关注中小板指数基金:华夏中小板ETF。

  保本、债券基金低风险投资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认为,在一般预期下,股市的周期转折不会短时间发生,现在应优先考虑长周期内的避险需求,即保本基金、债券基金一类。在投资范围有限的各类基金中,债券类基金包括以固定收益类证券为主要投资对象的债券型基金、保本基金、货币基金成为避险的唯一去处。

  “降息将提升固定利率债券的相对收益,对债券市场是个利好,债券型基金也从中获益。”谢富华说。在股票型基金长期占据市场主要份额的情况下,配置一定比例的债券型基金可达到降低投资风险的作用。

  招商基金的理财专家表示,债券型基金的投资管理相对稳健,长期坚持一般都能取得较好的投资收益,可以满足老年人对于财富保值与升值的需求。此外,其良好的流动性也能满足老年人需要应对各种突发情况的要求。

  据专业人士分析,债券基金之所以能够满足老年投资者的需求,主要是因其具有以下优点:首先是相对“稳健”。招商基金的投资专家表示,债券基金主要投资于债券等固定收益类产品,低风险的配置保障了产品的风险相对较低,有利于中老年等稳健型的投资者持有以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对追求稳定收入的老年投资者具有较强的吸引力。

  牛市中一度难入投资者法眼的保本基金,在全球经历了金融海啸,A股投资者感受了市场深幅调整之后,由于本金有保障而变成香饽饽,成为投资者首选的“安心基金”。但面对风云变幻的国内外金融形势,保本基金是否能够担负其投资者的重托?在投资者的资金配置中,保本基金又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呢?

  “目前的投资者应本着‘保本第一’的原则来投资基金”。德圣基金研究中心江赛春表示,在目前市场环境下,对于害怕入市即被套,又对未来股市回升抱有期望的投资者,保本基金是一个不错的投资选择。

  由于保本基金在设计过程中,需要一定的担保人对产品提供一定的担保,而目前国内有能力为大规模保本基金提供担保的机构还比较有限,保本基金是目前市场环境下基金产品里的“稀缺资源”,投资者参与的机会有限。近期,南方恒元保本基金已经开始发行,在目前的市场中,该基金给投资者提供了一个难得的获得安心投资的机会。

  封闭式基金高折价率显投资机会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封闭式基金有较长的封闭期,且主要投资于大盘蓝筹股,目前不少大盘蓝筹股估值相对较低,也为封闭式基金带来了投资机会。

  财富证券基金分析师皮辉娟表示,截至2008年9月底,封闭式基金平均折价率为25.6%,基本处于市场认定的不合理区域下限和合理区域上限的交叉地带。在市场悲观情绪的左右下,剩余期限封闭式基金的折价进一步加深,目前长剩余期限封闭式基金平均折价达到27%左右,部分基金折价在30%以上、最高折价接近35%。国金证券基金分析师张剑辉认为,在长剩余期限封闭式基金平均剩余存续期仅为6年的情况下,我们认为在目前折价水平下,长剩余期限封闭式基金具有一定的投资价值。

  张剑辉认为,尽管今年来市场风险释放过程中封闭式基金净值全线缩水,但部分基金收益依然为正,弱市下分红并非天方夜谭。随着宏观经济政策与市场政策向积极方面转化积累,以及会计年度临近结束,封闭式基金分红的话题将阶段性受到市场关注。综合比较折价水平、潜在分红以及管理人长期投资管理能力,建议重点关注科瑞、景福、通乾、天元、同盛等基金。

  投资策略

  大跌之后定投更应坚持

  信达证券基金分析师刘明军表示,对于指数型基金、股票型基金来说,定投是比较好的投资策略。按照刘明军的看法,定投可以平抑高风险基金的波动,在一个相对长的时期内获得比较好的收益。他同时表示,如果我们可以准确预知股市在未来一年内单边下跌,那么完全可以先暂停一段时间,待股市跌到底部再加码,但事实上,大多数人包括很多专家对短期内股市的走向是很难判断的,很少有人能准确地把握到底部。短期市场不可判,但判断长期市场的走势胜算就会很大。虽然A股市场一路下滑,但应该相信中国经济还是全球最有活力的经济体,A股仍将是未来最值得投资的市场之一。按照多数机构的看法,这波调整到现在,很多股票跌到了相对安全的投资区域。刘明军认为,现在应该是定投开始买入的时候。长期来看,其实是在市场的底部区域进行了投资,待市场转暖,这些投资就会带来收益。所以,市场越跌越应该坚持,甚至适当加码,而不应该停止扣款。相反市场太热的时候倒是应该考虑把定投停一停。

  整体控制基金组合的股票仓位

  刘明军告诉记者,基民可以通过控制所有基金的整体股票仓位来降低基金组合的风险。比如一位投资者李先生,投资了指数型基金、平衡型基金、债券型基金这三类基金,他可以按照每只基金二季报公布的股票投资比例和自己资金配置权重,用加权平均的方法计算出自己的基金组合的整体股票仓位。比如:投资者李先生投资的股票型基金二季报公布的股票仓位为70%,他买了3万元。平衡型基金的股票仓位为30%,他买了6万元。债券型基金的股票仓位为0%,他买了3万元。那么李先生基金组合的股票仓位为:70%×3\12+30×6\12+0%×4\12=32.5%

  刘明军表示,从现在目前的市场情况看,基金组合的股票仓位控制在50%以下比较合适。还有一种方法可以控制基金组合的风险,买两只平衡型基金,平衡型基金基金经理会根据市场的情况调节基金组合的股票仓位,就不用基民自己调节基金组合的风险,而是基金经理调节,比较省心。比较好的平衡型基金有:华夏红利、华夏回报、兴业趋势、宝康灵活配置、嘉实理财成长等基金。

  优选长周期基金避险

  从基金公司方面看,综合考查2007年前成立的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在去年及今年的表现,华夏、泰达荷银、华宝兴业等旗下的基金今年以来亏损相对较少,尤其是泰达荷银基金公司,Wind数据显示在今年前三季度共有泰达荷银成长、泰达荷银稳定、泰达荷银周期三只基金进入前二十。华夏基金旗下剔除ETF等指数型基金,其余主动型基金去年、今年排名波动并不大。

  华泰证券基金分析师胡新辉认为,对于去年、今年排名都比较稳定的基金长期来看是值得推荐的。相对于单只基金来说,挑选优质的基金公司是一个更为明智的选择。(记者高晨)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