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分析:股市低迷 手里股基是否要换成债基?

2008年11月05日 13:3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A股市场持续低迷,股票类基金净值大幅缩水。基金三季报显示,基金整体资产规模已经跌破了2万亿大关,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和QDII基金亏损惨重。与此同时,债券基金则异军突起,三季度债券基金实现当期利润达24.94亿元,居各种类型的基金之首。

  目前投资者普遍关心的是,在股市低迷的情况下,是否需要调整自己的基金组合?为此,上周六的北青财富课堂请到了银华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银华增强收益债券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姜永康与读者就此进行交流。

  第一课:股市与债市呈“跷跷板效应”

  姜永康表示,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的走势之间通常会呈现出此消彼长的“跷跷板效应”。2006年10月9日至今年9月,从我国上证指数与上证国债指数的走势对比来看,二者之间的“跷跷板效应”较为明显。

  “究其根源,在于股票资产和债券资产之间相关系数较小,呈现出完全不同的风险和收益特征。在相同的宏观经济条件下,二者在价格变动的方向、时间和程度等方面都可能不同。”姜永康说。

  姜永康指出,在证券市场整体资金供给相对稳定的情况下,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之间存在一定的资金分流效应。如果债券资产相对于股票资产的息差超过正常水平,就会促使投资者对两类资产的风险和收益重新进行估算,进而对两类资产在整体投资组合中所占权重做出调整。资金在两类市场之间流动、此消彼长,也是导致两类资产在相同的宏观经济条件下市场表现不同的原因之一。

  从不同类型基金历年来的业绩表现来看,当股票市场处于弱市时,债券型基金显示出固定收益类产品的优势,成为资金的低风险“避风港”;而当股票市场处于牛市时,很多投资者依然将其作为资产配置中的组成部分。

  “先看弱市中的表现,根据银河证券统计的数据,2005年的熊市环境中,偏股型基金年平均净值增长率为3.15%,而偏债型基金平均收益率接近7%;2008年以来低风险基金的优势更加明显,是今年以来收益最高的基金类型。再看债券基金在牛市中的表现,2006年和2007年快速上涨的牛市行情中,债券型基金也凭借新股申购以及适当投资于股票二级市场获得了平均20%左右的收益率,为投资者带来较好的收益。整体来看,债券型基金长期业绩表现相对平稳,更适合于稳健型的投资者,积极型投资者也可以选择债券型基金作为平滑组合风险收益的产品。”姜永康强调。

  第二课:债券“牛市”能走多久?

  “回顾一下今年以来债券市场的表现,其实今年上半年甚至1月至8月债券市场的表现依然是比较平稳的。当时的背景是,虽然宏观经济增速已经放缓,但大宗原材料的价格还是比较高,也就是说,上半年通胀压力还是比较大,国家还是采取了一些紧缩的货币政策,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信贷规模做出限制,防止经济由偏快向过热发展,防止通货膨胀。但到了8月份,随着美国次贷危机进一步扩散,一些新兴市场国家也开始出现一些问题,大宗原材料价格开始出现大幅度的下跌,通胀压力显著缓解,降息预期迅速升温,整个形势明显有利于债券市场发展。”姜永康分析。

  对于近期债券市场出现的调整,姜永康分析,近期债市调整主要集中在公司债上,国债、央票、政策性金融债等信用风险较低的债券还是呈现持续上涨的表现。而由于近期投资者对个别企业的信用风险出现了担忧,所以公司债出现了下跌,甚至回到了7月、8月份的水平,结合目前的宏观经济形势来看,这种调整也是合理的。

  事实上,我国政府也开始注意到经济增速放缓对经济长期发展的负面作用,近期出台了一些刺激经济增长的政策,包括降低存款准备金率、降低存贷款利率来刺激经济的发展。目前来看,我们国家的降息力度还是比较弱的,降了三次息,一次只降贷款利率,两次是存贷款利率一起降。美国的情况来看,利率从5.25%一直降到现在的1%,预计未来还会降息。“相对美国而言,我们的降息空间还是很大的。此外,存款准备金率目前还是16.5%的比较高的水平,未来下降空间也很大。从这两个角度而言,未来债券市场还是会有比较好的发展环境。至少明年上半年债券市场会有不错的表现。”姜永康说。

  第三课:股基是否换成债基?

  目前,很多基民普遍关注的是,在手中持有的股票型基金出现明显缩水的情况下,是否将其转换成债券基金呢?

  对此,姜永康说,这不能一概而论,需要根据投资者风险收益偏好情况进行决定。如果投资者未来有支出的要求,而现在大部分资金放在股票市场里,还是要满足支付要求。如果这部分钱暂时闲置,没有安排使用计划,那么要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来看是否可以进一步投资下去。从目前市场情况来看,对于投资者而言,债券基金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

  “投资者要对资产进行合理配置,鸡蛋不能放在一个篮子里面,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来规划自己的投资组合,制定股票基金、债券基金、货币基金以及其他投资品种的投资比例。从目前的市场形式来看,债券基金是一种规避股市风险的投资品种。”姜永康说。

  债券市场经过连续的上涨之后近期出现一些调整,那么现在买债券基金是否来得及?姜永康表示,目前的调整主要是一些信用产品,因为在经济下滑过程当中,企业的盈利状况会受到影响,信用风险相应加大,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调整是正常的。但是,最近这种调整有一点点非理性的因素。

  “现在是否来得及买债券基金,还是要看未来有没有有利于债券市场走强的因素。政策角度看,货币政策还会进一步放松,存贷款利率也会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也会下调,这样债券市场未来依然会表现良好。而与股票、房地产等投资品相比,目前债券相对而言是比较适合的投资品种。”姜永康总结说。(吴琳琳 袁菲娜)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