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投资者应学会组合投资 风险先从中介过滤

2008年11月11日 09:40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人物简介

  赵乐峰:台湾金融研究院顾问,先后在台湾中国信托银行、富邦集团、荷银基金及英国保诚基金等金融及资产管理机构任职,从业经验19年。

  学会一种投资组合理念

  新京报:大陆理财市场去年和今年是冰火两重天,在今年这样萧条的行情下,投资者应当怎样做?

  赵乐峰:我到大陆这几年,对大陆理财市场的印象就是两个极端,普通的投资者在市场上升的时候,一股脑奔向股票;市场萧条时,又全部退回到存款。这种投资理念是造成大陆理财市场大起大落的主因。

  大陆的投资者现在要学会一种投资组合的理念,像台湾一般的投资者会将自己的投资分为5块进行配置,分别是股票、平衡式基金、债券、货币基金、房地产,在牛市的时候,股票所占的投资比在5成到6成之间,2成用于平衡式基金,剩下的则分散于另外的投资类别;在熊市的时候,则调整为股票4成,债券2到3成,货币基金1成这样子。这样的投资组合融激进与稳健于一身,牛市的时候不会孤注一掷,熊市的时候也不会满盘皆输。

  另外存款我们也要实现多元化。大陆这边投资者购买外币理财品,会先将人民币换成外币然后购买,这样假使失败不但蒙受投资损失还要蒙受汇率损失。台湾有一条经验值得大陆汲取的是,在台湾购买理财产品,台湾人会利用外汇存款购买外币理财品,而用本币购买本币理财品。现在大陆已经放宽居民持汇限制,有了本币外币账户多元化的条件,但一般人依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

  风险先从中介机构过滤

  新京报:投资者的投资心态一夜之间变成熟不太现实,你觉得要改变这种心态,首先应当从哪里着手?

  赵乐峰:我觉得首先应该从银行着手。一般的老百姓投资意识稚嫩一时难以改进不要紧,关键负责出售理财产品的中介机构必须专业化。台湾在这方面的经验就是强制规定银行出售理财产品的人必须具有专业理财规划师的执照,没有专业执照禁止出售理财产品。

  而在大陆理财产品市场,对这方面的规定很不平衡。例如基金公司理财人员有这方面的要求,但对银行的要求很松懈,银行出售理财产品的人员有些跟一般老百姓没有多大区别,扮演的是理财品销售员而不是理财规划师的角色,这样卖产品自然是乱卖。因此要规范理财市场,首先要扎紧出口,即使普通大众投资意识不成熟,但风险经过中介机构的过滤,就会好得多。

  “零收益”是同质化竞争的结果

  新京报:大陆银行业理财产品“零收益”事件你怎么看?

  赵乐峰:从根源来看,这还是大陆银行业同质化竞争的结果。在设计产品方面,大陆很多银行秉持的不是满足客户需求的理念,而是“人有我也要有” 的理念。实际上是非常错误的,例如农业银行的客户结构可能是中低收入者和老年人偏多,和工商银行的客户结构是完全不一样的,不能因为工行推出一款QDII产品也马上跟进。

  从另一方面讲,大陆银行聘请了很多海外专家来设计产品,但这些专家只熟悉产品,而不是专业的客户需求研究者,而且他们年纪大多在30岁到35岁之间,从未看到过空头市场,没有熊市心态,设计的产品创新有余而稳健不足,在百年一遇的金融海啸面前遭遇重创。与其一味寻求外来智慧,不如练好内功,研究自己客户的需求,开发适合他们的产品。(记者 周鹏飞)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