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定投宜早不宜晚 白领理财向“应付阶级”说不

2008年11月24日 11:38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应付阶级”一词最近在白领口中颇为流行。这一爱尔兰新兴政治家最先发明的语词,本用来形容该国新崛起的中产阶级。无奈今年经济形势恶化,“应付阶级”似乎得到了全世界白领的普遍认同:生活中需要应付的事太多了。

  君不见,房贷、车贷、装修贷款,保险、旅游和购物,许多白领手上拿着几张信用卡,但常常是账单来了却无法全部付清,于是很多人就从“先享受后付款”变成“先享受后痛苦”,成为名副其实的“月光族”。再加上今年经济形势不好,许多企业酝酿着减薪裁员,更加重了“应付阶层”的经济压力。

  要摆脱疲于应付的经济窘境其实不难。“应付”一族只是没有控制好自己的消费欲望,让钱从手指缝间溜走了。如果少用信用卡消费,取消每天一杯的星巴克咖啡,多走路少坐出租,一个月挤出三五百元绝对不难。如果将这笔钱用来投资,久而久之可以发挥“聚沙成塔”的效果,轻松达到财务自由的境界。

  从国际市场经验来看,基金长期获利稳定而且申购容易,是适合白领一族的理财工具,而定期定额则是适合白领的投资方式。定期定额是指每月从银行存款账户中拨出固定金额,通常只要500元,就可以投资基金的一种理财方式。无论是三五年后的买房首付,二十年后子女出国留学的教育金,还是三十年后的退休养老金等需求,若能提早用定期定额投资方式进行规划,不但不会造成经济上的骤然紧张,更有可能让每月的小钱在未来变成大钱,在期望的时间点实现理想。

  对于公务繁忙,无暇多研究投资的白领来说,在定期定额的投资过程中,有几个建议值得参考:

  一定期定额宜及早开始。投资时间越长,复利效果越明显,累积的财富也就越多,因此要尽早结束“应付阶层”的生活,早日开通定期定额计划,可以更早实现梦想。

  二、坚持长期投资。定期定额采用平均成本的概念降低投资风险,但相应的也需长期投资,才能克服市场波动风险,并在市场回升时获利。

  三、低点停止扣款时要慎重。基金净值有高低波动,最悲观的时候往往也是最低点的时候,由于低点时可买进较多的基金份额,等到股市回升后可以享受更丰厚的回报。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