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基金经理:降息利好新债基 投资配置用"100法则"

2008年11月11日 11:27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刘怡敏 曾任富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固定收益部债券研究员,西南证券研究发展中心策略部债券研究员。2008年8月至今,在国海富兰克林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任债券基金经理。

  一度快速回调的企业债市场上周有走稳迹象,但原本维持震荡格局的国债指数上周五跌幅有所加大,令部分投资者担心债市未来会走弱。目前市场上对降息的预期日益强烈,这对债券市场会有怎样的影响?普通投资者应如何配置债基?记者采访了富兰克林国海强化收益债券基金经理刘怡敏。

  新京报:央行已经实施下调准备金率和降息的“双降”政策。目前市场上对降息的预期更加强烈,你认为这对债券市场会有怎样的影响?

  刘怡敏:对于债券投资来说,由于资本利得与利率走势相反,如果利率步入下降通道,则资本利得收入会上升,也将增加债券基金的收益。此前出台的两项政策对债券市场而言,实际意义小于预期意义,因为工、农、中、建、交、邮储等大行的存款准备金率未下调,对市场资金面的实际影响比较有限,但它会让投资者产生未来进一步下调利率的预期。

  政府此前出台的“双降”政策,是管理层开始把政策从紧缩向宽松转变。在宽松的货币环境下,可以预期到未来市场利率会持续下滑,这样会给债券投资者带来可观的资本利得回报。预计在未来一年内,债券投资当中的资本利得回报将是主要的债券投资收益来源,所以在这样一个环境当中我认为是有利于债券投资的。

  新京报:你认为,目前的债市会受到哪些不确定因素的影响?

  刘怡敏:由于政府对粮食价格和资源要素价格仍进行管制,物价尚未被完全消化,通胀压力也未充分释放,因此债市走势短期内还会有所反复。特别是美国政府的救市政策,油价和股市对债市的影响还有待观察,但从中长期来看,债市的机遇是非常明显的。

  此外,在目前中国的金融体系下,公司债和企业债等信用债券定价体系尚不稳定,这也给债券投资带来一定机遇。

  新京报:今年以来,已有23只债券型基金获批发行,创下2005年以来的最高纪录。除了债券基金规模不断扩大之外,今年新成立的债券基金投资业绩也好于老基金,你认为投资者该如何选择老基金和新基金?

  刘怡敏: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显示,除去今年8月后成立的新基金,今年成立的新债基整体收益率达到3.52%,比老债基的收益率高出0.67%。从中长期来看,利率仍有下调空间,这意味着债市或将继续走牛,进一步利好新成立的债基。

  新京报:对于投资者而言,你认为债券型基金在其资产配置中应占多大比例?

  刘怡敏:基金作为家庭理财工具之一,投资者应根据自身需求和承受能力来决定配置比例。一般来说,投资者可以采用100法则,即“100-年龄=投资组合中风险资产的比例”,相对应的,“年龄=投资组合中低风险资产的比例”。

  追求组合长期增值的投资者可将大部分资产配置在股票型基金上,同时配置适中的债券型基金或货币基金可降低组合的波动性;中低风险偏好的投资者可将大部分资产配置于债券型基金,少量参与股票型或积极配置型基金,不放弃组合增值的机会。(记者 赵侠)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