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金融风暴袭来该如何理财:趴下还是挺进?

2008年10月17日 16:32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由美国华尔街发端的金融海啸上周席卷全球股市,让远隔重洋的我们深受震撼:这场金融风暴并非与我们无关,恰恰相反,我们一直暴露在风暴中!再联想到近一年来股指的暴跌、房价的回调、中小企业的危机,一种担忧在人群中蔓延———资产会不会继续缩水,辛苦挣来的工资还能满足未来生活吗?

  观点1 趴下

  就地“趴下”的理论基础:巴菲特说,成功的秘诀有三条:第一,尽量避免风险,保住本金;第二,尽量避免风险,保住本金;第三,坚决牢记前两条!

  保本理财有三种方式:

  方法一:存银行定期

  收益可实现度:★★★★★

  风险程度:无风险

  操作难度:★

  新一轮降息周期已经来临!在此背景下,存银行定期无疑成为保本理财的一个理想方式。

  央行这次调整利率,即便是一年期存款利率目前也有3.87%,比货币市场基金收益高,更比偏股或股票型基金强。

  点评: 如何兼顾资金的安全性、收益性和流动性?拿出一半现金存三年定期,利率5.13%,目前看来是个不错的选择。

  方法二:货币基金

  收益可实现度:★★★★

  风险程度:★

  操作难度:★★

  行情不好,去年牛市中备受冷落的货币基金重新回到投资者的视野中。统计显示,目前货币基金的收益一年下来在4%左右。

  点评: 货币基金流动性强,大部分货币基金都是T+2日到账,是理想的现金替代品。不过,如果市场进入降息周期,货币基金的收益也会相应减少。

  方法三:买债券

  收益可实现度:★★★

  风险程度:★★★

  操作难易程度:★★★

  分析人士表示,中国进入降息周期正在成为现实,债券的投资价值将逐步凸显。不过,由于连日暴涨,目前多只企业债的收益率已经大幅下降,风险正逐渐加大。因此,建议投资者多看别动,积极关注新券发行,逢低买进。

  点评: 目前投资公司债是一个绝佳时机。但鉴于前期炒作过大,因此还是以投资新券为好。

  案例

  现金为王 保存实力

  唐建小档案:在某银行任职,从事信贷工作。

  “我早就清仓了!”谈起今年的操作,唐建显得挺得意,“年初我就提醒朋友们卖票了!”

  唐建并非股神。由于工作的关系,他在年初就发觉今年的市场环境不一样了,由于信贷紧缩,很多企业的日子过得比较艰难,“企业盈利面临下滑风险,A股二三十倍的市盈率显然难以维持,下跌难免……”

  今年初,唐建在4500点至5000点之间清仓,保持空仓至今,由此躲过了后来的大跌。此后,每逢朋友聚会,他都不忘向朋友推销自己的投资理念,呼吁卖票,“好多朋友一开始都亏了20%以上,舍不得卖,还期待翻身,现在亏了50%甚至更多,就更舍不得卖了……”说起身边朋友的遭遇,唐建不禁唏嘘!

  对于“现在该怎么理财”这个问题,唐建的回答是:现在理财应该就地“趴下”,啥也不做,因为持有现金就是当前最好的理财。唐建说,他自己的所有资金除了买些货币基金外,其他都存银行了。

  观点2 挺进

  “忍痛买进”的理论基础: 巴菲特说:在别人贪婪的时候恐惧,在别人恐惧的时候贪婪!

  分批建仓的两种方式:

  方法一:倒金字塔法

  所谓“倒金字塔”法,是指投资者将准备投资的所有本金分成几份,当第一次买进筹码之后,如果这只股票的股价继续下跌,则第二次再买进第一次倍数的筹码,依此类推,可一路往下进行第三次、第四次加倍买进,增加持股比率,降低总平均成本。

  举例来讲,假定投资者看好某只股票,他以每股20元的价格购进500股,但随后股价下跌至18元,他又买进1000股,当股价下跌至16元时,如果仍然看好该股,可以再加仓1500股。这样成本被拉低至17.3元,一旦股价反弹至此价位即实现盈利。

  点评:这就像一个“倒金字塔”,开始买的不多,越跌买的越多,这样可以拉低总体的申购成本。

  方法二:股票定投

  股票定投类似基金定投,就是每隔一段固定的时间(例如每月1号)以固定的金额(例如1万元)买进同一只看好的股票,它的最大好处是平均投资成本,避免风险。

  当然,如果没有好的股票但认同目前的点位,最好的办法是定投指数基金。今后只要指数上涨就能赚钱,省却了选股的麻烦!

  点评:抄底之前建议先问自己几句:现在真的到了很好的时候了吗?这只股票真的值得买吗?看好的理由有哪些………如果回答都是肯定的,那么接下来请做好长期投资的准备,并严格执行操作纪律,因为这将是一条漫长的道路。

  案例

  继续挺进 打持久战

  陈超小档案:一个小有名气的私募经理,管理资金3000万元左右,有12年证券从业经历。

  “当所有人都对市场失去信心的时候,你是否应该忍痛买进?”陈超(应对方要求,此处为化名)是位小有名气的私募经理,他已经被这个问题折磨了将近一个月了。

  “糟透了,现在全球都在闹股灾!”陈超说,他国庆哪儿都没去,一直呆在家里通过电脑留意华尔街的最新动向,当美国国会众议院第一次没有通过7000亿美元救市方案时,他的一个美国亲戚哭着在第一时间给他打了电话,“当时,我们都惊呆了”。此后,虽然新版救市方案获得通过,但仍未能挽救危机。相反,危机越演越烈,金融风暴席卷全球,股市遭遇史上最黑色的一周!

  “跌成这样了,现在该怎么理财?”有人问。“我觉得反应有些过了,很多股票跌过了头。”一边翻看着A股走势,陈超一边喃喃自语,他说,现在很多银行股或者煤炭股都跌到10倍市盈率以下,具有很高的投资价值。“我认为,现在最好的策略就是分批建仓,对看好的股票忍痛买进”。他说,所谓牛市赚钱,熊市赚股,投资者必须要有打一场持久战的准备,长期投资。

  陈超不断提到巴菲特,就在此前,这位“股神”已经出手抄底了:9月23日,巴菲特宣布50亿美元入股高盛;9月29日,巴菲特18亿港元投资比亚迪,短短3个交易日,比亚迪飙升89%;10月2日,宣布10亿美元买通用电气30亿美元优先股……“我认为巴菲特有两点特别值得学习:一是无论什么时候都不满仓,巴菲特这几年让现金始终保持在400亿~500亿美元,他做到了攻守平衡,在灾难来临时,只有他才拿得出这么多钱;二是敢于在恐慌中买进……”

  按照A股目前的状况,敢于抄底者的确需要莫大的勇气。今年以来,陈超管理的资金已经从去年底的4000多万跌到目前的不足3000万,亏损幅度在30%以上。尽管远远跑赢大盘,但如此巨大的亏损还是令投资者难以接受。作为在2007年曾赚了300%的私募基金经理,陈超明白,要想继续在市场中生存,他必须拿出更好的业绩,尽管,这很难很难!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