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金融危机下 个人理财三种投资渠道暂时别碰

2008年10月21日 17:20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发源于美国华尔街的金融危机无可避免地会对我们产生影响。面对金融危机,个人的投资方略有更改吗?企业的经营策略有变化吗?城市的发展战略有调整吗?

  为回答这些问题,从今天起,本报推出“金融海啸攻略”系列报道,分别从个人、企业与城市的角度,畅谈金融危机下的生存之道。

  ●理财

  三种渠道暂别碰

  “如果你不想持有一只股票十年,那么就不要持有它十分钟。”在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品味股神巴菲特这句投资谚语,就好像在告诫大家——假如你不想长线投资,最好别在此时建仓。

  在中信银行财富中心高级投资顾问叶志超看来,市民要应对全球性的金融危机,还得暂别以前常用的三种投资理财渠道——

  首先,千万不能投资境外理财市场。

  其次,金融危机必然引起外币汇率的剧烈震荡,近期不要频繁地进行外币相互转换。

  第三,近段时间最好不要碰外汇保证金、股票、期货等投资产品。

  叶志超称,时下在降息通道中,两种比较稳健的理财方式可以选用,一是债券类理财产品,二是银行最新推出的稳健型理财产品。

  叶志超认为,在当前市场环境下,市民选择理财产品时,一定要把握“稳、快、短”原则。求稳,就是不碰有风险的产品;求快,就是只投能迅速见到收益的产品;求短,就是只投期限非常短的理财产品。记者 张彬

  ●炒汇

  长线还是看好美元

  作为个人投资者,在动荡的市场中该如何选择相应的理财投资策略呢?

  “市民在理财时,一定要因势而行操作。”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财富管理中心投资顾问廖亮说,首先看外币选择。自7月中旬以来,国际市场上欧元、英镑、澳大利亚元、加拿大元兑美元汇率均出现不同程度上的猛烈下跌,下跌幅度分别达到16.8%、16.42%、35.9%和21%,其兑人民币汇率也出现相应的大幅回落。

  廖亮认为,国际市场上外币猛烈下跌,主要有三大原因引起:一是商品价格回落;二是美国金融危机造成各金融机构不愿相互借贷,尽管有关方面拼命注资,但流动性严重枯竭;三是金融危机已从美国蔓延到其他经济体,同时欧洲等也出现经济衰退,房价下滑的不利景象。

  廖亮分析,从美元汇率长期的历史变化来看,通常贬值周期为7年,例如1985年至1992年,2001年至今,所以从历史周期角度,美元可能将逐步走强大,同时1年期NDF也显示美元兑人民币未来有升值趋势,但由于美元近期升幅过快,非美元货币再大幅暴跌的概率大大降低。对于个人外汇投资廖亮建议,虽然日元由于风险规避的因素,逆市走强,但其利率太低.,不具有吸引力;三个月至半年以内的外币资金,可以选择澳大利亚元理财产品,充分享受其高收益;但期限更长的外币还是以美元为佳。

  ●金价

  专家看得也迷惘

  以往每当危机发生、经济前景不确定时,黄金就会因其保值功能受到投资者青睐。但今年在环球金融震荡之时,金价却经常上蹿下跳,令投资者们有些无所适从,而这种迷惘同样也体现在专业研究人士的言谈中。

  在市电力公司上班的周启明还记得年初买金币的情形:3月份的时候,股票和基金跌得不像样子,他托朋友终于买到“奥运第一组”。然而捂在手里,这组金银币的市价就从2.4万元一路跌到1.6万元,“周末,我去中兴路一打听,1.5万了。”

  记者去银行问黄金分析师,很多过去敢于明确表态的专家们也对金价走向表示难下结论。不过,专家们一致认同的是,上周黄金与其他贵金属暴跌,表明纵然是抗风险最为有力的武器之一,黄金在商品市场进入熊市之际,也难“独善其身”。

  ●创业

  现金流快是王道

  对于小本投资的创业者来讲,应如何选择创业项目应对金融风暴?记者采访了德庄集团董事长李德建、西南大学经济学博士潘晓成等一些企业家和经济学者,总结了几点经验之谈。

  首先,在各种行业选择中,要选择现金流快的行业。经济不景气之时,拖欠货款很严重,如果是选择现金流慢的行业,刚创办的小企业稍不留神就会被拖垮,现金流充足至少可以保证能够生存。餐饮、干洗、洗车等行业都是现金流快的行业。

  其次,要做传统的大众消费行业。在任何时候,基本消费市场是最可靠的,无论在经济繁荣期或萧条期。消费分大众消费和奢侈消费,比如星巴克是休闲消费,现在加盟要谨慎。同理,旅游、汽车等行业的投资要小心。

  对于提前“过冬”的IT业,大家建议现在进入一定要谨慎。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