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炒股的第一要务是什么?控制风险最重要

2008年10月21日 11:1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在说明炒股的第一要务是什么之前,我首先说三个小故事。

  第一则故事说的是:有位第一次坐飞机出差的村长,在飞机上口渴了很久却没有水喝。这时候,他看到前排坐着一只鹦鹉,颐指气使地指挥空姐给它端茶倒水。

  鹦鹉态度十分骄横,空姐却敢怒不敢言。村长心想:一只鹦鹉都可以如此,那咱好歹也是个村长,是个干部啊。于是,村长也以蛮横的态度指挥空姐端茶倒水。

  终于,和气的空中小姐被这两位“大爷”激怒了,打开舱门把鹦鹉和村长一起扔了出去。村长正在无奈地坠落时,鹦鹉飞到村长耳边。鹦鹉问:“你会飞吗?”村长摇摇头。鹦鹉怒斥:“不会飞,还牛什么牛!”

  这虽然仅仅是个笑话,但也确实反映出股市中的一种现状。因为在目前的市场中,类似“村长”的股民有很多。在以前的牛市背景下,即使是一无技术、二无理念、三无策略的“三无”股民,也照样可以获取丰厚的利润。在他们的经历中没有炒股赔钱的过程,也没有控制风险的意识,有的仅仅是后悔,后悔自己怎么没早点发现股市这个发财的宝地。于是在股市中,很多新股民敢于骑黑马,炒短线或在阶段性顶峰处起舞或在跳水股中虎口拔牙。

  事实上,任何投资都是有风险的。世上也没有只涨不跌的股市,股民在市场中颐指气使的时候,一定要先苦练一下“飞”的本领,否则一定会付出沉重代价的。

  炒股最重要的是要能控制风险,就像那只鹦鹉,虽然被“扔”出飞机,但是人家会“飞”,能平安降落。而可怜的村长,就没有任何控制风险,保护自己的能力了。

  第二则和第三则故事出自佛家的《出曜经》与《佛说大鱼事经》。

  第二则故事是:小乌龟不听大乌龟的警告,到水草肥美之处嬉戏觅食,结果被人或网或钓,能幸存者寥寥。大乌龟问其故,小乌龟说我们也没看见有人呀,只是有些长长的线追在我们身后罢了。

  第三则故事是大乌龟随后讲的:大月支国的小马驹看到人们用酥油煎麦喂猪,而自己却吃草和泔水,心中十分羡慕。母马便对小马驹说:“千万不要羡慕。只要人们让猪吃酥油煎麦了,那猪的死期也就快到了。”果然到了春节,那些被酥油煎麦喂肥了的猪一个个被捆起杀死投到沸水中……

  经书末了总结道:所以佛告诫世人,首当戒贪。

  小乌龟被人网住是因为它们聚集到水草肥美之处,而猪之所以被人杀掉,是因为它们贪恋美味。

  故事所劝喻的是被叨念过千百次的道理,股市中更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那么投资者又为何总是一犯再犯呢?说起来似乎出在一个“利”字。其实,进入股市的目的就是逐利,关键在于逐利的时候不要忘乎所以,忽略了风险。

  那些长长的随波逐流、起起伏伏的移动平均线颇像是钓鱼的线,而红红绿绿的K线就像些浮标与钓饵;股民们则有时是渔夫,有时是鱼儿,有时钓人家,有时被人钓。然而,无论是垂钓者也好,觅食者也好,像小乌龟那样到水草肥美的地方,是因为到那儿收获才能最大。由此不难得出结论:股市中越是易于赚钱的地方,风险也越大;投资者要学会处理利润与风险的关系。不要像小乌龟那样:埋头觅食而无视线与网的威胁存在。

  虽然市场中的风险无处不在,但并非无先兆可寻。当猪能天天吃到酥油煎麦的美食时,离屠宰的日子也就不远了。如美国的次级债,如2007年10月之前的沪深股市,那时的股民天天能吃到“酥油煎麦”,随便买只股票都能赚钱。但今年的行情终于让投资者明白了一个道理: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

  股神沃伦·巴菲特是世界级的投资大师。但是,巴菲特给人们的建议,并不是一大套高深理论和精密技术。巴菲特认为:“成功投资之第一条要诀是不要亏钱,第二条要诀是别忘了第一条。”

  投资成功始于风险防范,投资者进入股市不仅仅要学会怎么赚取利润,更要学会如何防范风险。(尹宏)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