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单身族理财支招:20、30岁应重视自我保障

2008年11月11日 16:26 来源:沈阳晚报 发表评论

  嘉宾:工商银行铁西支行理财专家 解聪杰

  今天是11月11日,一个让某些人觉得快乐、也有些尴尬的日子——光棍节。无论你是“一人吃饱,全家不饿”的小单身,还是年龄偏大的老单身,理财都是生活的必修课程。调查显示,已婚者的人均财富积累通常要高于单身者。

  记者与工商银行铁西支行理财专家解聪杰共话“单身理财”,如果单身朋友能从中找到适合自己的“金点子”,那就算是我们送你的节日礼物吧。

  20岁 自我保障 强制储蓄

  单身1:孟小姐,24岁,外企工作月薪3000元。喜欢购物、娱乐,属于“月光女神”一族。对理财毫无概念,身边单身朋友也只谈消费不谈理财。提倡享受今天的生活,但绝不“啃老”。

  理财专家建议:单身理财最重要的是30岁之前,这个无财可理的阶段属于储蓄期,理财性格、习惯的培养很重要。为了今后组建家庭做准备,建议单身朋友一定要强制储蓄。而且,购买定期寿险也很重要。由于年龄低,可用较低保费获较高保额。“现在年轻人几乎都是独生子女,一旦出现意外,父母将无任何保障。一年缴纳五百元左右的保费,可获得二三十万的保额,受益人可定为父母。”

  30岁 投资大胆 重意外险

  单身2:周先生,31岁,IT企业的技术骨干。 工作八年,有十几万存款,股票2万,月收入8000元,现每月开支在5000元左右。想在近两年参加在职硕士课程,预算3万元。有购房、购车、旅游计划。

  理财专家建议:这类人群工作、收入都已基本稳定,手头有些存款,但眼前几年的计划也会很多。所以建议先做风险测评,根据自身的类型进行投资。由于自身年龄并不大,投资胆量可放大些。手头留有一两万做应急资金外,其余总资产的55%存款、10%投债券、25%投基金(可选股票型)、10%投股票。而且,这部分人由于平日工作繁忙,可能会定期出游减压,所以建议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医疗保险。

  40岁 稳健投资 选大病险

  单身3:张女士,40岁,某单位行政工作,月收入4500元。离异后与小学五年级女儿一起生活。有100㎡住房,无贷款。前夫每月支付女儿700元抚养费。个人资产主要是4万元的银行存款和1万元国债。想为孩子储蓄教育资金、购买保险。

  理财专家建议:对于单身妈妈(爸爸)这部分特殊人群,理财思路要区别于“单身贵族”,注重稳健,尽量降低风险投资比例,以存款、债券理财为主。单亲家长会凡事以孩子为出发点,但这种想法未必正确。因为单亲父母是家庭最主要经济来源,而且人到中年。因此,为自己投保重大疾病险尤为重要。自己做好充分保障后,可考虑孩子的教育基金或少儿险等。(记者吕佳 实习生王媛)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