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解读:股市寒冬下基金定投的三大问题

2008年10月13日 11:3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中国股市自去年10月开始就形成了震荡下跌的行情,今年以来更是跌幅惨烈。10月11日本报与上投摩根基金公司联手举办的财富课堂上,上投摩根基金公司北方渠道业务总监刘逸心为读者讲解了如何在这动荡的市场中进行理财投资。

  复杂市场提出理财挑战

  当前情况下,通货膨胀是人们要面对的严重问题。它像一个看不见的小偷,会使你的资产在不知不觉中减少。除此之外,人们还要面对子女教育、养老等多个实际问题,这就使得人们必须进行一定的投资理财。

  对此,刘逸心给出了基金定投的建议。这种投资将投资期限放长,分批进场布局,不需要经常忙进忙出,能以轻松的心态完成投资计划。也因为投资期限拉长,定投更能结合子女教育、养老、置业等人生目标,这种方式在海外已经被普遍采用。另外,进行基金定投的门槛很低,只需根据个人情况每个月投入额定的钱,少到两百就可以进行定投,不会带来经济上的负担。

  现在是否是定投良机?

  此前市场分析预测花旗银行第四季度亏损为40亿美元,实际情况则大大超过预期,加上雷曼兄弟的破产、欧美很多银行被政府接管等等,使得整个国际市场前景笼罩着悲观的气氛。如果稍微冷静一下,这种悲观气氛中有多少是理性的成分,又有多少是过度反应?这点要从基本面看起,如果你觉得次贷危机还不至于摧毁全球的实体经济,那么,市场过度的情绪反应可能正是投资机会的征兆。

  一般而言,超跌但前景看好的市场最适合开始定投,投入景气循环向上、现阶段在底部盘整的市场,避免追高是创造获利与本金安全的不二法则。因此只要长线前景看好,短期处于空头行情的市场最值得开始定投。如果投资者在股市下跌时开始基金定投,待股市上涨至所谓的“获利满足点”时赎回,那么投资者的获利结果不但会优于指数表现,而且通常情况下比你在股市上涨时投资基金获得的收益还要高。

  刘逸心介绍,定投的回报率取决于两个方面:一是赎回点位,二是平均成本。中国股市过去一直是走两步退一步,只要中国经济保持成长,股市向上的大趋势就不会改变。因此找到一个较高的赎回点位不是难事。影响回报的另一个方面即平均成本当然是越低越好,这就意味着股市低迷的时候正是定投的最佳时机,因为可以摊低成本。

  如何选择定投的基金?

  如果想进行基金定投,如何选择基金对投资人来说是一个值得考虑的问题:是选择波动率较高的基金好,还是波动率低的基金好?

  刘逸心分析道,波动较大的基金比较有机会在净值下跌的阶段累计较多低成本的单位数,待市场反弹后可以较快获利。而绩效平稳的基金尽管波动较小,但是也丧失了平均成本的意义,获利也相对有限。比如债券型基金,尽管其风险低表现平稳,但如果采用定投方式,无法在波动中累积更多的基金份额,就失去了平均成本的优势。

  其实定投的意义在于长期投资的复利效果,分散了股市多空、基金净值起伏的短期风险,只要能坚守长期投资原则,选择波动幅度较大的基金就能提高获利。如果有较长期的理财目标如五年以上至十年、二十年,不妨选择波动较大的基金;而如果是五年内的目标,也可以考虑选择绩效平稳的基金。与此同时最好能够组合性地定投不同类型的基金,更有利于投资人获利。

  为何定投也没挣着钱?

  定投出现不赚钱,或是赚不多的情况,多半是三种情况:一是行情下跌时停止扣款、上涨时则追高;二是低迷行情时减少每期扣款的金额、行情重启后才增加金额;三是定投的投资对象选取错误,如定投货币市场基金。从历史走势看,中国股市一般五年内会出现一个循环周期,那么五年应是定投见效的期限。

  随着越来越多的基金跌破面值,越来越多的基金整周、整月收益为负,风险开始真实地降临到你我身边,人们开始意识到,考验来临了。赎回、离场还是坚持挺过?根据媒体调查反馈,相比今年2月底、5月底的市场大幅回调,当前的投资人已经越来越成熟了。想想曾经有多少投资人“割肉割在地板上”?不要为犯过的错误再交一次学费,而应从别人的错误中吸取教训。基金投资贯彻的是长期投资理念,已经被太多人熟知。而能不能付诸实践,才是投资成功与否的关键。对于当前很多投资人来说,专家的建议是首先要调整心态,不要对市场调整太过于恐慌,导致非理性赎回。

  不要认为只要定投就一定获利,定投的获利关键在于,是否有耐心投资完一个景气循环。最幸运的定投人当然是从景气谷底开始定投,一直到股市高点获利了结,但一方面这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另一方面很多投资者没有如此耐心。(范辉 袁菲娜)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