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理财师建议:利率"狠降" 不要抛弃传统储蓄方式

2008年12月08日 10:49 来源:成都商报 发表评论

  金牌理财师建议投资者,进入降息通道之后,理财应该以稳健为主

  10月以来,央行连续三次降息,速度之快、幅度之大着实令人惊讶。在央行三率齐降的举措出台后,不少专家学者及业内人士纷纷表示:利率已经转入下降通道,未来央行还有继续降息的可能性。如此强烈的降息预期势必会对投资者的投资方向和策略产生影响,那么,在央行“狠降”的背景下,投资者应该怎样调整个人投资策略呢?

  上周四晚,由《成都商报》与《每日经济新闻》联合主办的“对话十大金牌理财师”进入第三站———建设银行四川省分行。建行四川省分行财富管理中心资深理财顾问罗琳、建信基金研究部高级研究员黎颖芳通过生动的案例讲解,向到场的近50位热心市民灌输了有价值的投资理念。

  “一定要有本金安全意识”

  “目前,我们已进入了一个理财周期———调整期”,罗琳说,在这个周期里,市场会因为不断出台的新政策而出现新的走势,投资者必须调整思路,重新制定决策。她建议,“在经济下行周期中,投资者应该着重选择以防御性和稳健收益为主的投资,同时不要抛弃传统的储蓄理财方式。”

  “每次降息后,很多人都后悔没有及早将活期存款转为定期,特别是这次降息108个点,10万元存一年,晚存一天损失超过1000元。很多人认为目前把钱存银行太不划算了,考虑放弃银行储蓄,寻找收益更高的投资渠道。有关调查显示,降息后到民间借贷公司咨询的人明显增多,比储蓄收益高的银行理财产品也被抢购一空。那么,低息时代抛弃传统储蓄的思路是否正确呢?”

  罗琳表示,储蓄存款对于投资者来说,是一种较好的理财方式,利率收益稳定,而且具有灵活性。因此,尽管存款利率下调,也不要完全抛弃储蓄存款,一定要有本金安全意识,保持一定的储蓄额度。

  此外,罗琳提醒广大投资者,受利率下降和降息预期的影响,投资者在股票基金类投资、银行理财产品投资、保险投资、房产置业投资及黄金投资等方面都应做出相应调整。

  “市场底部或出现在明年上半年”

  建信基金高级研究员黎颖芳表示,证券市场震荡调整的时间不会像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时那么长,但彻底的反转也不会在短时间内出现,“我们大胆预期,市场底部可能会出现在明年上半年”。同时,黎颖芳告诉投资者,目前处于降息周期,并不是浮动收益产品的投资时机,相反,固定收益产品在当前优势明显,比如投资债券类的理财产品。

  黎颖芳透露,未来3~6个月经济增速下滑的局面仍然存在,这将支持债券市场继续走好,但需要提防的是2009年上半年,“这个时期很可能是此轮债券牛市收益率曲线低点”。

  此外,黎颖芳表示,在当前债市牛市的环境下,投资者也没有必要一味对股市看空,明年下半年很可能会出现转好局势。

  现场问答

  投资楼市

  现在是不是好时期

  “像我这样风险承受能力不高的人,是选择货币型基金还是债券型基金更加适合呢?”现场一位读者急切地咨询理财师。

  黎颖芳解释,货币型基金是主要投资货币市场工具的基金,回报率不会太高,同时投资风险也较小,“投资者如果极度厌恶风险,货币基金是首选投资品种”。但在未来一年时间里,由于强烈的降息预期,货币基金再投资品种的收益率可能下降严重,导致货币基金的投资回报空间进一步缩小。而债券型基金的持有价格呈上升态势,投资回报会强一些。

  “我想投资楼市,现在是不是一个好时期?”面对不少咨询楼市投资的读者,理财师表示,目前楼市仍处于下跌周期,建议投资者继续观望。国内大中城市的平均房价约1万元/平方米,而居民的年平均收入约6万元/年,房价收入比达到了10多倍,远远超过国际上1:5的正常房价比,“房价仍有下降的空间”。(实习记者 田园)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